穷游回忆录|旅行的意义

梅里雪山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6年前你问我这个问题,我会很愤青,会觉得问这样问题的人特别矫情,特别小清新。

要是问我为什么会独自背包出游,我会想想:无非就是手里有点闲钱,正好有充裕的时间,没去过北方想去看看辽阔的平原,跟北方汉子拼拼酒,刚好看了纪录片《搭车去柏林》,热血澎湃就出去了。

现在每年也都会出去走走,虽然没有以前那样大段时间长途旅行,但至少会去一两个陌生的地方,回想起曾经路上的时光,还是觉得非常有意义的。

尝试的勇气:万事开头难,踏出第一步就成功了50%

我这个人做事很纠结,第一次独自远行前也焦虑了很久,担心了很多事情,直到买好了到武汉火车票的那一刻,才定下心来.

心想:“管他,话都说出去了,票也买好了,先去了再说,不行就扇自己一个耳光,打道回府”!

我们总是说等我以后有空,等我以后有钱了,等我以后........一定要去哪里哪里。

这种“先做好准备再上场”的观念并没有错,但是有个致命的问题是:我们永远都无法做好“完全”的准备。

我们确定好要做一件事情时,可以尝试着边上场边准备或者先上场在适应,虽然一开始可能会摔得鼻青脸肿,但进步反而会更快,收获反而更多。

题外话了,这里并不是提倡大家揣着500块钱就去说走就走的旅行,那是对自己对家人不负责任的行为。

我很庆幸走出了第一步,以后的旅行不仅让我见识了各种自然美景、人文风光,结交了一群陌生的朋友,更是给我带来一笔精神财富。

万事开头难,只要踏出了第一步就成功了50%,这是旅行给我的体会。

穷游过的地方

积极主动,坦诚相待,可以收获意外

德德是我旅行认识的第一个朋友,在武汉探路者青年旅舍。刚进房间就看到她在收拾床铺,我主动跟她打了声招呼。她对我笑了下,礼貌的寒暄了几句。然后问我是不是学生,我说刚毕业。她说你毕业了就出来旅游,不急着找工作吗?我说不急,考虑好了才出来的........

德德--“疯”一样的文艺女青

我俩聊得来,第一次见面却像老朋友。得知我是第一次来武汉,就主动说带我去逛,我说好,我跟你走。

德德是荆门人,在武汉读书,在北京工作,有个外国男友,那次是回武汉办出国手续,第二天晚上火车回北京,正好有一个白天的时间空闲。

我一个人到武汉,人生地不熟。也就知道去看看黄鹤楼、走走长江大桥,虽然上网查了一些其他的景点,但独自行走,秋雨过后,特别冷清,没什么好滋味。

可是遇到德德就不一样了,她带我去走东湖、去看她的母校、去“偷”果子,还去了一个她读书时经常光顾的一家练口语的咖啡馆。一路上说说走走,一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晚上我送她上火车,约定好到了北京就找她,她再带我出去逛。

那天我很兴奋,觉得旅途不是那么孤单了,前方也不那么的迷茫,朋友在远处等你,旅行变得开始有意思了。积极主动,坦诚相待,可以收获意外,这也是我旅途处事的感受。

咖啡馆老板的儿子“哈利波特”

出去走走,发现这个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三观都正了好多。

不出去走走,你会以为这就是全世界。

没出门的时候跟电脑手机待在一起时间长,会愤青些,经常会看到很多负面的报道,总以为出去旅游要花很多钱,外面的骗子很多,作死的驴友不少,社会风气也不怎么行.......

其实不然,旅途时光给我的感受是:中国非常之大,世界丰富多彩,这个社会正能量是非常多的;还有,“只要你真正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帮你”,这句话是非常有道理的。

天门山上的云海,就像是《海贼王》里的空岛


管我午饭硬是不收钱的摩挲人家(类似还有不少)

当然,在路上的时候我也被宰过,被坑过,被人打劫过,甚至差点还被同学拉去做传销,不过回忆起来这种坏事其实是个别的,结果也多半是美好的。

所以,多出去走走,心态会越来越好,三观也会变得正一些。

2012年元旦--被打劫后警察大哥为我们出头

旅行只是生活中的一道汤,留住那些美好的回忆就行啦!

刚开始旅游回来后会有依依不舍的失落感,因为我们对诗与远方投射好的情感,回来后面对混沌的苟且,难免心生落寞。

往后看开了:旅行让我收获很多,但毕竟只是生活中的一道汤,留住那些美好的回忆就行啦,回来后该干嘛干嘛去,善于发现,日常生活其实也并不缺少丰富多彩!比如说读书写作。

总结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去旅行,旅行有什么好处?

 我的理解是:可以增长见识,愉悦心情,获得感悟,然后指导生活!

为什么要写穷游回忆录?

前几天参加了一个同事父亲的葬礼,回来后我就想啊。

假如明天我就要挂了,我会有什么遗憾呢?我会有什么后悔没干的事吗?

不会临终前躺在床上,回想自己这短暂的一生,连一丝值得骄傲或者特别有意义的事情都没有吧,那不是白来一趟这个世界吗........

陷入沉思

仔细回忆下,想到了穷游,我还年轻,也算走过不少路,看过各色风景,在最好的年纪做了自己喜欢的事,也没什么遗憾的了,就算明天挂我也能带着一串串美好的回忆微笑离开,还好,庆幸。

还有,我应该写回忆录,以后还能翻出来读一读回忆回忆那些动人的美好,也能证明这世界我曾经来过。好,就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