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迹 逃

那时还是小时候吧,小到还能有机会与苏晨一起玩耍。田林新苑是当时的我暂且敢于进行RPG探险的地方。那天我从靠近柳州路的入口进入小区,左手边是外形普通的5、6号楼和超市所组成的区域,右手边进入铁门的话则是1、2号楼两牌大楼中间的区域。我自然选择右转,因为我家在1号楼啊。

刚穿过铁门,就发现附近有一堆废弃物,应该。在诸多大包黑色垃圾袋和各种中等大小的堆放物中,我发现了一具商场用的塑料模特插躺在当中,是那种90年代老式的、裸体的……我不敢靠那东西太近,也不知为何,小时候对这种人形物体就是特别抗拒。在我打算绕过那堆东西往1号楼走时,那裸模似乎眨了眨眼。被它这么一眨,导致我猎奇地走近它,想看它的下一步动作。

事实上它也确实向我展示了它的下一步动作,它竟然头转向我,然后把手举了起来一刚!向我打招呼?想抽我?总之当时我的心瞬间就被一记大揪,连忙大步流星地往最近的1号楼入口走去。

入口处一个老头子坐在一张藤椅上扇着蒲扇,看上去像是那种腔调很浓的那种。于是我把刚才看到的情形告诉了他,嗯,毫不犹豫的。他听了丝毫不惊讶,笃定的站起身,带我走到一个能望到那堆废弃物的角度,他望了两眼,老有腔势地用蒲扇指了指说:“侬刚额断命塑料模特儿就了该唉米?侬再看看清桑。(你说的要命的塑料模特就在那边?你再给我看看清楚)”

我跟着望过去,倒真只剩下了堆砌物。我寻思着这东西可能是藏起来了,于是我带上小伙伴们(我也不知道小伙伴什么时候出现的,反正我一呼唤他们就到来了),并且叫上老头子和我们一起走过去看个究竟。

再一次走进堆砌物,除了裸模不见了外,丝毫没有什么变化。正当我极力想要和大家辩解我事实上确实看到一个奇葩裸模的时候,一个小伙伴戳戳我的脊柱,并很冷静说让我往铁门那边看看。我一转头,发现从铁门那走来了个更奇葩的……一个身穿白衬衫、黑背心、白色外套西服外加白色蝴蝶结的无头塑料模特(就是那种颈部以上是鼓锤装的)拄着一根绅士拐杖朝我们走来。

也许这个场景给人的感觉最多只是一种单纯的诡异感,然而对于当时的我而言,见到此状,心中却产生了一种巨大且难以言喻的惊悚感。是的,至今我也感到莫名,当时那个无头模特丝毫没有一点震慑气场,而且也没有表现出那种要对付我的迹象,更何况身边净是同伴啊。

在这种古怪氛围的压迫下,给我的答案只有一个字:逃。头也不回、拔转屁股就逃。我朝着1号楼最近的入口跑去,心想着坐电梯上楼他就抓不到我了(因为那个时候的电梯是有电梯阿姨负责按楼层的)。我不知道那西装笔挺的家伙是不是在追着我,但凑热闹来的小伙伴们也跟着我稀里哗啦地奔逃起来。这还真是给我增添了前所未有的紧张感……

说来还真是巧,当我刚跑进1号楼,最靠近的那个电梯刚好处于打开状态。由于那个电梯负责按楼层的阿姨正好是我熟悉的,于是我急忙叫道:“大妈妈,等一下!等一下!”

我飞奔进了电梯,但大妈妈并没有显露出关心的神情,只是看了我一眼就关上了电梯门。不管怎样,总算暂时安全了。正当我想松口气时,电梯里另一个人抢先在我之前松了口气。我竟然没注意到电梯里有另一个人的存在,而且那个人竟然是苏晨!

“你怎么会在这啊?”“我就住在这里呀!”苏晨明明是住在田林四小后面的小区里……“那你怎么气喘吁吁的啊?”“有人追我呗!”但我不曾记得凑热闹的小伙伴里有苏晨的身影,更何况那群人里跑第一个的是我啊。我也没心神整理思路,电梯门一打开,我就走了出去,苏晨也跟着一起。

出来发现这不是我家的楼层啊……这是4层啊!想到那怪胎模特会不会走楼梯来找我,我就在4楼的电梯间窗户那往下探望情况。我发现那模特的确往小区方向追了过来,楼下的小伙伴们也是各自奔逃叫嚷着。那家伙也似乎知道什么似得,忽然停下脚步往我身处的1号楼4楼方向看!(虽然他没有头,但他身体后仰的角度就是给了我这么种感觉……)

我吓得赶紧蹲了下来。这下倒好,反而苏晨见状对我说:“那家伙估计要追上来了!跑咯!”说完,我还没来得及反应他就风一般窜入楼梯间往楼上跑了。我站起身再透过窗户望下,那塑料模特快步走进了我们的大楼……

此时我的脑袋中出现了三个想法:第一个,从4层窗户跳下去。好吧,虽然这个想法确实被我立马否定了,但否定的理由却不是“这么干纯粹是寻死”之类的,而是“我这么跳下去,被那家伙杀个回马枪就完蛋了!”事实上,我也脑创了这个情景:跳下后,人摔在那,并试图努力爬起来,转身看大楼,模特发现我,并慢笃地过来,我拼命想跑却又一瘸一拐不利索,最后!@#¥%&……

OK!打住换第二个,跟着苏晨走楼梯上楼躲起来。好吧,刚开始还能听到苏晨急促的上楼脚步声,就这么一恍惚的功夫,现在只能听到我自己的紧张喘息声了。没过多少时间,楼梯间又传来了上楼声,只不过这次是从楼下传上来的,而且是那种跑两步一大跳的节奏……好吧,这种非人的上楼声不用想都知道是那家伙……从声音的逼近上判断,它上楼的速度估计和下楼差不多……

再听下去就完蛋了!只有将第三个想法付诸行动了:除前两个方法外的任何逃脱方法!回头看电梯,显示的楼层均为00,按了按钮就是没反应……没时间想WHY了!到人家家中寻求躲避吧!一路见门就敲!猛敲猛喊!可是就是没人应!反倒是让那家伙确定了我是在4层,在快走到差不多中间的住户时(之前有提到大楼是排楼状的,一层的住户平铺排列,有20多户吧),从电梯间杀出了那西装笔挺怪胎的身影……

好了,留给我的或许只有唯一的一个地方了——大家平日扔垃圾的地方。说实话,我至今都觉得那个设计真的很先进。可能是出于楼层偏中高层(应该有24楼吧),加上考虑到的了每一层的住户之多,在两头靠近电梯间的地方,设置了两个专门扔垃圾的地方。进去后的格局不大,就一扇窗户,加之一个差不多窗户大小的铁制拉门。把拉门来开是一个又黑又深的往下通道。居民们的生活垃圾可以扔进这个通道内,然后由这个通道咚哐嘭地坠汇入位于大楼两边入口旁的大型垃圾储存点。

小时候总是隔三差五看到大概有卡车大小的垃圾车开进来,停到垃圾储存点大门口——那是个有近两层楼高的大黑铁门吧。我也只是从远处望到过里面的情形,也就在一抹黑中隐约能看到几座垃圾山的样子。然后,垃圾车倒车进去,运用不知道怎么样的铲法,总之是把多数的垃圾铲进了车内,然后保洁员再清理下难以大面积处理的垃圾,之后开车走人。

回想到此结束,或许今天要亲身体会一下从那个通道中坠入垃圾储存点的感觉了吧。我赶紧往扔垃圾的地方那跑去(当然是另一头电梯间旁的那个),期间也不去敲住户的门了,这完全是把自己无奈可怜的一面展示给那怪胎看。终于到达了扔垃圾的地方,我拉开铁制拉门,一条黑色的、往下的、不见底的通道出现在了我的眼前。我连咽口水镇定自己的心情也没有,钻了进去,就像滑滑梯的样子,滑了下去……

整个过程比预想的顺利吧。原本以为这个理应脏到不行的通道会粘磨得我浑身难受,结果却出人意料的好滑。当然啦,滑了没多少距离,嘭的撞了下相对的通道壁,心一荡,开始了垂直下落。

虽说是4楼的高度,但整个下落过程却并没有那么的迅速,也许是因为的黑暗使得人的感知变得麻木了吧。我并没有尝试用四肢伸展撑住通道壁的方式去减缓下落的速度,谁知道那西装模特会不会吃饱了撑得和我一样滑下来?还是快点滑下去吧,哪怕迎接我的是一块结结实实的水泥地面,我也只想快点结束这场逃脱剧!

我圈起身子、闭上眼睛(反正睁着也什么也看不见啊)等待着坠地的那一刻。嘭的一声闷响,我摔在了垃圾堆上,大概。总之,有堆东西很好的缓冲了我的坠落,说实话,一点也不疼。我趴在那缓了一阵,很好,没有其他诸如塑料模特之类的东西再掉下来。我试图睁开眼想观察下眼前的景象,也就是那个巨大的垃圾储存点的内部情况。很遗憾,周遭依然是那么的黑暗啊……不过,眼前倒是多了一长条纵向的亮缝,我想,那或许就是平日里一直看到的大黑铁门。

我跑了过去,在跑的过程中,我思考着:“这扇大门,我推的动吗?“那些垃圾处理员都是用点力就能推开的样子。我用尽全力应该能推开的吧!”“不不,他们是从外面推的,这么说来我应该是用拉的吧!”“话说拉的话就没有推那么用的出力了吧……”“先不说用不用得出力,有没有门栏之类的还不知道呢……”“就算有的话,在这么个只有一线微光的环境下能不能找到并打开呢?”“或许还有更坏的情况,就是门栏只有外面有……”

真是越想越悲观啊……然而事实上呢?我往那一线光亮冲了过去,凭着冲力伸出手去推,是的,这是我当时最直觉的动作。也就是这样,光亮一点点变多、变亮、变广,大铁门一点点被推开,不时地发出吱吱呜呜的声响……

佩服自己的眼睛,没有被突入其来的光明世界所逼的难以适应。眼前的景象或许视角上是第一次领略,但事物上真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我又重新回到了1号楼楼底。

我当然没有忘记那个西装模特可能还在追逐我,我往这桩怪事的起源——那堆囤积在铁门处的堆砌物跑去。可是,铁门处的堆砌物不见了,而且一路跑过来也未见到之前那个老头子的身影……数不清的疑问环绕着我,绞得我是一头雾水。

这时,小伙伴们欢天喜地地朝我着跑来,他们显露出的表情和大声告知的话语似乎是想告诉我:我成功地逃离了西装模特的追击。事实上他们说的具体内容我也没有什么印象,但他们多少让我放松了下来。再一次莫名的是,我心中对那个西装模特产生了一种他其实是好人、这么做为我好的感觉……

总之最终,他们就像庆祝胜利一样把我往天上扔啊扔,耳畔也传出了那个时候一部动画片中比较生动的片头曲作为BGM,我对此曲也仅仅是有印象而记不清名字……惊-奇-慌-乱-疑-惑-释,怪事的发展令我产生了这般的心境变化。或许是不再让我细想下去,小伙伴们在最后把我嘭的一声摔在了地上……我并没有感受到疼痛,反倒是整个人彻底的释然放松了,就这样不去想任何东西,平躺着,看着他们作鸟兽散状地跑开,伴随着周遭的情景渐渐消失在我的眼界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点才起床,十一点才清醒。一点开始看书直到下午六点,竟然看了三本书!(当然,是轮流看的。而且,显然,没有看完。但是...
    Godiskiddingme阅读 187评论 0 1
  • 炒作高手王勃 文/范方启 初唐时期,南昌都督阎伯舆重建一度荒废的滕王阁,于一重阳节大摆宴席,并邀请远近文人学士为滕...
    范方启阅读 5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