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别人  升华自己

      我是一位在社区工作的普通女性。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变迁,社区工作较以往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分工更加细致化,近年来随着社会工作治理创新,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不断推进与完善,社区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社区工作人员在自己原来专职的岗位上兼负责辖区内300户左右的居民涉及到住房保障、民生救助、劳动就业、社会保障、退休年审、军转优抚、计划生育、妇女权益、青少年教育等等一系列的范围。也就是辖区内的居民有什么事情可直接找相应的网格员去解决。

       我原本专职岗位是负责辖区内的住房保障,危房排查及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现在兼负责辖区内378户居民的网格化工作,每天上午,下午各抽一个小时到自己网格内巡查清洁卫生及安全隐患,排查消防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做好记录,上门看望网格内的孤寡老人、失独家庭、独居老人、空巢老人。跟他们聊聊家常,给她们带来精神上的慰藉与鼓励,并给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碰到居民反映小区物业保洁质量下降了,楼道乱堆杂物,楼顶种菜,漏水等所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事情我都要去跟有关方面沟通协调,急居民所急,尽量在最快的时间内解决,实在解决不了就往上面汇报,每天输机网格内的事件上报,更新人房信息等,每次在网格中巡查,迎面碰到的都是熟悉慈祥和蔼的老人们,热情和善的居民朋友,他们中有的向我分享她家开心的事情,也有向我反映困扰棘手的事情,我都是细心认真的听取,开心着他们的开心,快乐着他们的快乐!也忧心着他们的困扰问题,充分利用多方资源,尽自己的最大能力解决他们的困扰。每当帮助居民解决了他们的困扰问题后,看到他们的满心欢喜与感激,我内心也特别开心快乐!

      我网格内有一位刚去世的孤寡老人史婆婆,自我接管她所在的网格后,我就一直对她特别关照,年底的困难家庭慰问,政策范围内的民生救助我都尽量为她争取更多的资源,每次下网格巡查时,我都要去她家里看看她,陪她聊聊家常,让她不觉得孤单,她跟我讲她的过去,讲她失败的两次婚姻,讲她的命运坎坷,我总是给她安抚与鼓励,她很信任我,我从心底里也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婆婆,记得有一次我去上门看她,我敲了好几下门都没有回应,我再打她的电话,电话通了没有接,接着又打了两遍过去,都没有接,我心里一下慌了,心里祈祷不会有什么事的,我昨天来看她的时候好好的,况且这些时她的弟弟也在这里,我接着又边喊边大声敲门,她弟弟终于把门打开了,我当时把她们当做自己家人一样,生气的说,你们怎么回事我在外面敲门那么久,还打了几遍电话都没有反应,把我吓死了。原来,婆婆在阳台上晒太阳,手机放在房间里,她弟弟在另外的房间睡觉,史婆婆看到我发自内心的关心她,当时做双手合一状对我表示深深的感谢,她也特别依赖我,什么事情都愿意跟我诉说,她有什么事情需要解决,都会向我说或者打电话我,我再想办法帮其解决,记得有两次家里煤气打不着火了,我把物业的工作人员找来,仔细检查原因,几番周折,终于认定是煤气表的问题,我们一遍遍打煤气公司的热线维修电话,等得到煤气公司在24小时内上门维修的答复后,我们都舒了一口气。第二天就得到了维修解决。

       史婆婆是在2015年11月底在医院确诊膀胱癌,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一周后我与社区的医保专干小游一起去社保局为她办理了重症医保,婆婆选择保守治疗,那时候,虽然查出了癌症,但是身体不痛,气色也非常好,表面上看上去像个健健康康的人,婆婆年轻时候很漂亮,五官精致,白白净净,她年轻时候的照片像明星一样,也很讲究,我每次鼓励她不要去想自己的病,把自己当做个健健康康的人,开开心心的过就行了,她也很听我的话。她远在郑州的弟弟妹妹也经常过来看她,轮换着陪她住一阵子。

    从确诊癌症到去世这一年多期间,史婆婆住了两次医院,每次住一个多星期就出院了。最后一次住院出院后,身体状况没有好转,医院医生也没有办法了,所以要她出院,出院后在家一直躺在床上,腿部一直疼痛,那段时间,我每天上午下午下网格时都要去她家里看望她,陪她一阵子,那些时,她的弟弟妹妹都过来了,每次我去看望她,他们都对我表示深深的感谢,我也嘱咐他们保重自己的身体,毕竟也都是六十多岁的老人了。史婆婆的身体一天比一天虚弱,再不能像先前一样跟我讲很多的话了,看到我来了用手示意我坐在床边的椅子上,婆婆总是拉着我的手对我说,小陈,我这次真的要走了,你心这么善良,我会保佑你的,我总是装着很轻松的样子对她说,阿姨,你还早呢,老天爷还要你够一修炼,其实,我们心里都明白,这是癌症的最后阶段了,史婆婆的疼痛一天天的加剧,我每次去陪她,看到她躺在床上不断的痛苦呻吟,我在一旁看的心里难受又束手无策。期间,我也给她的单位退休办打了电话过去,告诉他们史婆婆目前的身体状况,因为她是孤寡,所以我也希望他们单位去看看她,给她带来精神上的安慰,也算是临终关怀吧。

     每次从她家里出来后,我都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要平复好长时间的心情。最后,史婆婆在福利院住了一个星期后安详的走了,走完了她70年的人生历程,带走了她的病痛,也带走了我的牵挂,但愿婆婆在那边没有孤单寂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