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督三国175 张飞01:打仗败得多又如何?下回又是一条好汉

和关羽一样,张飞前期的记录也是缺失严重。如果只看张飞的本传的话,【从涿郡出来】之后就直接接到了【跟随刘备、曹操围攻吕布】,中间184~199年15年的空挡。所以这又要使用总督最擅长的时间线重构了。


虽常战败,勇名不减

刘备刚带领兄弟从涿郡出来的时候,虽然多次讨伐黄巾贼立功,然而在汉灵帝那个明码标价、卖官鬻爵的时代,一个没钱没背景的人,相当大官是不可能的。辗转多个县官后刘备投靠公孙瓒。

刘备被任命为别部司马,率领关羽、张飞、赵云,协防青州、扫荡反贼,多次立下战功,升为了平原相(市长),关羽和张飞也升为别部司马(团长)。

张飞·张益德​

初平四年(193年)刘备、关羽、张飞帮助陶谦抵抗曹操,在郯东被曹操击败。

建安元年(196年),张飞在刘备、关羽出征袁术的时,留守下邳。然而张飞和曹豹内讧,许耽开城请吕布入室,下邳失守,张飞败走,吕布扣押刘备妻室。刘备回救,再次被吕布击败,刘关张收拾残部进攻广陵,又被袁术击败。

张飞 战 吕布

刘备和吕布和谈后,入驻小沛,于建安三年(198年)重新集结了上万人马,吕布看着他烦,再次把他击败。刘备得到曹操的援助,重新召集部队,还有夏侯惇援军支持,但是被吕布派出的高顺击败。

直到曹操亲自带兵攻打吕布,这是刘关张三人的战绩才开始好转。


打不死圣斗士

虽然孔融评价拥兵十万的袁术为冢中枯骨,曹操评价单骑入荆的刘表自守之贼,但是大家对战败连连的刘备、关羽、张飞却异常的高。

曹操封刘备豫州牧时,郭嘉就说:“备有雄才而甚得众心。张飞、关羽者,皆万人之敌也,为之死用。

曹操讨伐完吕布之后,亲自对刘备说“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数也。

曹操让刘备截袁术时,董昭曾说:"备勇而志大,关羽、张飞为之羽翼"

他们说的话说错了吗?没有。​

程昱劝曹操

刘备、关羽、张飞有一种怎么输都不会丢失信念的坚韧意志。不出半年,刘备带领关羽、张飞占据下邳,又在小沛击败了刘岱、王忠。当然还是曹操更厉害,曹操先是击败了刘备,生擒刘备手下夏侯博,又攻破小沛扣押了刘备的妻室子女,再来围攻下邳,降伏了关羽。

可是这样也没让刘备死心,刘备逃到袁绍那边之后,又是协助文丑南侵,又是到汝南配合刘辟、龚都扰袭许昌。而张飞在小沛和刘备失散之后,又在刘备南下打游击的时候和他会合。

从前闹饥荒,夏侯渊舍弃了自己的小儿子,养活了已故弟弟的独女(也可能不是这个侄女),后来这个女孩长到十三、四岁时,出城捡柴,被打游击的张飞拐走了。张飞知道她良家女子,于是娶其为妻。

话说良家之女也要自己拾柴?  

后来张飞和夏侯氏生了两个女儿,都嫁给了刘禅作为皇后。当然那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瞋目横矛,据水断桥

刘备投靠刘表之后,刘表病逝,刘琮举州投降曹操,曹操派精骑五千追击刘备,在当阳长阪展开遭遇战。刘备当时身边只剩下诸葛亮、张飞、赵云和数十骑兵了,所以刘备再次抛妻弃子逃跑。

这时张飞率领二十骑兵断后,当时他据守河边,截断桥梁,瞪大眼睛,横矛大吼:"我是张益德,有种的就上来和我一决死战!"

因为曹军中向来知道关羽、张飞被郭嘉、董昭、程昱称为万人敌,所以都不敢靠近,这才解除了刘备被围的危机。 

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  

张飞拖住了部分曹军,也让赵云顺利的救援刘禅和甘夫人回来。


总督说

张飞在早期的空缺,和关羽相似,都是隐藏在刘备的经历中了,稍微有一点不同的是,刘备最后一次在徐州被曹操击败时,刘备去了袁绍处,关羽投降了曹操,而张飞流落梁国、陈郡边境。中间还有没有无记载的战役,估计打打山贼、征募兵力的事迹还是有,可惜史书没有记载,也无从考证了。

对于张飞来说,他的战绩和名声主要也是四个阶段,在第一阶段,讨伐黄巾时默默无闻,到刘备义军四处帮助他人拉高自己名气,所以虽然打曹操、打袁术、打吕布、再打曹操一直是十有九败,但是这完全不影响当时的人对关羽、张飞万人不敌的评价。

2018-11-23最新修正

可以说,这时候张飞还没有打出出色的战绩,赤壁之战后,张飞终于迎来自己大放异彩的时期。


文章序列 —— [0035][13+B][001]千面堂·三国·蜀·张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