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生命中任何人的退出

      所谓成熟,所谓情商高,所谓识大体,我认为都是一个答案,即是不愿意的事情一定要拒绝,并狠心习惯一切。习惯自己应该面对的,面对自己应该习惯的,这样自己会断舍离,保护自己。将自己的温暖多留一点给自己,而不是给予他人之后,还在殷切地期待着他人的反向温暖。越长大,越觉得人的情感很多都是单向的,单行道的,如果是双向和双行道那就是真爱和挚友以及至亲。

      原本我只以为只要是自己认定的挚友,那可以经得起时间的考核和筛选。原来等到时间考核之后,我才发现,呵,什么塑料情谊,都不过是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自己鼎力相助罢了。而在自己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别人要么不耐烦,要么忙着刷手机眼皮不抬,要么就是说句无关紧要的话而已。呵,感觉自己认清了事实之后,心寒。但是自己还是把自己作为朋友应该做的事情,已经做到位,自己内心,没有任何的亏欠,只是感觉自己要长大了,要成熟,要温暖自己和家人。

       这个假期原本约着自己的研究生舍友一起去成都和重庆玩耍。地点是我提议的,原本说四个人一起去,但是因为其中一个舍友怀孕,最终未能如愿。旅游攻略是我策划的,是我在看过网上那么多攻略之后费尽心思做出来的,还写上了去每个地点的交通方式。第一次四个人的宾馆和车票都是我自己在网上对比之后定下来的,但是中途孕妇的撤离,让我焦头烂额,甚至想到了退出这次旅游。因为自己在选择宾馆和旅游路线的时候,大家并没有任何的帮助和关心,甚至连问一句都没有问过,更别说金钱上的帮助了。但感觉大家毕竟两三年的时间没有见面了,最终还是硬着头皮将三个人的宾馆又重新订,宾馆钱和押金也是自己提前垫付。但三个人的旅游开始之后,别人并不是那么地认可自己的计划,只是喊着太累了,好累,好晒,然后白天一直在宾馆里窝着,等到晚上的时候再去一个地方吃喝,晚上十一二点的时候方归。竟然活成了昼伏夜出的夜猫子,和平时的早睡早起的习惯有出入。但是自己为了三个人的小团体,也没有说什么抱怨的话。更让自己感到难过的是,有一个舍友竟然联合另外一个舍友有意孤立我。对,是有意。我能感觉得到。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想大家那么久没有见面了,为什么要这样。我也问过她们缘由。例如,坐在火车站候车室候车时,我一觉醒来,发现她们两个原本是挨着我坐到离我空两个位子坐着,而且还一起看着手机,嘻嘻乐乐。我发问:为什么离我这么远呀。她回:你不是睡觉了,怕吵你。一开始我信了,也没觉得有什么。后来,我们走过几个景区,她们两个都手牵着手。我觉得自己好像是一个局外人,好像我的存在对她们来说是一种打扰那般。我便模仿网上小姐姐那般”撒娇“:啊~~你们又在牵手手~~~她回答:哎哟,干嘛啊,还不是人多,我们怕走丢了。。难道就不怕我一个人走丢么?我在重庆朝天门船上的时候和另外一个舍友一起并肩走,我都会回头等等她,她拉着另外一个舍友的时候从来没有回头等过我,都是我颠儿颠儿追着她们过去。我何尝不想丢掉这份廉价的友情说走就走,还不是觉得因为这些小事不值得。

      直到在成都的民宿中,两张床,她先选的床,而她的那张床说是很不舒服。口里唉声叹气好像在抱怨没有在重庆的那个民宿性价比高。我也没有说什么,因为在重庆民宿的时候她可不是这么说的,她嫌弃电视机不能点播,催我告诉房东;嫌房间晾晒衣服的衣架比较小,催促我告诉房东。总感觉是我订的民宿,我就要像一个丫头一样被使唤着。在成都民宿,那个洗澡的水龙头我不会怎么把水拨弄到花洒之中,她正好在旁边吹头发,我就喊她帮忙弄一下。而她只转了头看了我一眼说了句,拔一下就行了。而我也是笨到一直在那里拔那个小按钮,不知道是打开水龙头再拔那个小按钮。我试了几遍之后,说不管用啊。我再次请她帮忙,她就好像听不见一样,我交了她三次,她都听不见,自顾自地吹头发。最后,我大声呼救另外一个舍友来帮忙,幸好那个舍友大大咧咧很热情,没有注意到我对吹头发的舍友已经心生不满。

      另外,在旅行中的吃和行多数是我先垫付的钱。比如,打的去洪崖洞,我付的出租车费,人家也没有说给我,直到现在旅游结束,也没有给我。在公寓,她一直说渴,订水吧订水吧,可是人家就是不动手。等我订好了水,外卖送到公寓门口,人家开始一杯两杯喝个不停的时候也没有主动说要分担一下水费。等我开口说要算算一天的钱时,人家那个样子,好像我很小家子气,在算计着别人那般。可是如果你大方,为什么在我在第二次订完房间和车票,退还与第一次的差价18.5元红包的时候,没有见得说一句,那么费心费力地操心,给你点辛苦费吧。而是没有任何安慰地很快地点开了那个红包收下了。

      这样的旅行当然不会尽兴。我想我是自找的,活该。活该自己张罗着大家要见面,活该自己在一个舍友退出时自己已经有点不愿意,还是委屈自己;活该自己为别人做出了这么多还得不到别人的任何感激。还在朋友圈里炫耀着这段旅行,没想到现实竟然是这般地滑稽。还想着我们俩会是《琅琊榜》里的夏冬和霓凰郡主。到头来,不过是我是那个重情重义的夏冬,而对方只是有一身公主脾气的公主而不是那个飒爽英姿的郡主。

      我想自己该为朋友做的,我已经做了。我不想再怎么样了,也不想问对方,你怎么会对我这样。活该自己张罗吧。生命中,有很多人进进出出。六年的友谊,有怎样。算了,既然心理已经感觉不舒服,为什么还要继续委屈自己在这样的关系中继续呢?算了吧,算了。要习惯在生命的旅途中,任何人的进进出出。既然已经经历过至亲离世的那种撕心裂肺,还有什么不能习惯和奢望的呢?该留下来的肯定会无条件地留下来,不该留下来的,我们要习惯这样的现实。习惯,习惯就好。依然要打理好自己的生活,不骄不矜,不惧无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人 做人智商高不高没关系,情商高不高也问题不大,但做人的格局一定要大,说白了,你可以不聪明,也可以不懂交际,但一...
    健康天使儿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