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当追求高境界

文 黎浩楠

1

教育行业似乎有这样一个规律:但凡考试,考好了皆大欢喜,考差了就是一场悲剧。具体表现为,各级督导层出不穷,各种指令叠加而来,各层会议频繁召开,各种检查骤然而至,各类资料催促上交,各样应对疲惫不堪。从上到下,给人的感受,概括起来就四个字:慌、忙、乱、累。这时,生活常态被打破,校园节奏受干扰,教学质量受影响,教育体验不美好。这样的局面,必然是存在问题的。如果进一步追问,哪里出了问题?必然是教育管理出了问题,是教育管理缺乏境界所导致的结果。为此,我们呼吁,教育管理要追求高境界!

教育管理者有权发号施令,而不成熟的指令,缺乏境界的管理,于下面的师生而言,就是一场悲剧,就是一场灾难。当一个学校的考试结果,整体水平低于预期的时候,老师们为什么会慌、忙、乱、累?不知道教育管理者会突然发出什么指令,为此感到心慌,知道以后,又忙于应对骤然频繁而至的各种指令,既不胜忙,又理还乱,同时,还要兼顾自己的良知,做到既不草率应付指令,更不因此怠慢学生,再加上考差之后本身的自责与负罪感,这时候的教育生活,似乎除了一地鸡毛,就只剩下无尽的心累。

这样的经历,许多老师不陌生。因为很多时候,学校的预期目标,已经不在“最近发展区”,也就是,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不仅踮起脚来够不着目标,甚至就是跳起来也够不着目标。所以,考试之后,教师队伍群体性失落的情况,学校氛围整体性紧张的情况,往往会出现。是老师们不够努力吗?不是。是考试的成绩真的不够好吗?也不是。仅仅是没有达到预期而已,谁的预期?教育管理者的预期。没到达管理者的预期,即便是考得再好,也是所谓的“考得差”。

在教育领域,老师们已经领悟到了一个道理,但凡考得好,那必然是教育管理者管理有方;如果达不到预期,那么就是自己没有做好。可是,预期是什么呢?预期等于人的欲望。这个欲望因为教育管理者的差异而略有不同,但本质上都一样,那就是难以达到。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但凡考试之后,教师的慌、乱、忙、累的现象也就难以避免。这是教育管理者的教育境界不高所造成的。

2

为什么一些教育管理者的教育境界不高?第一,唯分数论的狭隘教育追求;第二,输不起的狭小人生格局;第三,私利至上的贪婪动物本性;第四,简单粗暴的机械管理水平;第五,浮于表面的浅层错误归因;第六,流于形式的低效改进方法;第七,朝令夕改的无理专权独断。

一些管理者的教育追求,谈不上高远,甚至谈不上健康。只是一味地拿分数来威胁人,当学生出现极端情绪,存在安全隐患的时候,这才从油腻的嘴巴里,挤出几句和“立德树人”勉强沾边的言语。对于考试,疲劳战,时间挤压战,是他们的“制胜法宝”。在他们眼里,考试就得“芝麻开花节节高”,一次没考好也是不行的。考场如战场,岂有长胜将军?这点常识难道没有吗?赢要赢得起,暂时的输也要输得起,这个才是大格局。在只准赢不准输的思想导向下,学生会如何面对超过他的同窗?教育难道是要培养伤害同窗的庞涓吗?

一些管理者,不思如何去弊革新,专想怎样盘剥老师。比如,周六上课钱高,一学期按周六的课表执行几次之后,再逢着周六,就调整成了周一到周五这其中的课表,课时费一下就节约不少。诸如此类,不一而足。管理的方式也简单粗暴,一言不合就扣钱。下面已经怨声载道了而不自知,或者已知而不改正。抱着顽固的心态,等着退休的到来。一方面做着胆大的事,一方面又说着胆小的话。嘴上的信条和别里科夫一致:可千万别出什么乱子!

学生若是没考好,立马就查老师的备课本。是要把学生的考试失败,归因于老师没认真写备课本吗?一些流于形式的操作,空耗师生精力,叫人劳累不堪;一些前后矛盾的指令,戏弄师生情感,让人身心俱疲。流于形式的操作,前后矛盾的指令,相信许多人对此有深切的体会,在这里不再举出例子,以免干扰了读者“回味”往事。

3

怎样提高教育管理的境界?首先,教育管理者必须要有正确的教育观念。在管理者的认知里,必须是健康第一,分数其次。这个健康第一不是简单地喊喊口号,挂一挂标语,办一般办黑板报,而是要落到实处。一味地把起床时间往前提,把睡觉时间往后压,盲目增长学习时间,不顾学习规律,不顾学习效率,然后让学生拖着疲乏的身子,用有气无力地嗓子喊“健康第一,分数其次”,这其实无异于掩耳盗铃。

其次,教育管理者必须要有大的人生格局。在输与赢,得与失,进与退,荣与辱等问题上,不妨淡定一些,从容一些,少在城门放官火,少让池鱼遭白殃。不要老是在盘算自己的获利之途,不要老是在谋划自己的晋升之路。挖空心思求赢,不择其道求得,绞尽脑汁求进,想尽办法求荣,往往会因为急功近利而欲速不达。过程做扎实了,动机摆纯正了,心胸变宽广了,心态变阳光了,拥有大的人生格局了,教育管理之路上,不乏美丽的风景。

第三,教育管理者要有高超的管理技能。管理教师,不能动辄简单粗暴地谈扣钱,扣钱是低层次的管理,容易影响教师的工作情绪。管理教学,举措一定要可行,指令一定要理性,方式一定要灵活。管理学生,重心一定在树人,健康一定放首位,思想一定要更新。简单地说,最重要的是管好人,管好人心;然后才是管好教与学。把人的工作做好了,把人的思想理顺了,把人心管好了,教师不再怨声载道,学生不再叫苦连天,学校上下形成合力,教学效果自然不会差。

如何提高教育管理的境界?一言以蔽之,淡泊名和利,静心搞教育。不贪慕虚名,不追逐私利,不为名缰利锁所羁绊。拒绝浮躁,拒绝诱惑,沉下心来,静心专研。专研教育规律,专研教师特点,专研学生潜力。始终把教师和学生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把教师和学生的大事,当成自己毕生为之服务的事。对于教育管理者而言,心中有师生,一心为师生,教育才有温度,管理才有高度,教育管理才有境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