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录》——优秀思想家的人生模板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从童年开始,连同青少年时期,托尔斯泰就一直受东正教的洗礼和教育。

宗教教义讲的大家应该听说过一些吧。实际上,“迷信”与中国人息息相关。在笔者的家乡里,村民们逢年过节便宰鸡宰鸭到庙里求求神拜拜佛;而我们对祖先的祭祀和敬仰,也与“迷信”的传统分不开关系。大家都习惯了的。

然而,这些迷信很容易让自主意识强大的人反感,托尔斯泰正是这样的人。托尔斯泰很早就开始大量阅读和思考,开启了心智后,他慢慢地否定起所受的宗教教育来。

他认为,自己并没有相信大人们所讲的教义,只是信任他们罢了。

笔者的一个朋友,曾表示自己懂事起就不肯下跪拜佛了,他最多只同意向父母下跪。一个5、6岁的孩子,能在父母的要求和坚持下有自己的理性的想法,是不容易的。

而托尔斯泰似乎更厉害。他通过观察发现,对那些信教的人来说,其中一部分人是这样子:他们的生活和宗教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上教堂、做祷告、领圣餐等等,这些做做样子就好,不必太认真。”在实际生活中则该做什么做什么,照着潜规矩来就好了。

另外还有一部分人,假借宗教的名义,不择手段地为自己谋取名利,更加地令人不齿。

由于看透了这些,托尔斯泰连信任都做不到了,《圣经》仿佛是骗子编写出来的。

【2】

托尔斯泰开始做自己,也许和正在阅读的你差不多:他锻炼自己的体能;什么都学,为自己不断地充电。他渐渐有了一个目标,做一个出名、富有、有地位的人。

托尔斯泰发现,自己身边的人都崇尚虚荣、权欲、自私,于是他也跟着这么做。他学着身边人的做法,赌博、酗酒、通奸、暴力、剥削农民、杀人……并因此受人尊敬。

我们现在的社会也差不多,由于有钱、有权的才是大爷,能使人成为大爷的做法就是对的,于是,我们可以在食品质量、污染排放上动动手脚;我们可以把人洗了脑为自己赚钱、可以把人致残为自己乞讨;我们可以拐卖儿童妇女、可以挖取他人的器官……我们可以做一切能让我们更有钱的事,并受着人们嫉妒的称赞和追捧,活得光彩照人……

【3】

“我出于虚荣、自私和骄傲,开始写作。”

托尔斯泰开始写作,他开始赚很多钱,也赢得了教育家的名声。

然而他却发现:“作家们自己什么都不懂。


在信息化、碎片化、快餐化的影响下,如今市面上热门的畅销书、影视作品等,具有丰富、深刻内涵的有多少?能够认真读懂、精心去思考的读者有多少?

当我们拿起一本书,把其中说的“怎么去阅读”、“怎么安排时间”、“怎么对待婚姻”等观点乱看一通,然后照着记得住的做法试一试,然后再拿起别的书来,这么做能够奏效?

当我们所读的文章和书籍,把巨大的篇幅都用来叙写华丽感人、激荡人心、浪漫情趣的故事,末了再贴上一些瞧着不太有关系的观点,我们能相信?

不分清什么是观点、什么才是真相,不认真地去想自己所见到的事、理是否有依据,便只能做被人牵着走的蠢驴,一头在浮躁、空虚、迷茫的潮流中叫声响亮的呆驴。


托尔斯泰也因此否定起自己和同行来。他觉得自己身边的创作家是猥琐、放荡、不道德的人,但有着病态的骄傲和疯狂的自满——总是自以为是地胡言乱语、刨取名利。

托尔斯泰不想这么下去。尤其是他接触到两次有关死亡的事后,他更加地反思自己写作的意义。他感到难受,渴望知道:生活究竟应该是什么样的?

一件事的到来缓解了他的痛苦,他结了婚,组建起温馨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宝贝。这时,为了家人生活得更好,他坚持写下去,赚钱养家,承担起一个丈夫、父亲的责任。

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五十岁左右。

【4】

实际上,知非之年的托尔斯泰家庭很和睦,生活也美满幸福,几乎不缺什么,体力和智力也都很棒。

但由于经历了许多有关“老、病、死”的事,托尔斯泰开始问自己,“我现在做的、已经做过的……这些都有什么意义?”“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他想找到一个——不会被死神和时间夺走的意义!

他想:我有六千俄亩土地、三百匹马,算是有钱了,可那又怎么样?我写书,教导别人,受人崇敬,很出名,那又怎么样?

我所拥有的我的亲人——会慢慢地被病痛侵蚀、老去、死去,最后只剩下尸臭和蛆虫;我的产业统统都会散盘而被遗忘;我热爱的艺术——艺术是生活的装饰品,生命都没了,艺术还能做什么。

【5】

托尔斯泰开始从人类的知识中寻求解药,以求解决这个最重要的问题。

他发现,人的知识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数学为代表的知识,它们只能告诉你勾股定律、细胞由什么组成、光在真空中怎么传播……一类则以形而上学为代表,对这个问题,这一类知识要么回答不知道,要么给出由苏格拉底、叔本华、所罗门、佛所给出的答案——即生命没有意义。

佛本来是个王子,生活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突然某一天看到了老、病、死的现实,就开始思考生命意义的事;

所罗门有一千个女人、有一千个奴隶、有一千座宫院,他很有智慧,却通过智慧想出“生命没有意义”的观点来;而对于那一千个做他妻子的女人、一千个成为他奴隶的人、一千个没有妻子的男人、无数个留下血汗为他建造宫院的人,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世人都渴望享福,但一辈子下来,劳碌、愁烦、痛苦却要多得多,他们便时不时通过酒精、毒品、性冲动、暴力、低俗游戏、低俗娱乐作品来安慰自己,然而并不能因此而改变事实。

因为这些很刺激的东西——都只能起到一个作用:让人们像麻醉后做实验解剖的青蛙一样抽搐着。

【6】

由于在知识中找不到解药,托尔斯泰开始向身边的人求助。他把他们分成四类人:

第一类人,无法理解生命没有意义这一点;第二类,知道生命没有意义后,寻欢作乐、纸醉金迷(所罗门也是这么做的。但有条件寻欢作乐的人毕竟很稀有,这要求有一千个女人做他的妻子、一千个人来做他的奴隶、许多的人来为他的享受劳作——而即使是在技术发达的今天,也仍有为数众多的人在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第三类,明白生命没有意义后,停止生命;第四类,明白这一点,很痛苦,不敢做什么,只能等死。

托尔斯泰把自己归属到第四类。

然而他很快意识到自己的短浅,因为他只关注到自己身边的学者、富人以及生活悠闲的人,却还没把目光投向普通的劳动人民。

而这亿万个普通人,他们的生活非常贫困,他们没有学问、背负着繁重的劳作、物质条件低下,可他们似乎懂得生和死的意义!他们珍视生命,生活平静,对物质要求不高,没有多少燃烧着的对钱、权、势和性的欲火。他们朴实善良,能安详地、坚定地忍受病痛、悲伤、痛苦乃至死亡。

对于他们来说,生命有着意义,不会被死神和时间夺走。

在这些人身上,托尔斯泰想到,如果一个人想明白生命的意义长什么样——首先他得做着有意义的事才行。

很明显,如果一个人把自己的生活过得一团糟、过得庸俗麻木、过得空虚痛苦,那他就没法热爱生活;消磨时间、行尸走肉的、麻木不仁的生活,本来便无法产生意义;一个生活腐化、纵欲享乐、耽迷于情欲、没有情趣和修养的人,他已经是在浪费和践踏生命,此刻他若问——生命有意义吗——肯定以为是没有的。

【7】

相比较于行善和道德,人似乎更喜欢作恶,更喜欢纵欲和腐化生活——更喜欢黑暗,

因此,人一生的任务就在于拯救自己的灵魂:那永恒的、不会消失的意义,来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对奉献的理解、对博爱的体会,并永远地流传在人的血液里!


托尔斯泰在书的最后,明白了“理性”的局限,因而回归到自己童年时信赖的宗教。他找到了自己的对“上帝”的理解,最后还认真地弄明了伪善、迷信和信仰之间的差别。

他是一位优秀的思想斗士,敢于直面真相、挑战模糊,通过自主独立的思考能力,透彻明白地认识这个社会——

并为我们提供一个有深度、有灵气的人生模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