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咪生日里的老妈碎碎念

生日快乐!

我的毛咪,又到了你的生日。细数时日,才发现,我们分别已有九个月了。

从前你在美国读书时,习惯了与你相隔万水千山,习惯了对你的牵挂与想念。

后来,我们一同来到加拿大。你和弟弟读书,我陪读。我们朝夕相伴,也就没有了想念和牵挂,也填补了老妈我曾经对你少小离家读书的不舍之情和不能陪伴的遗憾之心。

因而,相聚的日子变得理所应当,快乐也如影相随。

说好的,我们陪伴你两年,只是两年。因为两年后你学业已成,因为你终将温柔而坚定地离开父母的呵护,去开启你人生全新的篇章。

谈分别时,我们都没有伤感,也没有强烈的不舍。你跟老妈我一样,都是一个内心简单的人,对于没有发生的事情不会有太多和太深刻的想法。

我和弟弟离开时,是在去年12月份冬假开始时。

那时候的蒙城,正被漫天的冰雪覆盖着。牛叔叔来接我们去机场时,你微笑着跟我们道别,而我们也愉快地跟你挥别。因为几天之后我们会在国内相聚,而我希望在春假结束前再回一次蒙城。所以,当时的分别只当是一次小别。

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计划,也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

我们因此没能在春假前赶回去。

这一年的春天,似乎变得比以往要慢,人们过得比往年要艰难。 都以为春天过去了,日子就会恢复从前,该见的人就会见到。可是,整个世界的夏天,都是一场孤独的狂热,疫情之下,没有谁可以当它不存在。

其实,漫漫人生路上,总会有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在发生,也总会有些不如意的时刻从你的内心缓缓经过,咬咬牙挺过去,便会云淡风轻。

我们和你,只能在视频里相见,在每一天的朝与暮中。可是,我们好像并没有分开。

打开视频,开心的你,快乐的你,烦恼的你,孤单的你,心事重重的你,都会在镜头面前展露出来。 那些搞怪或者大笑的表情,是我的大曼的一贯风格;烦恼时的眉头轻蹙,倒有几分你生命中独有的生动和安静的特质;而你孤单落寞时的样子,就是那个多愁善感的你。

可惜手机里没有你十一岁时的生日照。小小的你像一只安静的小兔子,满心憧憬地在烛光前许下至今不曾说出的愿望,眼睛里闪着星星般的泪花,脸上的笑容清浅而动人。我的多愁善感的小姑娘,那一幕一直美在老妈心中。

如今你很爱笑。

在陌生的环境里,你的笑容淡如清风,又静如水一般。你总是表现得很安静,俨然一副淑女的姿态。其实,不过是慢热而已。

在朋友面前,你的笑发挥得极有分寸。温和而有张力,真实又自然。本该夸你,可我很想知道,你是怎么做到的?

在老妈面前,你的笑实在是太夸张。不仅声线丰富,音调也很怪异。常常是好端端的一个笑点,愣是被你的笑声给带跑了。

算是吐槽,在你的二十六岁生日的这一天。这也是不同于往年生日的祝福风格。

你像一片自由自在的云,以你的淡然和安然以及满满的幸福感感染着深爱着你的我们。有一种成长叫“放心地长大”,曾经令我们牵挂的孩子,如今也让我们体验到这份全然放心的轻松与惬意。

你说从小到大你被爸妈的爱包围着,因此感到很幸福。一百分的肯定!老妈我是何等的自豪,就算你不看镜头,也可以想象得到我欢喜得意的表情。

你那暴脾气的老爸,此时仍会一如既往地对你柔肠万千:宝贝儿,你幸福就好。

你老弟此时对你只有羡慕嫉妒恨了。小青春期撞上更年期,谁都一言难尽!

老妈我继续小作文。往年的感慨,一直以来的牵挂,不论何时何地的殷殷期盼,在今年给你的生日小作文里统统都不见了。

不是不想写,而是对你越来越相信。

我相信,你会认真而负责任地面对自己的未来。每一步的选择,都能够尊重自己的内心。懂得爱自己,才会爱别人,这将是你一生的信仰。

我相信,你一辈子是幸福的。幸福从来不是唾手可得的东西,那是一粒埋藏在心底的种子。你有心播种它,它就会为你开花结果。

你向来心存美好,又努力又善良,内心的幸福感又是满满的,所以,它会一直在你心灵的土壤中生根发芽。

我相信,你终生都是一个爱学习和成长的人。毕业后,你仍然在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你令爸妈感到欣慰。喜欢听你跟我分享你每一次的读书心得,也很开心你能够从发生的事情中总结和学习。岁月可以让人不再年轻,可是,不停止成长的人会始终保持年轻心态,内心的充实与自信会让人自带光芒,又何惧岁月催人老。我很骄傲,我的大曼不仅养成了爱学习的习惯,也深深地懂得终生成长的必要性。

我相信,你是个懂情趣有品位的人。生日里为自己买下几个喜欢的花器;旅行时不嫌负重总是随身背着专门的相机;手机可以几年不换,用来播放音乐的音箱却一直坚持买最好的……这些生活中的细节与爱好,恰恰彰显了你的与众不同。而拥有一颗不看重物质也不慕虚荣的心,才会缔造有品位的高级人生。

我相信,你是个懂得珍惜的人。同学之间的友谊,朋友之间的情份,以及曾经给予你帮助的恩情,我知道,你一直都记在心里,并且开始用心对待每一个人。

我相信,你是个孝顺的女儿。随着年龄的增长,你越来越懂得照顾与体谅父母。尤其是最近两年,你变得越来越贴心,也越来越懂得与父母真心交流。

我相信,你的未来不一定是人人羡慕的,却一定是你自己想要的样子。因为你懂得,自己活得好,才是真正的好。你总能保持一颗淡然的心去面对身边的一切,没什么可以令你迷失,就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把握好自己的人生。

……

我相信,此刻的你,正在享受闺蜜为你全程精心策划的生日趴,还有此前收到的各种生日惊喜……多么温馨而美好的时光,爸妈为你的开心而开心,为你能够被身边的人记得并珍惜而感动和感激!

生日快乐!我的毛咪。

老妈妈于2020年9月24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