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Docker

Docker

Docker: Build, Ship, and Run Any App, Anywhere
在任何地方构建、交付和运行任何应用

1. 引言

最近简单的学习了下Docker,本文先简要梳理下Docker涉及到的一些重要概念,后续在结合.NET Core探讨其基本用法。

2. What's Docker

Docker是用GO语言编写,利用Linux内核的几个特性来提供它的功能。Docker可以让你像管理虚拟机一样管理CPU,内存,网络和磁盘资源。Docker是一个开放平台用于快速开发、分发和部署应用程序。它提供了一个操作系统级别的抽象。它隔离了应用程序对基础架构(操作系统等)的依赖。解决了生产、测试、部署环境的一致性问题。

Docker提供了容器(松耦合且隔离的环境)去打包和运行应用程序。良好的安全性和隔离性允许我们在一个主机上运行多个容器。因为容器是直接在宿主机器的内核中运行且不需要额外的管理程序的负载(比如虚拟机需要VMware管理程序),所以说容器是轻量级的。

3. Docker Engine

Docker Engine

从图中可知,Client使用docker CLI(命令行工具)通过Docker REST API去和docker daemon(docker的守护进程)进行交互,docker daemon负责去创建和管理Docker objects(比如镜像、容器、网络和存储卷等)。

4. Docker的适用场景

8 Dockers Use Case

快速、一致地交付应用
Docker通过使用容器(其提供应用程序和服务)来提供标准化的工作环境来精简开发周期。容器在持续集成和持续开发(CI/CD)中十分有用。
考虑以下示例场景:

  1. 开发人员在本地编写代码,并使用Docker容器与同事分享他们的工作。
  2. 开发人员使用Docker将应用程序推入测试环境,并执行自动和手动测试。当开发人员发现错误时,他们可以在开发环境中修复它们,并将其重新部署到测试环境进行测试和验证。
  3. 完成测试后,将修复程序推送给客户就如同将更新的镜像推送到生产环境一样简单。

响应式部署和缩放
Docker的可移植性和轻量级特性也使得动态管理工作负载变得非常容易,几乎可以实时地按业务需求对应用程序和服务进行扩展和收缩。

在同一硬件运行多个工作负载
Docker的轻量级及运行快速的特性,允许我们用更少的资源做更多的事情,最大化的使用计算机的资源。Docker是高密度环境和中小型部署的理想选择。

5. Docker架构

Docker Architecture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Docker是一个C/S架构。客户端通过REST API与Docker的守护进程进行交互,守护进程从Registry(仓库,如DockerHub)拉取镜像,再构建、运行和分发容器等。

6. Docker VS Vitual Machine

首先,Docker是一种容器管理技术,而非虚拟化技术。与我们熟知的虚拟机有着本质区别:


Docker And VM

通过上图可知,Docker是基于Docker引擎通过共享宿主机的硬件资源,使用容器来提供独立运行环境来运行应用程序!而VM则是基于Supervisor(虚拟机管理程序)使用虚拟机技术来提供隔离的虚拟机,在虚拟机的操作系统上提供运行环境!虽然两者都提供了很好的资源隔离,但很明显Docker的虚拟化开销更低!


7. 核心术语

下面我们就来重点梳理下Docker涉及到的一些核心术语:Registry、Image、Container、Stack、Service、Swarm。
Registry(仓库)
Docker Registry 用来存储Docker镜像,比如Docker官方的Docker Hub就是一个公开的仓库。在上面我们可以找到我们想要的镜像。当然我们也可以建立私有的镜像仓库。
当我们执行Docker pullDocker run命令时,若本地无所需的镜像,那么将会从仓库(一般为DockerHub)下载(pull)一个镜像。Docker执行run方法得到一个容器,用户在容器里执行各种操作。Docker执行commit方法将一个容器转化为镜像。Docker利用login、push等命令将本地镜像推送(push)到仓库。其他机器或服务器上就可以使用该镜像去生成容器,进而运行相应的应用程序。
另外,我们可以在Docker Store进行镜像交易。

Image(镜像)
镜像是自读的,用于创建Docker容器。我们可以基于一个镜像做一些额外的自定义更改后,commit成我们自己的镜像。也可以使用Dockerfile,build成我们自己的镜像。Docker使用镜像分层技术,Dockerfile中的每个指令都会创建为镜像中的一个层。

镜像分层技术

Container(容器)
容器是docker中最重要的概念,Container是镜像的运行实例,它是一个隔离的、资源受控的可移植的运行时环境,其中包含操作系统、需要运行的程序、运行程序的相关依赖、环境变量等。我们可以通过docker run <image>创建指定镜像的容器,创建容器时会在镜像上附加一个读写层。我们可以连接容器到一个或多个网络,并为其附加存储,或基于它当前状态创建一个新的镜像。Docker使用namespace的技术来实现容器之间的隔离!对于容器的更改是暂时的,当容器停止时,相应的改动就会丢失。我们可以通过挂载volume来持久化存储!

Docker Swarm(Docker集群)
Docker Swarm 是 Docker 的独立原生集群工具的名称。Docker Swarm 将多个Docker主机集群并将它们暴露为单个虚拟的Docker主机。

Service(服务)
通过服务我们可以很好进行容器扩展,默认情况下,服务在Swarm下的所有工作节点之间进行负载平衡。在Docker中我们通过编写docker-compose.yml来定义、运行和扩展服务。

Stack(服务堆)
Stack是一组相互关联的服务,它们可以共享依赖关系,并且可以一起协调和缩放。单个Stack能够定义和协调整个应用程序的功能。

参考资料:

Docker官方文档
Docker中文网
Docker术语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ocker — 云时代的程序分发方式 要说最近一年云计算业界有什么大事件?Google Compute Engi...
    ahohoho阅读 15,399评论 15 147
  • 写这篇文章主要是为了今后毕业论文素材上的整理,同时对docker进行巩固温习。大纲: docker简介docker...
    胡图仙人阅读 7,314评论 2 96
  • 转载自 http://blog.opskumu.com/docker.html 一、Docker 简介 Docke...
    极客圈阅读 10,398评论 0 120
  • 楚思思从不相信一见钟情这回事,就只见一面就能觉得对方是自己想要携手共度一生的另一半?那未免太草率了吧,直到遇到陈霖...
    深海之鱼阅读 756评论 0 1
  • 如果回忆不在一瞬间枯萎 我想我能体会
    书和暖阳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