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秀字体设计,在参透哪些汉字设计原则规范?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理无据无设计。汉字设计设计之前,必须要对基本的原则规范有一个了解。

汉字设计基本要求

①汉字的笔画规范。所有的汉字都是由有规律的笔画组成的,都可以归纳成八个笔画,而这八个笔画同时体现在永这个汉字上。八个笔画分别是点、横、竖、撇、捺、提、折、钩,所以永字成了学习字体和书法的研究对象。

笔画是字体间差异的关键,不同的字体表现出的笔画特征也是不一样的。例如:黑体字的笔画粗细均衡且一致、笔画硬朗,给人理性严谨的视觉印象;圆体字结构圆润,简洁大方中加入柔和的感觉,很有亲和力。

②汉字结构规范。影响字体大小的因素主要有两个:外形与内白。外形指的是字形面积的大小;内白体现着汉字笔画繁简与粗细,对字体的大小影响很大。

有五条原则可以做好笔画粗细的调整:少笔粗。多笔细;疏粗密细;笔划交叉处要细;主笔粗,副笔细;外档粗,里档细。

重心的调整。每个单字都有一个中心,就是视觉中心,除了个别笔划会影响单字的重心和平衡感外,中心的高度不—致也会产生高低不一的现象。要想使整幅字体整齐统一、均匀稳定,应把中心摆得左右平衡、上下竖直。

​要把汉字中心定在视觉中心上,使字的上半部分紧凑一些,下半部分宽敞一些,这才符合审美心理的需要。

​③汉字的组字规范。字符间距要比它的外形重要得多,这关系到字体的节奏。一般阅读性文字的字间距是单字宽度的1/12,也可视情况增大或缩小间距。增大间距文字的连贯性和阅读性相对减弱;缩小文字间距会使文字更紧凑、更整体。

汉字配色的基本原则

文字给人的印象也会随着颜色的改变而改变。不同的颜色会给人不同的视觉感受,从而达到不同的视觉诉求。根据我们的生活经验、记忆和知识的积累,每种颜色在我们的理解中都会有具象或是抽象的表现形式。例如:

红色 -- 热情、活泼、热闹、温暖、幸福、吉祥

橙色 -- 光明、华丽、兴奋、甜蜜、快乐

黄色 -- 明朗、愉快、高贵、希望、发展、注意.

绿色 -- 新鲜、平静、安逸、和平、柔和、青春、安全

蓝色 -- 深远、永恒、沉静、理智、诚实、寒冷

紫色 -- 优雅、高贵、魅力、自傲、轻率

白色 -- 纯洁、纯真、朴素、神圣、明快、柔弱、虚无

灰色 -- 谦虚、沉默、中庸、寂寞、忧郁、消极

黑色 -- 崇高、严肃、刚健、坚实、粗莽、沉默、黑暗 

基础字体选择方法

每种基础字体都有不同的个性,而每种个性都会给人不同的视觉感受,当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选择一个形态结构与目标对象类似的基础字体,会为后边的设计过程中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

①宋体:客观、雅致、大气、通用。宋体是与印刷术同龄的出版字体,最适用于包括电视字幕在内的任何媒体。当你不知道选择哪种字体的时候,那就选择宋体,这种最普通、最平淡的字体其实是最美、最永恒的字体。

②黑体:厚重、抢眼。“黑体和“宋体”最大的区别是宋体的笔画粗细不同,而黑体字的笔画粗细均衡且一致。由于黑体在字框中黑色所占的面积较大,所以它拥有较高的识别性,多用于标题制作,有强调的效果。

③楷体:清秀、平和,带有书卷味。楷体与宋体相似,笔画转折都有顿笔的形态,有着浓浓的书卷味道,另一方面楷体笔画流畅,转折平实而温和,也具有现代的简洁感。

④仿宋:权威、古板。仿宋是早期中文打字机的专用字体,在印刷品中使用仿宋体给人某种权威的感觉,一般用于对观点的提示性阐述。

⑤圆体:小资、势利、商业味。通常人们对于圆角的东西都会产生温柔、可爱的联想,这就是为什么面向儿童和女性时,通常会选择圆体字作为设计基础,而且其给人的感觉是不太正式,因此不太适合用在比较严肃和正式的场合。

汉字设计的基本原则

①适合性。传递信息是字体设计的一大功能,也是最基本的功能。字体设计重要的一点在于服从表述主题的要求,要与其内容相吻合,更不能与其相冲突,破坏了字体的诉求效果。例如:创作与男性相关的字体的时候,就应该体现强壮、阳刚的一些特性。

②可识性。文字的主要功能是向消费大众传达信息,而要达到此目的,必须考虑文字的整体诉求效果,字体的字形和结构也必须清晰,不能随意夸张的变动字形结构、増减笔画,使人难以辨认。

​③整体性。在字体设计中无论是字形标志、词组或者是一句多字的标语,都应当做整体来设计,在表现风格的手法上都应该做到统—,否则风格冲突、字型结构散乱等,都会让字体设计失败。

​字体笔画的粗细要有一定的规格和比例。在进行文字设计时,同一字内和不同字间的相同笔画的粗细、形式应该统一,不能使字体因变化过多而丧失了整体的整齐均衡感,使人在视觉上感到不舒服。

​④美感。在文字设计中美不仅仅体现在局部,而是对笔形、结构以及整个设计的把握。文字是由横、竖、点和圆弧等线条组合成的形态,在结构的安排和线条的搭配上协调笔画与笔画、字与字之间的关系,强调节奏与韵律,突出表现力与感染力。

总之,优秀的字体设计能让人过目不忘,既起着传递信息的功效,又能达到视觉审美的目的。

​本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小编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文字是我们传承文明的唯一工具。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里,只有我们中国的文化是始终没有间断过的传承下来,汉字是伟大的...
    曰月德阅读 2,606评论 0 11
  • 大家好,欢迎大家光顾【设计练习室】,今天睡前陪伴大家的内容是有关于字体的知识。由于内容较多,你可能需要拿出10-1...
    一宏老师说阅读 1,482评论 0 4
  • 来到简书已经七八天了,发了两篇之前写的文章反响一般般,应该是功底不到家,暂且不说,加油继续努力。这段时间没事的时候...
    简单Man阅读 365评论 0 2
  • 1.内部时钟源采用 RC振荡器不精准 2.外部时钟源采用晶振精准 3.0xCCCC开始启动看门狗 4.0xAAAA...
    张龄亓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