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书包是自己背还是家长背

    送孩子上学时,替孩子背书包,已经成了许多家长的习惯,而让父母为自己背书包,也成了许多孩子的习惯,然而这并不是一个好习惯,甚至,并不是一件无足轻重的小事。

昨天和家长一起学习了——你以为自己只是在替孩子背书包?其实你无形中在替他背负人生!作为家长的我们看完以后都有很大的感触,孩子的事情我们大人都替他们包办了,这样是对他的爱还是害?这个问题都要引起我们重视。

1.替孩子背书包的背后,潜藏着两种思维:你负责学习,我负责生活:我是我的。

2.让孩子自己背书包,是背负自己人生的一个组成部分。

大一班的家长看完以后也有自己的感悟和反思。


文皓妈妈:

这不仅仅是一个替孩子背书包的文章,看过后我不止一遍的问我自己,为什么要包办他的一切,回想他小时候再到上幼儿园,哪一件事都是我自己亲力亲为,我习惯了替他安排好一切,他习惯了我安排的一切,我累吗?我烦吗?我累,我烦,我很后悔,是我让他丧失了自理能力。记得中班有一次,早上他爸爸送他上学,他爸爸没有替他拿东西的习惯,到学校后发现没有拿书包,他很生气,一直在埋怨爸爸,他爸爸当时也很尴尬,在安抚他,后来想想这是他的书包,他在为自己而学习,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为他铺垫一条路让他去走,这就够多了,难道我们要替他走吗?我们都很清楚,我们爱他,舍不得他受一点苦,可是我渐渐的懂了,这不是一种爱他的方式,而是害他的一种方式,我的爱让他变得适应能力很差,自理能力很差,让他的脾气变得很差,我们终将要老去,如果他一直依靠我,享受我给他安排的一切,那么他的人生该有多无趣,如果没有了我他该如何适应一切,我醒悟了,希望这一切还不晚!

从中班下学期开始,不管他的书包有多重。我都让他自己背,尽可能的让他自己安排他的一切,希望他可以重新生长,改变孩子,首先要改变我自己,我不要做包办母亲,老师可以监督我!放手,这是一种最基本的爱,放手不代表不管,不爱


依林妈妈:

看了这篇文章很有感触。在依林三个月时我就开始上班了,到晚上才能回家,忙得几乎没有关注过孩子一天天的变化。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孩子自己在玩,不知不觉中,学会了翻身,就在地上到处翻(在地上翻身不怕掉床);学会了爬,就在地上到处爬;学会的站,就拉着沙发,扶着桌子,自己站起来。直到有一天,保姆姐姐给我说:你闺女没用学步车,也没有费劲都会走路了。当我看着孩子歪歪扭扭的给我展示走路时,我突然想到:这不就是一个人成长的自然过程吗?翻、爬、站、走。即使你不用教她,她自己也会,为什么有的爷爷奶奶妈妈们还费劲的整天抱着,白天抱,睡觉也抱。怕脏,不让孩子在地上爬,怕摔,不让孩子自己走路,不吃饭,就到处追着哄着吃饭。 制造了许多孩子并不需要的需要,然后使之成为双方的习惯 。长时间这么溺爱其实是阻断了孩子的自由,就像今天看到的文章中说的“ 因为一切生命,包括动物和植物,无论有无意识,都倾向于主宰自己的命运 ”。孩子是很愿意自己做事情,能体现出自己的成就感,是自我的肯定。自己洗漱,铺床是对生活认识的开始;自己背书包,就是学习的一个重要起点 。让孩子一天天地意识到,父母只是必要的支持者,他必须自己决定自己,从背负书包直至背负人生 而真正的成长。


清宣妈妈:

我们家孩子小时候比较皮,不哭不闹,我也懒得抱他。刚出生前两个月让他自己睡一个屋,我们只需要晚上喂一次奶就可以。后来三个多月就没再夜奶,就不操他的心了。再大一点就是铺个爬行垫,在家这样,在店里也是铺个爬行垫。所以他什么时候会坐,会爬我也不确定,走路也是自己学会走了。后来会拿勺子用筷子吃饭,我觉得带孩子挺随意的。我也是马大哈比较懒,没那么多讲究。一直到上学那天,送去我就走了,问也没问。没啥焦虑,没任何担心。所以小孩子很多时候并不需要大人的刻意行为,那只是你心里的自以为。你觉得他缺,就补。害怕他受一点伤害。潜移默化了他的萌芽意识,本该他尝试的,变成了他坐享其成,你应该的,他也错失了这个过程带给他的新鲜感,成就感,自我肯定。自由让他捕捉方方面面的自己。背书包是以点捕捉一个面。或许全部代办后,孩子反而会逃避责任。开始一定做的不那么好。要以一个初尝试的态度去看孩子的成长。


镒合妈妈:

现在我家的两个孩子有些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我都会让他们自己干,不在替他们做,让他们意识到责任,不在感觉大人就应该为我服务!有时候在家里我也会让孩子做家务,锻炼他们的自理能力!


泉妈妈:

我们家的两个孩子都是跟着他爸俺俩长的,养孩子没老人指点也没什么经验,都是两岁两三个月就送到了学校。送去把小手递给老师,心里也有几多不舍,孩子哭着心里也酸酸的,可是当想到孩子早晚要离开妈妈,慢慢的一步一步地走向社会,去开始了解、认识和适应这个社会的时候,我就会提醒自己不要回头,把孩子交给老师没事的,放心地走吧。

一年又一年,孩子个子长高了,知识也增长了,还有了自己的好朋友(小小的社交圈)同学和老师。孩子谈论着在学校跟同学和老师的事情,他兴奋我也高兴。

    总之,要让孩子慢慢地学会独立生活,让孩子学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孩子慢慢地勤劳强壮。孩子得让他走出去,他的人生之路还长着呢,得让他自己去慢慢经历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去品尝生活中的苦辣酸甜i,去担当起无愧人生的那份责任。我们不能去替代他,我们应该对孩子放手,让孩子自己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反思一下自己,有时候我也有点溺爱孩孑,这种行为不太好,提醒自己坚决改之。


朵朵妈妈:

不管是成人还是孩子都要担负起自己的人生,想要做到不容易,总是时刻提醒自己,但做的总是不好,有时很气馁,气自己的孩子怎么就不如别人的孩子,但是这怎么能怪她呢?她又有什么过错?只是因为她没有成为你想要她成为的样子?父母是孩子的榜样,我们对待人生对待生活的态度,也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我们先要端正我们的思想。

朵朵刚出生时是个白胖的丫头,可是在我的喂养下越来越瘦,当时很苦恼,我是个不合格的妈妈,在这种心态下更加用心,过犹不及,造成她现在自理能力过差,不敢于表达自己,她爸爸总是说我把她变成这个样子。

自从入学到阶梯后,接受到了新的教育理念,发现自己如同井底之蛙,要学习要成长了,要和孩子共同进步了,不然以后要跟不上她的步伐了[偷笑],旧的教育理念已经不再适用于今天的社会了,我更加希望孩子在阶梯的成长过程中,如同全人之美那棵树一样,每个末梢都在成长。


格格妈妈:

一个书包引发的深思:格格在班里是一个生活上自理能力较好的孩子,这跟她的生活环境有很大的影响,格格和她妹妹都是4个月都断奶了,因为我整天比较忙,没时间去管他们,生活上全靠她老娘照料,所以间接的也就让她变得很自理,孩子的路,每一步都应该让他自己去体验,尝试,别人是替代不了的,所以,自己的路都要自己去走,我们能做的也就是她的心理支持者和物质支持者!能让她去什么样的环境里走自己的路是我们家长应该做的,并不是替他们拿主意,替她们完成本该属于自己的人生!


尧尧妈妈:

两个孩子,因为相差的年龄小,所以我家的老大,从上幼儿园到现在,都一直很独立,我一直在烦恼,儿子怎么就那么不如女儿省心,看了这篇文章,突然发现,我一直在替他做他自己该做的事情,从一开始到现在变成了习惯,每天放学出了教室我们很自然的交接,从没想过是因为我的问题,做了很他自己可以做决定的事情,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以为那是爱,却变成了溺爱,看了这篇文章,我准备放手。给孩子独立,自由,快乐的生长环境,对的支持,错得要引导他,让他自己能明是非,辨对错,给他自由。


贝贝妈妈:

我一直以来的主导思想就是放养。放是放手,养就是给她正确的指导和帮助。生容易,活着难。正是因为我深刻体会到了生活的不容易。很多事情我都让贝贝自己去做,去尝试,我再给她指导和支持。贝贝爸爸有时候还在说我,你出去忙也不知道想贝贝,也不给贝贝或者妈妈打电话问问贝贝在家咋样。你有点心狠呀我不像你,我做不到。我说,我放心呀。孩子不可能永远长在大人的怀抱里。我们大人就负责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环境,给孩子做出更好的榜样。其他的让孩子自己从生活中去锻炼和成长。从小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懂得自己去解决问题。给她最好的陪伴就是,在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你能给孩子正确的指导,支持和鼓励,让孩子有一个坚强的后盾力量。路,是孩子自己走出来的。不是我们家长铺出来的。相信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馥雅爸爸:

我和馥雅妈妈没有把孩子当做独立的个体,给孩子提供必要的或是完全不必要的保护,一旦孩子离开了我们,自己的事就处理的一塌糊涂其实仔细想想对孩子放手也是对她的一种信任。


天佑妈妈:

前几天刚在手机上看了这篇文章,当时就静下心反思了一下,孩子从小是我一手带大的,所以比较黏我,大班之前每天早上送他上学的时候他都是依依不舍,晚上看见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想你了,你想我了吗?虽然我没怎么想[擦汗],但也总是说想了,他就会很开心。大班开学之前我就开始跟他说,你马上要上大班了,妈妈早上只送你到门口,你要自己上楼,自己能做的事情不要麻烦别人,即使是妈妈也一样。中班的时候总会因为我不送他进教室而站在外面哭,现在早上直接自己进去,这也算是小小的进步吧,在家自己刷牙洗脸洗脚,还会帮我做一些小家务。前天放学我下楼接他,顺手他就把书包给我,我刚背肩上,就想起了这篇文章,最后不但没帮他背,还借机教育了他一番[捂脸][捂脸]我们也是新手妈妈,对教育孩子都在努力的学习和适应中,为自己和所有宝贝们、妈妈们加油。


因为一切生命,包括动物和植物,无论有无意识,都倾向于主宰自己的命运。

哪怕是一粒种子。

生命本质上是倾向于自我组织的,对于人类来说,我们称之为自由。唯有自由,才能赋予人以尊严与意义。

任何生命,总是在自由与逃避自由之间犹豫不决。

生命为什么要追求自由?因为自由意味着自我肯定,它是一个人活着的根本意义和终极价值。那么生命又为什么要逃避自由?因为自由意味着肩负起自己的责任,这又是一种负担,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当一个人缺乏足够的勇气或惧怕失败时,他就倾向于以逃避自由的方式来逃避责任,从而逃避失败。

而父母作为引导者,要帮助孩子发展自由的勇气与能力。

这种发展,不是讲道理给孩子,孩子也不可能在未来某一天忽然就获得了,而是有赖于无数小事的训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贝贝做了一个甜甜的梦,梦里大喊放开那个男人他是我的,眼看马上就可以壁咚梦中情人,耳畔传来阵阵魔音,美梦顷刻碎了一...
    迷迭香lulu阅读 973评论 0 0
  • 草上的露珠 不在早晨 在黄昏 月亮的孩子 星星的姊姊 截然不同的走向 光芒万丈 她们都怕太阳 无限延长 白色的露 ...
    结露草上阅读 563评论 0 0
  • 自己未来是什么样子,目前还很迷茫。但是有一点还是很明确,一定要比现在好。 现在怎么样,还缺什么,想做什么,这个要好...
    ATREO阅读 183评论 0 1
  • 大学三年了,很少出门,经常是打打游戏,看看视频,反正宅宅宅,今日出门,发现竟连街边的红绿灯都看不来,哎哎,世界这么...
    简简单单看看书zz阅读 207评论 0 0
  • 又到周末,带着孩子转战到另一个兴趣班战场。放弃了惯常的归家晒洗,来到肯德基小坐。点了一份百香果茶饮,在靠窗的位置觅...
    可妈手记阅读 3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