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读后感—如何提高工作杠杆率

任务:1。拆解文章《如何提工作杠杆率》

          2。摘录三个金句和三个段落

金句摘录:

金句1:在个人电脑与互联网出现以后,一份时间被 N 多次售卖的阻碍被削平。

观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众多软件从业者也能像作家或音乐家一样,所研发的产品得以大量传播和售卖,改变人们的生活。

案例:作为70后,我在年轻时酷爱写程序,并在90年代经历了中国个人电脑和互联网的崛起。1997年正职香港回归时, 我的博士生导生承接了《香港电子地图》光盘产品的项目, 由我全权负责。 我从数据收集、制作、软件从底层引擎到界面设计开发 , 一个人全包,投入了近半年,夜以继日地写程序,终于赶在香港回归之前完成了这张光盘的制作,并交付发行, 大量光盘直接刻录拷贝交给出版集团售卖。那个项目虽然并没有给作为学生的我带来多少经济收益,但因为广为传播为我赢得了一些声誉,并奠定了后来创业的基础。在这个项目中我投入的时间如果分配在每张光盘上, 随时发行售卖的数量越多, 单位成本就越低。

      在电子地图出现之前, 一本地图册需要经过设计排版印刷出版,再经图书发行渠道销售到用户手里,一本彩色铜版纸印刷地图册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能拥有的用户相对比较少。而电子地图光盘印制成本非常低,一张光盘也就是1到2元,拷贝的成本非常低。而互联网盛行之后,我们后来创业开发的《中国电子地图》被大量盗版,放在网络上可以随处下载,虽然公司并没有在此上获利,但盗版使产品和公司的知名度大大提高, 公司在其它承接的项目上赚到钱。这也是变相地使我们研发投入的时间得到价值体现。

总结:互联网的到来,改变了产品的生产销售模式,软件从光盘销售到网络付费下载再到今天移动互联网上大量免费应用,用户在享受着科技带来的便利同时,也不要忘了大量软件开发从业者背后的付出。


金句2;写文章一定要写时效性不强且不可替代性强的文章。

观点:开发软件产品一定要做能解决用户痛点让用户产生粘性的产品

案例:因为从事地图行业,我们在创业初期就关注与出行相关的需求 。21世纪初,中国的私家车开始增多,开车出行最大的痛点就需要找路, 在没有导航之前全靠看纸质地图。 我们看到末来车载导航上的市场, 于是开始投入开发便携式设备上的GPS导航软件,并于2002年推出第一版《灵图天行者》,产品虽然并不是那么好用,但因为对私家车主是刚需,解决了他们出行的痛点,结果产品一上市就被用户广为传播。 我们每年迭代一版,产品体验越来越好,并成为那个年代最火的多普达智能手机的导航产品捆绑销售商,产品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牢牢占剧国内便携导航市场的头把交椅。

结论:软件产品要把握用户的需求并注重体验,这户与写文章要抓住用户的心理诉求一样,打动用户好产品与直指人心的好文章都能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

金句3;时间成本也是一种风险,只是因为时间是「免费」的,大家潜意识里不会把它当做风险。

观点:开发软件和写文章类似, 开发一个好产品所耗费的精力时间,不亚于写一书,而且产品能否成功也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案例:弟弟因为喜欢阅读,在市面上没有找到一款能针对自已阅读需求的工具,于是8年前开始开发MarginNote,  刚开始大家对他这个小众的产品更不看好,因为在中国这个阅读并不太被重视的环境里,这种深度知识整理软件能有多少消费群体呢, 大家对此都不太乐观。他只好在业余时间开发,工作时间还是得忙着开发我们主营的车载导航产品。在我们自已的业务不太好时,他曾拒绝了腾讯百万年薪的工作,只是为能专心打照这个“小”产品。因为欧美的阅读者似乎更普遍些,MarginNote早期从欧美用户做起,所以大家看到它一出现就是纯英文版, 随着与用户的互动,需求的不断迭代, MarginNote是先在美国被最早传播后, 被知乎的一些大咖们推荐,才开始中国的用户群体里流行开来。

结论: 现在MarinNote每月的收入已早已让弟弟相对财务自由,但投入8年时间打磨一款产品是需要付出巨大的耐心并承担有可能失败的风险,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挺过其中的孤独与艰辛的。


段落摘录:

段落1;在个人电脑与互联网普及之后,比尔·盖茨、史蒂夫·沃兹尼亚克、马克·安德森、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拉里·佩奇、马克·扎克伯格等等这些由技术出身并缔造了最有竞争力的科技公司,让技术人员成为社会最受尊重的职业之一。

观点: 我自已是程序员出身,亲历了近二十年技术人员在中国社会的地位快速提升。

案例 :我的父亲五六十年代的工程师, 70年代就开始接触INTEL的技术,算是中国最早接解计算机的工程师吧。但父亲并没有因为对这些技术的掌握而在经济和社会地位上有所提高,那个年代的技术人员被称为“臭老九”,不太受待见。

      随着中国IT和互联网的崛起, 中国的技术从业者打造了大批改变生活的产品,从早期的WPS,金山解霸,包括我们开发的天行者系列,到近些年大量的互联网应用平台,百度、淘宝、QQ、滴滴等等,改变了人们社交、消费和学习等方方面面。科技创投吸引大量资本进入,创造一个个财富神话。

      近些年,软件从业者的收入越来越高,曾经木纳羞涩的工程师们也成为婚介市场的抢手货,他们的家庭消费水平虽不会小资,但也都能达到小康。

结论:科技人员收入和社会地位的提高,也代表了这个时代的进步。

段落2; 但如果你有自己长期关注和研究的领域,并在这个领域持续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观点的话,一开始你获得的关注可能不高,只要你持续产出,每一篇文章都会随着时间给你带来收益。随着你写的文章的数量的增加以及随着时间的积累,你获得的影响力收益都在增加,并且是一个复利式增长。

段落3:有时候很多人会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句话的可取之处在于你得将自己的时间投入到高杠杆率的工作中,才能让你的时间更有价值。省出来的时间干啥?该看片看片,该玩玩,哪怕用来发呆也行啊。反正别瞎忙。

观点:充分了解自已的潜能,在自已最擅长的领域发现机会并持续地投入,让自已的时间能得到最大化价值。

案例:还是以弟弟开发的MarginNote为例 , 他结合了自已阅读的爱好和软件开发的能力, 打造了这款学习利器, 实际是对自已的充分认知后,选择并找到的一个领域方向。

      软件开发不像写作,可以通过不断撰写不同类别的文章打磨技艺,持续叠加影响力。开发MaginNote,首先弟弟自已就是它的第一个用户,根据他自已的需求打造出原型,再与“天使”用户们反复磨合,迭代出1.0, 2.0....,并持续地吸引到更多的用户加入产品体验的改造过程中, 产品的影响力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到今天全球已有上百万用户,30个国家在使用,各国的语言版本都由热心的用户自发地帮助翻译导入。

结论:找到你的天赋和兴趣,持续专注地投入,终会让你赢得不,一样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