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孩子

        最近,我接待了好几位家长。他们所反馈的信息,无非都是对自己的孩子严重不满意。累累罪行,言之凿凿,千方百计,无计可施。面对教育的困局,估计每个家长都有千万条恨,千万条不解。

        于是,我请他们每个人都来学校和我聊了聊天。其实叫他们来学校的时候我内心是拒绝的。因为每个人都喜欢在自己感到舒适的地方畅所欲言,而学校对于某些教育无力的家长绝对不是一个舒适的地方。有的家长把孩子的表现当成了自己的罪过扛在身上,见了老师满脸羞愧,道无数声对不起。

       不过我相信这几位都是被自家的上仙折磨得欲仙欲死才会来求助老王的。就算我不住他们家隔壁,也应该对自己教过的学生负点责任。


        姑且称他们为A姐姐,B公举,C仙女吧

        首先A姐姐的孩子最近正在风口浪尖上,多次违反校规,闯祸的套路极为清奇。不能说啊,保护小盆宇隐私。A姐姐郁闷地告诉我,怎么教育都不听,还敢顶嘴,一言不合就翻脸,直接摔脸子走人。敢情这孩子是学川剧的,一抬手,唰,脸就变了。


        我问A姐姐平时都怎么教育孩子?姐姐说,动之以情啊,晓之以理啊,blablablabla。老套路,大概是83年的款。现在是?多少?2018年?姐姐你这酒够陈的啊!突然我问了个问题,姐姐平时孩子回到家中,你们会做点什么?A姐姐很诧异:这教育还管私生活啊?大概就是孩子回来了,和他聊聊学习,聊聊学校之类的。

        明白了,明白了。姐姐,你看你家孩子才15、6岁。你顶多也就30多挨着40的人。挺年轻啊,为什么生命中只会一件事呢?A姐姐更纳闷了,我会的东西很多啊。我立马打断她,不不不,你生命中只会说服教育孩子这一件事,至少你家孩子是这么认为的。

       为什么现代很多年轻人和家长都有代沟?因为家长在他们面前都只会一件事:说服教育。虽然教育很重要,但也不要忽略了方式的多种多样。

        年轻人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和野心,如果他身边的人不够酷,不够有型。借用一下几年前的网络名言:你OUT啦!

        我告诉A姐姐,去找你自己的生活。只有你展示出了生命的色彩,孩子崇拜你,只有你秀出了生命的活力,孩子才会亲近你。如果你把孩子当成你生命唯一的救命稻草,他就会把自己做大做强,当成你世界里的王。


        说白了,给的爱多了,就蹬鼻子上脸了。这和谈恋爱是一个架势,你太积极主动了,对方觉得你贱,就不那么上心了。有时候你得欲擒故纵,有时候你得故作姿态,有时候你得故意冷淡。

        其实认真地说,家长应该让孩子崇拜自己,不要仅仅围绕着孩子的问题来转悠。如果自己是个有趣的灵魂何愁引不来孩子钦佩的目光?

       我的班级有位家长,又帅又酷,3、40的人了,一头长发,全身肌肉。很少见他和孩子谈成绩的事,自己经常参加自行车比赛,还带着孩子跑马拉松比赛。他老婆热爱旅游,对艺术有很深的理解。这一对“非主流”的家长从未表现出对教育的焦虑,因为他们的孩子崇拜自己的父母。亲近,才是教育的完美姿态。

       我给A姐姐开了个药方,找到自己的生活,别整天围着孩子转,把距离拉开,距离产生美。看着孩子的问题实在是生气,简单,一摔门,走,啥也别说,留给孩子自己去反思。让孩子知道,我很爱你,但你不可以凌驾于爱之上认为全世界只有你最大。孩子,我爱你,但我并不欠你的。

        A姐姐刚开始估计也是一脸懵逼,这老师该不会是被师范院校除名,自学成才的吧?带着将信将疑的心情,A姐姐回家试验了一把。几天后,来了个消息:“老师!真的有用也!前几天,小兔崽子又犯错,回家路上还一脸若无其事的样子。我也没理他,回家之后,我直接就出门了,摔给他一句:‘你好好想想,我出去玩去了,懒得理你’等我再回来,他就软了,有意来讨好我呢。”

        呵呵,老王何许人也?原本也是头上长疮,脚底下流脓——坏到了底的货。虽然这些年弃暗投明,好歹功力还在,你们家这些杂毛贼屁股一翘,我还不知道他们要拉什么屎?


        之后我告诉A姐姐这是一步,让孩子摆正心态,是非常规手段,只能用几次,不能多用。让孩子亲近我们了,接下来就该真正的布置作战计划,抓好机会教育孩子了。来,以下是方子,拿着!

处方一:你不是那两位“非主流”家长,做不到那么潇洒,但你可以也应该有自己的生活。这样孩子才会认同你,不会觉得你只是个会唠叨的黄脸婆。你看老王,虽然30多了还是那么不着调。日本动漫看得溜溜转,网络游戏玩得飞起,刷最右,上抖音,年轻人来什么,咱就来什么。为啥?一来,和这帮小兔崽子有共同语言才好抓住教育的时机吗,二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啊!

处方二:理性的看待孩子,你为什么那么唠叨?每个唠叨家长心中都有一个全身毛病的孩子。你们太爱孩子了,爱得失心疯了。虽然你们嘴上不说,但孩子出一点差错都是零容忍的。说句丑话,家长一再对孩子不满意,自己是个啥样,自己心里还没点数吗。人无完人啊!别盯着孩子的缺点看,理性地评价他。有点毛病,正常得很,我们要的是教育的技巧,坚定的信念,与时俱进的调整能力,不是唠叨的教育。

处方三:准备一本笔记本,写好宝宝成长日记。和孩子之间发生了什么特别的事,记下来,积极展开自救。实在不行,记下来,找老王。


        其实学生信任老王的真正原因,不单单是因为我和他们有共同语言,更是因为我喜欢理性的评价学生。有的孩子表现不好,我会告诉他,改变一下,你会更优秀。有的王八蛋屡教不改,我会照着屁股上来一脚(仅限男生享受这个待遇,轻轻滴,放心,老王没练过什么佛山无影腿),来一句:“你找死啊!”即使再差的学生,我也喜欢对他笑脸相迎。平身不愿意看到学生溜墙角,像避猫一样避我,也坚信就算有千种罪行,站在我面前俯首认罪的也是一条有尊严的生命。

        可惜,有很多家长至死不渝地信奉:“老子永远是对的,如果老子错了,请看前面那句话。”

        不肯改变自己的家长,是永远无法改变孩子的。

        B公举比A姐姐好一点,孩子还算本分,就是亲子关系极为紧张。现在孩子和外公外婆住,不回家。

        怎么办?老王说,改变自己,听我的,一个月,我让她回家。你信不?显然,B公举是有理智的,她不信。。。。。。这虽然让我很尴尬,但改变不了事实。我给她的药方和A姐姐差不多,不到一个月,孩子回家了,老王胜利了。事实很残酷,但,胜于熊便。。。。。。

        记得在一次对话中,B公举告诉老王,她家以前的教育模式是父母双方一起对孩子进行说理教育。当然,说着说着,就沦为了一起指责孩子的不是。B公举的原话:“感觉像是在围殴孩子”

        亏她想得出这个词,“围殴”,差点没笑死我。用脚趾头都能想出她家孩子那含血愤天,欲哭无泪的样子。老王又大笑了一场。

        同情心?是啥玩意?老王木有。。。。。。


        B公举的调整能力还是蛮强的,我也没想到不足一个月就见到了成果。之后她又来了学校,老王和她细细地讨论了后续计划。细节?细节不方便透露。

       C仙女的问题最麻烦,因为她的个人认知最深,固有的思维模式很难调整。但是令老王欣慰的是,C仙女也在改变自己。虽然只是她个人的一小步,却是教育的一大步。期待能早点看到效果。

        你对你家小兔崽子有什么不满吗?先问问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你习惯了用同一种,僵硬的眼光去看待他?

        改变孩子,从自己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孩子的学校又让家长们去听教育免费公开课,说是请了知名教育专家,前来讲授如何帮助孩子提升学习成绩、改变孩子的一...
    熊猫_刘攀阅读 95评论 0 0
  • 2018年3月23日,周五!天气晴转雷阵雨! 今天才是周五,昨天日记写错了,要不是张庆芬老师看过给了提醒,不然真没...
    忻谧阅读 223评论 0 1
  • 死神搅拌欢乐重音呼啸而过 余生回响不及一朵云山崩颓,裂隙 脚尖无意踩痛焦枯的叶子 把无声的呻吟馈赠给非字形树 哒哒...
    朴二雄阅读 1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