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力》三.坚持使用客观标准2019-06-12

《谈判力》三.坚持使用客观标准

今天我们要了解的是剩下两个要素:选择和标准。

1.为共同利益创造选择方案

在选择这方面,作者说一定要为共同利益去创造选择的方案,我认为这个点的重点,实际上在“创造”这两个字上。

为什么这么说?

我们最常见的大多数生活当中的谈判,实际上都是一维谈判。

比如“我要租你的房”,我们就租金进行谈判;“我要买你的车”,我们就对这个车的价格进行谈判;“我要离婚”,这个孩子归谁养,房子是给你,还是给我,不是给你,就是给我,就是一个是和不是的问题,如果给你的话,我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失。

所以大多时候,我们都感觉面临的好像是一个利益选择:给你,或者给我?

反正就是总有一个人吃亏,一个人去占便宜,大多时候,我们都会觉得一定要采用我的方案,我们会花很大力气去说服对方,让自己的观点占个上风。

但这个过程当中,实际上我们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其实有多种选择方案,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咱们在一起分橘子,不是非要你拿一半,我拿一半,或我拿1/4,你拿3/4,不是非要这么谈的,你可以拿橘子肉,我可以拿橘子皮,这是另外一个方案。

所以在谈判的过程当中,创造多种可以选择的方案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往往认识不到重要性,会胶着在一个方案上。

2.创造多种选择方案的四大阻碍

为什么会这样?有四大障碍阻止了人们去创造多种选择的方案。

第一,不成熟的判断。

实际上想出一个新的方案,或者有一个新的创造,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容易,所以我们在尤其有谈判压力的时候,就会丢出一个不成熟的方案。

比如你跟老板提涨薪:给我涨4000块钱行不行?

老板说:不可能,涨不了这么多。

然后你情急之下就说:那要不这样,先给我涨2000,过俩月再给我涨2000。

老板就会觉得很可笑,因为公司从来都没有这种连续涨薪的先例,这个方案就看上去很不成熟。

可能由于一些其他的心理压力,我们其实并不愿意去提出一个新的方案,所以这也是一个阻碍我们创造新方案的阻力所在。

第二种,寻求单一的答案。

我们在谈判当中的固定思维是这样的,咱们今天在这谈判:我想要6000房租,你只给我3000,那我们的目的就是缩小双方立场的差距,我们可以谈个5000,或者谈个4500。

这就是中介在把你和房东介绍见面之前,经常给你出的坏主意:你们往中间谈一谈。

我们会觉得谈判的目的是这样,从来都没有想过谈判的时候,还可以扩大一切可能的选择方案。

而且很多时候,我们特别怕有新的方案,会觉得大家在一起这么费劲的谈,我们最不需要的,就是有新的想法、新的方案。

所以我们会觉得谈判的最终结果只能是一个决定:你就给我一句话,这个房子3000块钱,到底是租还是不租,其他的你不要多说,不要给我把事情搞复杂。

所以这也是阻碍我们寻求更多方案的一个阻力,叫做寻求单一的答案。

第三种,以为馅饼的大小是不变的。

比如我租你这个房,你要是6000租,就多得我3000块钱,我要是3000租你,就少赚3000块钱。

我们会觉得,想要满足一方的利益,肯定会损害到另外一方的利益,反正不是你赢,就是我赢,总体的馅饼大小,就可分得利益大小,是不变的。

这也是阻碍我们寻求新方案的一个阻力,既然不变,有什么动力去寻求新的方案呢?

第四个,认为他们的问题,应该由自己解决。

双方谈判,我只想自己想要得到什么,从来都不会想“他们的问题我也帮他们去想一想,怎么样去满足他们的利益”,我们只要想自己的问题就可以,想自己的问题就已经够我们想的了。

所以我们就不愿意再多想,认为别人的问题别人解决就行,谈判对方怎么想,我不在乎。

最后导致结果就是我们停下了脚步,没有创造新的备选方案。

但实际上,有更多的方案,确实有利于最后达成共识。

你不要总是让我说是和不是,不要只给我两个选择,我们就更多的可能性去谈判的话,最终反而更容易达到共识。

3.寻求更多创造性的新方案

怎么样才能够寻求更多富有创造性的新方案?

作者说,第一点,一定要把创造和决定分开。

咱们在一块想方案的时候,千万不要一个人一边想,另外一个人马上给个评论:你想的不好。

其实开会的时候也是这样,这个点确实对生活帮助很大。

大家在一起开脑洞、提建议的时候,不要马上着急批评某一个方案,一个人说一个方案,你马上接一句:你这个方案太蠢了。

你是让他说,还是不让他说,而且这个评论,也会影响到其他人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他们会觉得提出新方案,就有被批评的风险。

所以大家在想新方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明确这个不批评原则,最好把话说在前面,就是咱们先把自己所有的方案,不管你觉得荒谬,还是不荒谬,先提出来,然后再集中评论选择哪个更好。

这是作者给我们提的第一点,叫做把创造和决定分开,明确不批评的原则。

二点,扩大选择的范围,不要只寻求唯一的答案,

咱们前面讲了,寻求唯一的答案,会阻碍你找到新的方案,现在你就可以把范围给扩大。

举个例子,创造不同力度的协议。

比如咱们就实质性的问题,没有达成和议,没谈出个结果来,没有个123,我们能不能就一些程序性的问题,去达成协议,永久的协议咱们没有达成,能不能先达成一个临时的。

永久协议就说咱们永远合作,可能双方都有顾虑,那我们能不能先合作这么一个项目试试看。

再比如,咱们就全部的问题并没有达成协议,那就不分的问题是不是可以达成协议,

所以当你把选择的范围扩大的时候,然后你就有了不同的方案,最后你可能就会达成一些对双方都有益的共识。

这是第二个方法,叫做扩大选择的范围,不要只寻求唯一的答案。

第三个方法,寻求共同利益。

实际上这个方法,是为了克服第三种阻碍,好多时候我们以为说馅饼的大小是固定不变的,反正你得多我就得的少,你占便宜我就吃亏。

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实际上这个想法是错误的,我们之间是有很多共同的利益的,并不是说你沾光,我就要吃亏的,

这个我们就不再多说了,前面也提到过共同利益的这个问题。

第四个方法,找到让对方容易决策的方法。

你不要总是觉得:谈判的时候,对方的事情就是他自己的,我不用替他想。

不,你要多想想他们,如果你想在谈判当中,达成一个让你满意的决定,就应该尽自己所能让对方更轻松做出决策,要给他方便,不要让他觉得事情很难办。

好多人目光短浅,在谈判过程当中只关注自己眼下的利益,不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换位思考。

我在买房的时候体会最深,我发现有些中介为了跟你能够达成协议,他准备的特别充分,尽一切可能去降低你做决策的难度。

比如他所有的合同都提前打好,他会做一个比价单,就让你看看周围其他的房子价格,然后就尽快的帮你去做决定,这就是好的中介。

有些不太好的中介,他给我的每个方案我去想想我都会觉得很麻烦,就会觉得不要轻易下决定,这个东西我还没有搞太清楚。

这样的话,实际上就很影响我们谈判的效果。

这就是给对方以方便让他轻松地做决策,这在谈判过程当中实际上是很有益的。

比如说我们把几个可能达成的协议都提前拟定好,要签哪个,马上就能拿出来准备多种版本,这样的话,就会让对方觉得很高效很快捷很轻松

以上就是我们讲的四个方法,帮助你克服四个阻碍,让你能够在共同利益之上去创造种选择的方案,而不是在一个方案上胶着。

4.坚持使用客观标准

接下来,我们要来讲第四个要素,叫做标准。

在标准这个部分,我们要做到的是坚持使用客观标准。

其实不管我们有多么理解对方,也不管多么擅长找出双方的共同利益,也不管多么想跟对方交个朋友,把关系处好,总是要面临一个残酷的现实:我们之间必然有相互冲突的利益,有时候即便实现了双赢,也没有办法掩盖这个事实。

最后我确实是离婚的时候,把房子给你了,我就没房子住了;我希望房租再便宜一点,确实房东就赚的少了,所以肯定有一些冲突的利益,这些分歧没有办法掩盖的。

如果你仅凭自己的意愿去决定,就会付出巨大的代价。

什么叫做仅凭自己的意愿?其实我们经常在谈判当中,见到一方固执己见:这个东西我就出30,你就说卖不卖。

然后对方就下不来台:我不卖,好像你一强硬,我就卖你似的。

所以这样的话,就会导致最后谈判破裂。

有些谈判者就相反,他会做出一个大方的姿态,期望得到对方的肯定,希望得到对方的喜欢和友谊。

实际上这种过程当中,他都是凭借意愿去决定,凭借谁的意愿?

有时候凭借自己的意愿:反正我就想出这么多,所以我就这么说。

有些人可能很大方、比较温和,会凭借对方的意愿去做决定:我看看他能接受哪个,我就说哪个。

这样都不行,作者说,凭借个人意愿去调和分歧,会付出巨大的代价,这种谈判的方式既没有效率,也不友善。

这时候,你应该引入一个客观标准。

在这个方面,我有个朋友确实做得非常极致,两个女孩一块租房,每次一块租房的时候,比如2室1厅,总是有一个房子大,有一个房子小,请问你们会怎么分配你们之间的租金比?

有些人就凭意愿决定,就说:我的房子大,一共7500的房租,我出4500,要不你出3000?

其实你说合理不合理?可能是合理的,但是对方接受之后,很有可能心里就嘀咕“我觉得你那个房子不应该只掏4500”。拿了4500的这个人,他就会觉得“我掏多了”。

双方之间就容易产生分歧,应该怎么办?

我有个朋友真的做得非常到位,她说:咱们一起租这个房子,3室1厅,咱们谁也不要自己去做决定要掏多少或不掏多少,咱们就量面积,一点一点量好,量完面积以后,就面积来决定我们之间的租金比是多少,这样大家都心服口服。

这样去分配的话,每个人都不会有太大的意见,这就是客观标准的作用。

当然客观的标准有很多,我们要尽量选一个公平的、不被双方意愿所干扰的客观标准。

5.使用客观标准谈判的三步骤

那么按照客观标准去谈判的话,我们可以把这个谈判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双方就每个问题,一起寻找一个客观标准。

你不妨就开门见山的说:你想要我多出钱,但是我想要一个低价,咱们先找一个公平的价格怎么样?有没有一个更恰当的一个客观的标准?

也许你们双方的利益是冲突的,但现在你们有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去确定一个公平的价格,你可以先提一个自己的标准,你让对方也提出建议。

对方提出来以后,你就可以问他:你的根据是什么?

比如你认为你的房应该租6000,你是怎么样得到这个数字的?咱们就这个标准来谈判一下。

第二个步骤,以理服人,并且乐于接受合理劝说,以确定最合理的标准和运用方式。

第三个步骤,遵从原则,绝不屈服于压力。

我觉得这点在生活当中帮助是很大的,咱们就一个问题去争执的时候,不妨先停下来,去问问对方:你之所以有这样的建议,你的标准是什么?你参考了什么东西得出这么一个结论的?

双方去探讨一下,你就会发现,当我们一起把这个标准梳理好,当我把我的建议背后的客观标准告诉对方,其实双方就更容易接受彼此的建议了,就更容易达成一个和议了,这个是一个非常实用的技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简介 无论你愿意与否,你都是一名谈判者。谈判是生活中无法避免的现实。你要和老板商量提薪,要和小贩讨价还价,要和...
    少穻阅读 1,462评论 0 14
  • 2016年12月1日,冬日小暖,再次走进厦大课堂,聆听郭霖教授《谈判与冲突管理》,感受一场场谈判案例冲击和知识的沁...
    胡水生阅读 6,035评论 0 12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Java面向对象 [图片上传中...(null与GC.PNG-72a05e-1543754889476-0)] 1...
    cwz_ey阅读 418评论 0 1
  • 不管是在股票市场还是在基金市场(或者其余有更大风险的市场),想快速致富是一件不太理性的想法。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noob_financier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