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API工程:使用Flask开发REST API

Flask

注:更多关于API设计及部署等内容,可见:Python API工程:REST API、WSGI部署、环境与代码管理

因工作需要,尝试了使用Flask将一个Python数据分析类项目服务化为REST API。下面将以一个玩具项目的形式分享我目前所掌握的内容。

需求描述

  • 需求1:访问http://localhost:5000/ ,返回"Hello, World!"
  • 需求2:给出一段文本,输出其经过结巴分词进行分词后的结果。具体需实现如下两种输入输出类型:
    • 需求2.1:通过URL将文本以参数的类型传入,并以str类型返回分出的词及词数
      输入: http://localhost:5000/cut/para/我们中出了一个叛徒/
      输出:包含分出的词和词数的str

    • 需求2.2 通过POST请求,以JSON类型传入文本,并以JSON类型返回分出的词及词数
      输入: 将JSON类型的文本{"content": "我们中出了一个叛徒"}
      POST至http://localhost:5000/cut/json/
      输出:包含分出的词和词数的JSON

代码实现

新建一个toy.py写入下面所有代码。


#!/usr/bin/python
# -*- coding: utf-8 -*-

import jieba
from flask import Flask, request, jsonify
import requests, json

# business logic part

def cut(content):
    word_list = jieba.lcut(content)
    word_num = len(word_list)
    word_str = ",".join(word_list)
    return word_str, word_num

# flask part

toy = Flask(__name__) # create a Flask instance

@toy.route("/")
def index():
    return "Hello, World!"

# <string:content>定义输入的内容的类型及变量名,注意":"左右不能有空格,
@toy.route("/cut/para/<string:content>")
def paraCut(content):
    word_str, word_num = cut(content)
    return "words: {}; number of words: {}".format(word_str, word_num)

@toy.route("/cut/json/", methods=["POST"]) # methods可以是多个
def jsonCut():
    if request.method == "POST":
        # 从request请求中提取json内容
        json_dict = request.get_json()
        content = json_dict["content"]
        # 运行业务逻辑
        word_str, word_num = cut(content)
        # 将结果格式化为dict
        data = {"word_str": word_str, "word_num": word_num}
        return json.dumps(data) # 将data序列化为json类型的str    
    else:
        return """<html><body>
        Something went horribly wrong
        </body></html>"""

@toy.route("/test/post/")
def postTest():
    # 生成一个request请求,其中包含了请求对象、要处理的数据、数据类型
    url = "http://localhost:5000/cut/json/"
    data = {"content": "我们中出了一个叛徒"}
    headers = {"Content-Type" : "application/json"}
    # 使用python自带的requests post方法发送请求
    r = requests.post(url, data=json.dumps(data), headers=headers)
    return r.text

if __name__ == "__main__":
    toy.run(debug=True)

运行测试

测试部分我将基于Ubuntu的terminal环境进行说明,Windows或其他环境下操作可能会有不同。
首先需要运行业务和测试服务。cd到你放toy.py的目录,接着打开两个terminal,使用本机的5000和5001端口各运行一个toy.py,命令如下:

# Terminal 1(用于运行API服务)
$ export FLASK_APP=toy.py
$ export FLASK_DEBUG=True # 打开debug模式,建议打开
$ flask run --port=5000 # 设置服务使用的端口并运行
# Terminal 2(用于发送测试请求)
$ export FLASK_APP=toy.py
$ export FLASK_DEBUG=True 
$ flask run --port=5001
测试需求1

使用浏览器访问:http://localhost:5000/
页面上将显示:

Hello, World!
测试需求2.1

使用浏览器访问:http://localhost:5000/cut/para/我们中出了一个叛徒/
页面上将显示:

words: 我们,中出,了,一个,叛徒; number of words: 5
测试需求2.2

使用浏览器访问:http://localhost:5001/test/post/
页面上将显示:

{"word_num": 5, "word_str": "\u6211\u4eec,\u4e2d\u51fa,\u4e86,\u4e00\u4e2a,\u53db\u5f92"} 

{"word_num": 5, "word_str": "我们,中出,了,一个,叛徒"}

注:\uXXXX是UTF8的编码,出现不同的输出结果与浏览器和OS的编码解析设置有关。

一些补充和看法

  • 发送到两个服务的HTTP请求,其状态都可以在terminal中即时看到;

  • 如果希望从其他机器上发送请求来进行测试,可以在运行2个服务的时候,在命令行中设置host参数为0.0.0.0(格式如下),使服务公开可见(请注意安全性)。然后将url中的localhost替换为你的IP地址即可;

    flask run --port=5001 --host=0.0.0.0
    
  • 可以看到Flask代码和业务逻辑是分离的,这种低耦合使Python的REST API开发和测试都非常容易;

  • 虽然在这样一个玩具项目中无法体现,但相比较而言,JSON类型的输入比字符串更适应于逻辑复杂的需求。对非技术人员来说,测试前者要麻烦一些,但也能使用一些RESTClient的GU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