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法总比困难多”——我的人生信条之一

近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让我对“办法总比困难多”越来坚信。

下面,以我的学习过程为例,来说一下我对这句话的理解和践行。

回顾这一路从准备学习,形成学习状态,学习习惯,到一步步开始学习,慢慢增加学习时间,渐入佳境的状态。

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一路的过程

1.从懒散状态进入准备学习状态

毕业后,我经历了从学校到工作,再从工作到学习状态之间的转换。

从在学校的快节奏到工作后的慢节奏,也是一段时间的适应。但相比这种适应,难的是从慢节奏在进入到学习的快节奏中。

很多时候,不知道自己的时间去了哪里!一天根本没做什么事情。想做的事情都没做。经常是这种状态。我想了很多办法,其中一种是做打卡记录,和时间记录。

习惯打卡表

我做了很多这样的表格,也写了很多类似手账的日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这些打卡表放在目之所及处,手机壳夹层,天天看,时时提醒自己。

总的来说,这个还是有帮助的。尤其是放在手机壳后面的,三个习惯的养成(班车时:反思回顾当天工作写在印象笔记上;早上看书;中午靠墙站)

对于这些有固定时间的习惯,很好完成。比如在班车上时间。

但是晚上时间很不固定。初期的时候,一周三天在学习就很不错了。(上图的条形图,绿色代表学习时间。可以发现没有学多久。)

虽然进步难,但也在进步,在螺旋式的上升中。

PS:这段时间我真的很感慨——“惯性定律”不愧居于牛顿三大定律之首!——万物总有保持其原来运动状态的性质。人从高要求状态,进入懒惰状态很快。再从懒惰懈怠状态进入精进状态很慢很难。因此不要随意懈怠。

2.从佛系学习到目标清晰的学习

上一个学习状态,是从2月到3月的样子。3月到4月,我感觉时间很紧张了。虽然也有制定学习计划,每天也认真学习。但不清晰,不具体!

3月-4月的学习时间进度

从上图中可以发现,我这段时间总有各种原因,很多时候学习时长为0。与实际计划相差实在太大。已经开始着急了。

4月13日,应该是我在简书中打卡写日记的30天。经过一个月的学习,我痛定思痛,反思学习过程的问题。发现是目标定的不清晰,不具体。每件事情没有截止日期。因此导致了学习任务总在往后拖。

于是我计算每门部门法听课全部时间,假如工作日每天学习3小时,周末8小时。需要多久。整个复习计划有哪几个阶段。怎么安排听课做题复习时间。最后基本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计划。每天目标很明晰。很有动力。

3.有目标但还是完不成,怎么办?

我发现经过调整后,每天有目标3小时,但总觉得完不成。还是容易落后。后来机缘巧合,我发现有个网上带读班。经过沟通交流后,老师说像我这样,零基础加在职,每天至少5小时投入学习,才可能把每天的学习任务完成。才有通过可能性。

当时我听到很吃惊。每天5小时?我现在每天3小时,都有可能完不成。但是,我想过。我要考过。我要想办法每天达到学习时长,完成学习任务。

我想,每天的时间除了晚上,还有班车和中午时间。班车上近2小时,中午还有半小时。我要利用起来。从此,我上班的包包里就多了一本书小书。在班车上复习或者做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包上书皮的书

(我也能受学校里师兄的影响——“事情在做成之前,不说。”)因此,在班车上邻座就是我同事的情况下,就悄悄学习复习。中午也和同事一起休息时,也低调的看书听课。

这样,每天加起来的时间勉强够五小时。

但神奇的是,自从老师告诉我每天至少5小时学习后。我发现,我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不同了。

以前早上起来会赖床,现在自然醒,而且很早。早上时间有一小时时间。

整个人做事节奏在变快。一个系列是,我上楼梯的时候,有几次踩到别人脚后跟,自己从原来的慢走,改成了小快步。每天早晨穿衣洗漱时间从原来的近一小时,压缩到了20分钟。晚上吃饭时间,由以前的一个小时,变成了40分钟。在排队,等车时候,我很自然的把书掏出来看一眼。

听课效率也比以前要提高很多。尤其晚上微信,自从调成勿扰模式,进入了学习快车道。发现,每天晚上再学3小时轻轻松松。

从此进入一个新的学习状态。


总结我这一段时间来,在学习过程中,出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例子:

1.初期为督促自己,与战友打卡写学习日记。

2.学习干听课,容易分神。我想到用思维导图,一边听课一边做笔记,一来让自己集中注意力。二来,听课时同步做笔记,就节省出来时间单独做做整理总结笔记时间。三来,做出来的笔记可以放在手机上,随时查看复习。

听课整理的笔记

3.中午在单位学习的时候,有时候书太大,不方便带,我就把它印成小册子,方便携带和复习。

小册子,A4纸对折大小

生活上:

1.手机到晚上调成勿扰模式。

2.跟隔壁同学搭伙吃饭。我给伙食费,然后吃过去晚餐。这样能省下来很多买菜做饭的时间,同时减少去超市的次数,也节省了金钱。

3.之前总是花费很长时间整理东西。现在把家里的东西尽量减少数量,减少整理房间的频率。

4.年初是献过一次血,献血之后,身体状况不好。通过吃一些补血的药物,把身体补回来,同时也觉得精力更加充沛。

等等

还有一些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但总能到办法把它们解决。

只要——

“思想不滑坡”

以下是这句话的出处,觉得写的很好,分享给大家:

一、这句话的完整是“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文革时流传下来的1句话是民间流传下来的,是古代劳动人民总结的,来源于生活。
在现实生活中,困难和办法是一对孪生兄弟,面对困难,超越自我、主动解决是惟一的出路。有道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而自我限制是走向成功的最大障碍,阻止你前进的真正对手就是自己。
世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有不会解决问题的人。任何问题只要被发现了,在认真分析清楚后,总能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一个会解决问题的人,可以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轻松自如地驾驭人生局面,凡事逢凶化吉,把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最后达到自己的目的。

朋友总比敌人多,欢乐总比烦恼多;办法总比问题多,希望总比失望多。只要自己不放弃,任何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当你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请记住:办法总比问题多。

最后整篇文章用一句话结尾

办法总比困难多。

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不动脑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