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_time: 2024-04-26 04:44:32 +0800

这个游戏,让你脑洞大开

96
丫丫记记
IP属地: 西藏
2017.08.14 16:38 字数 5794

口语表达不行,说话没有逻辑,没有感染力,在公众场合不敢演说,思考问题的能力不深,没有很好的场合给自己练习的机会,羡慕人家的侃侃而谈,口若悬河。你是不是也经常有过这样的感受呢?有什么办法呢?

不如一起来和我玩个游戏吧——“脑洞大开”

先展示我近期的训练过程:

训练的周期为期21天,训练内容安排如下

1、五个词的练习(4天)

2、八个词的练习(3天)

3、对练:两个词六组(3~5天)

4、对练:三个词六组(3~5天)

5、对练:语音直播练习(3~5天)

目前已完成前两个内容的练习。

第一个内容,五个词的练习:

8月5日内容

词组:爱情目标潇洒故事化妆

1、要求至少说三句;

2、记录自己的训练时间;

3、自我点评和反馈。

作业:

1、参加过化妆舞会的人都知道,男的潇洒,女的漂亮,在那里也往往是发生爱情故事的地方。在那里有了追求目标,就要勇敢的追求,往往就很容易得到心怡的对象,那你参加过哪些好玩的社交活动呢?(20‘’)

2、在爱情故事电影通常都是一段波折的感情经历为目标。通过化妆师巧妙的化妆,表现男主人公潇洒,女主人公漂亮,再通过演员的专业演绎着才成为精彩的电影,那你最近喜欢哪一部爱情故事的电影呢?(26‘’)

3、在人生的舞台上,我们是化妆了的演员,演绎自己的故事。有爱情、有工作、有生活,一切以自己的理想为目标,像一首歌所唱的那样,潇洒走一回,轰轰烈烈,不悔青春,那你的人生理想是什么呢?(26‘’)

自评:词组多后,难度明显了,不同的主题构思难,用时45分。

大师兄点评:亮点在于时间把握非常到位,基本都是30秒以内,同样的我们需要大量的练习来加快自己的构思和反应速度。参考时间20分钟以内!

8月6日内容

词组:彩色数学无聊激情创新

1、要求至少说三句;

2、记录自己的训练时间;

3、自我点评和反馈。

作业:

1、每次一上数学课,我就感觉到特别的无聊,但是一上美术课我就激情澎湃。一个是数字,一个是彩色,我这是两种不同的心情,你有没有什么创新的方法指导一下我呢?(19‘’)

2、做数学题的时候,我都会用彩色笔在下面画出重点,这也是我在百般无聊的学习当中找到一点点的创新的学习方法,这样我才能够有持续的激情,学习数学,那你对数学的学习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呢?(21“”)

3、对我这样一个对生活毫无激情的人而言,唯一的爱好就是去创新书店去看看书,那里除了有销售语文数学的课本之外,还有彩色笔纸等文具用品,在那里还有免费的阅读区,可以打发无聊的时间,那你平时的爱好还有哪些呢?(23“”)

4、我们都觉得张三是个特别无聊的人,在他身上你看不到激情,在工作上你也看不到他的创新,我们都觉得他的生活没有什么彩色而言,我们都在想说,他是不是学数学学多了,学傻了,对这样的人你是怎么样看呢?(21")

5、我们的老师是一个非常有激情的人,他总是用创新的方法来点燃我的学习兴趣,这样我们就不再感觉到学习数学是无聊的,还是一个充满彩色迷幻的世界,对于这样的一个尽责的老师,你是怎么评价的呢?(20")

自评:要增多视角才好呀,措词上也要几次修改,耗时40分。

大师兄点评:进步很大,非常棒的五条语音,表达精简,角度多样,基本上已经达到熟练而且深入的地步,你和沙沙一样,都练得极好了!跟之前所强调的一样,需要进一步加强自己的速度,构思速度,反应速度和表达速度。5句理想时间为20分钟!前方还有一段路,继续加油。保持状态和耐心。

8月7日内容

词组:晕车生活剃须刀精致射击

1、要求至少说三句;

2、记录自己的训练时间;

3、自我点评和反馈。

作业:

1、张三的生活来源主要是卖剃须刀为生,为了提高它的销量,他在旁边还摆放了一个精致的射击靶,供客人玩儿。客人有时候像晕车了一样,稀里糊涂的也就买了他的剃须刀,对他的这种促销手法你是持什么态度呢?(21")

2、一个男人的精致的生活,必须要有剃须刀。如果他再有射击运动等爱好的话呢,那就更有魅力啦,女孩子们就像晕车了的一样,俘获芳心,而对于男孩子的这种看法,你是持什么样的意见呢?(26")

3、自驾游是一种精致的生活态度,当然出发的时候不要忘了带上你的日常用品。剃须刀、牙刷等等,当然如果你是有晕车的习惯的话呢,那这种生活方式就不太适合你了,你可以换另一种户外活动,比如射击,骑马等,那你喜欢什么样的户外活动呢?(32")

4、张山是一名射击运动员,他的生活非常的规律,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拿剃须刀刮胡子,然后再开始他一天精致的训练生活,他有个小小毛病,就是会晕车,我们经常会笑他,连枪都不怕的人还害怕坐车,你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医治他的这个小毛病呢?(25")

5、这把精致的剃须刀是由我们的设计冠军代言的,现在运动员代言产品在生活中也会经常看到,还看到了一个晕车药的广告,有一个游泳冠军来代言的,对于运动员代言产品的这个现象,你是怎么看的呢?(23“)

自评:这个训练真是脑洞大开,有时候就剩一个词,怎么也连不上,比对练难多了,多加练习才好吖,耗时40分。

大师兄点评:因为是五个词,难度自然有些大,需要考虑到的内容也是比较多的!

过两天就是八个词了,你做好准备了没有?

8月8日内容

词组:生病迅速迟到诗人玉石

1、要求至少说三句;

2、记录自己的训练时间;

3、自我点评和反馈。

作业:

1、坐公交车有一次难忘的经历,当时有一位怀孕的妇女突然肚子阵痛,马上生小孩,当时所有人都惊慌失措,而司机却迅速反应,把车直接开往医院,而到医院后医生也对病人做出了及时的抢救,他说再迟到五分钟,病人就会有生命危险了,这可不是普通的生病啊,人的生命比玉石还重要,大伙儿都欢呼雀跃,我想我若是个诗人是的话,我马上做首诗,赞颂这位司机的迅速反应,那你有没有过什么难忘的经历呢?(41”)

2、从前有一位叫玉石的诗人他非常有才华,有一次皇帝在召见他的时候,他迟到了,缘由是因为他生病了,皇帝说你要做首诗,才能原谅你,他当时就迅速的在一分钟之内作出了一首诗,所以得到了皇帝的原谅,那你有听过哪些有趣的故事呢?(25”)

3、听说玉石有一定的保健作用,生病的人佩戴时候会迅速好转,对于这种迟到了的研究说法,你认为是什么样的呢?如果作为古代的诗人,那你是这样描述这样一个现象呢?(18‘’)

4、军人的性格给人的感觉是像玉石一般的坚硬,他的行动迅速,做事果断,在他字典里从来没有迟到这两个字,即使在生病的时候,也会有刚强般的毅力。那这让我想起了一些文人墨客,如诗人,那性格截然相反,那你是喜欢哪种类型的人呢?(30‘’)

5、在工作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两种人。第一种人呢办事拖沓,他经常以生病为理由,迟到早退,这种人在公司像诗人一般,来去自如。而另一种人,办事效率很高,行动迅速,第二种人我们就被称玉石一般珍贵的人才,对于这两种不同的行事风格的人是怎么看的呢?(28‘’)

自评:今天录的时段不一样,耗时长。

大师兄点评:很棒,整体不错。说其中的几个需要注意的细节。第一句的提问是简单疑问句!第三句表述有些牵强了!总而言之,大醇小疵,还是非常棒的!参考建议:以更高的要求来对待自己的练习,你将会有更大的成长和提升。

8月9日内容

词组:公司生气才华思考打扫

1、要求至少说三句;

2、记录自己的训练时间;

3、自我点评和反馈。

作业:

1、小赵非常的有才华和能力,公司的老总也非常器重他,但是对于自己工作之外的事情他并不关心。举个例子,就是公司再脏再差,他都不会去打扫,有时候同事之间有情绪就生气了,他并不在乎,对于这样一个人,作为从事职业者,你是怎么思考这个问题的呢?(31‘’)

2、有句话叫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也就是一间屋子你都打扫不好,怎么做得好天下的事情呢?一个公司里面小小的事情你都做不好,怎么可以委以重任呢?如果有人对你说这样的话,你也不要生气,而是应该静静的思考自己的问题,所有的才华都是靠一点一滴的努力积累起来的。对于这样一句话你还能想起哪些事情呢?(32)

3、清洁公司主要是为别人打扫清洁,对于怎样经营好这样一个公司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在这里,我想并不需要你有多大的才华,是需要服务理念,如果你对脏活累活你都不愿意干的话,那你就不适合这个行业,怎样经营好这样的公司呢?你觉得有哪些方法吗?(28”)

4、有这样一家公司,口号是打扫你的坏情绪。如果你生气了,还可以在这里找到出气筒,对于这样一个创新模式,我真的很佩服老板的才华,能有这样的与众不同的思考能力,你对于这样一家创新公司是怎么理解的呢?(21‘’)

5、如果一个老板很专制,那么这个公司就会显得死气沉沉,没有生气,再有才华的人也不愿意呆。如果你是这样类型的老板,那你就要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了,要赶紧打扫清理你这样的理念,那怎样才能当好一个老板呢?(20)

自评:补交作业。

8月10日词组内容

坚持能量书籍风格洗涑购物申请鸡蛋

在60秒内说一句即可!

作业:

工作之余,我的爱好就是购物,逛街。每次去超市都是买的洗漱用品,或者是吃的鸡蛋等等,每次都是满载而归,一个大袋子不够装时我就会申请一个箱子来装。而我另一个朋友却是另一个风格,她是喜欢阅读正能量书籍,你呢?你的爱好什么呢?(25‘’)

自评:今天的用时6分。

大师兄点评:

早期的训练目的是熟悉规则和流程。进一步的要求是发散思维和流畅表达。

后来要求表达有逻辑,提问有针对性!现在这些要求你们基本上都已经达到了,不过还有更高的要求就是说的精彩。内容精彩,表达精彩是你们接下来的目标。

怎么做到:

1、反复练习和修正

2、注重质量

8月11日词组内容

药品或者爱情惩罚摩拜单车

嬉笑剪刀孩子

在60秒内说一句即可!

作业: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我们感受到的只有快乐,剪刀石头布的游戏能让我们玩上半天,嬉笑怒骂,让我们快乐至极,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另一面,有时像药品一样苦,有时像爱情一样甜。或者感受到了痛苦像是现实生活对自己的惩罚。是的,生活就是这个样子,有些人每天骑着摩拜单车上下班,有些人每天专车接送,自由自在,那你对生活的理解是什么呢?(44‘’)

大师兄点评:

同样的,完成训练之后记得自我反馈,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我有几个问题:

1、感觉八个词和之前的训练相比难度有什么样的变化?

2、这样的训练内容对于你来说用处有多大?

3、如果让你改进这个训练,你会从哪些方面入手?

自评:

1、8个词的训练和之前多组的相比,由于8个词只发一条语音,总共用时不超20分。多语音,变换不同的视角,难度更大些。

2、,我觉得这样的持续练,能够,让我对表达的连贯性和逻辑性,会有帮助,以及自己的记忆力。

3、这样的训练我还掌握的不是很好,要加强,并且提高自己这样的能力。这样的方式,我觉得是可以的,方法就是跟着师父走。

8月12日词组内容

同理心宇宙共鸣茶叶激化

原因瑜伽垃圾桶

在60秒内说一句即可!

作业:

小红最近觉得整个宇宙的天都变了,她被男朋友甩了,而分手的原因是因为她毫无节制的饮食导致的肥胖,这也彻底激化了两个人的矛盾。他建议她把垃圾食品都扔到垃圾桶里面,然后多喝减肥茶叶,多参加一下锻炼,都不听。作为朋友,我们能用同理心,理解她此时的心情,但是也希望她能够真正认识到自己的肥胖的问题,一个对自己身材都控制不了的人,怎么能控制自己的明天呢?我希望她也能够找到这样的共鸣,那你对肥胖是怎么看的呢?(49‘’)

自评:构思15分钟,练了5遍,不知道怎样做到精彩的内容,演说。

大师兄点评:关于做到精彩,首先得明白什么是“精彩”。

精彩:认同+惊喜

认同聚焦内容:合情合理,通顺流畅。

惊喜聚焦方式:表达清楚,超出期望。

我们很难做到每时每刻都说的精彩,可以在充分准备,大量演练后做到精彩。

示范:我们过去常说,同理心可以改变世界,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同理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去了解他人的利益和诉求,进而避免矛盾的激化。同时呢对很多事情和事物可以产生共鸣,达成一致的共识,那如果我们继续放大同理心的力量,它甚至可以改变宇宙。如果你看过三体这篇小说,你就会知道其实地球之外的很多星球都存在着交流,那如果地球加入这样的一个交流系统就会形成宇宙贸易。这个时候呢,我们可以贩卖茶叶还可以将我们的瑜伽文化创意到其他星球,来开个瑜伽馆赚取收入。而这些信息呢,因为同理心得作用,他们也不会将其作为一种无用的信息扔到垃圾桶。那么加入宇宙贸易之后,地球又应该如何保持自己的独特优势呢?(60‘’)

8月13日词组内容(即将进入对练)

文章蒋介石创造撒娇中国

水手王菲钱包

在60秒内说一句即可!

作业:小工艺品的发展,创造了中国进出口产品里面销量最好的一种产品,那为什么小工艺品这么受欢迎呢?我举个例子,比如现在我手上拿的这个钱包,就是我从一个水手的朋友那里撒娇好不容易得来的,它的不同之处呢就是比如说上面的钱包图案可以随意的置换,换成你的自画像或者是你喜欢的偶像,比如王菲或者演员文章或者历史人物蒋介石等等。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她就成了一个私人珍藏的一个物品,也是我们喜欢它的原因之一,那你认为小工艺品之所以受欢迎,还有哪些原因呢?(48‘’)

自评:耗时40分,只能肤浅了。

大师兄评价:内容相对丰满,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和昨天的相比而言,精彩程度提升了许多。其实八个词可以达到这样的程度已经可以了。


以上是前两个内容的训练情况,也以此记录自己的成长过程。

你现在是否看明白了呢?简单说,就是在规定的时间内,把词组串联。

我的近期训练的感受总结是:

第一个五个词的训练,其要求是把五个词,有逻辑的把它串联起来,最后是提出特殊疑问句。

对于词组的串联,我们在第一期的时候学过。根据词的词性,与其它词的关联性,联想的场景来把握说的内容。

在练习的时候基本上能够,在十分钟内能串联起来。但是,最难的是,同样的五个词,从五个视角来说,就没那么容易了。往往是说到第三组的时候,后面两组,要耗时很长。所以,感受到对词的理解上来讲,还是多增加视角,想象力不够,自己的输入不够。

第二个对于八个词的练习,由于只发一条语音,总共耗时基本在30分钟以内完成。但是,教练提出来:演讲要做到内容精彩,表达精彩。如何做到“精彩”,感觉难度加大了。

教练给我们做出了示范,与之对比,才发现,内容精彩首先我们说的事要有内容。

我总是想快速的词语联接,没想过说的质量,总是谈些生活的鸡毛蒜皮,当然就没人愿意听了,所以要找到较好的主题,深挖内容,才能有质量的呈现。

表达上的精彩,自己的理解是说的连贯性,自如,语气,措词上要考究。

总而言之,比起最初,现在有了一定的进步,说话语气词少用了,磕巴少了,思路也打开了一些,但最终,能够做到吸引人的演说,还需要多思考、多练习、多努力。

“脑洞大开”既能玩又能学,我觉得是个不错的练习演讲的一种方式,来报名我们一起玩吧!

最后编辑于 :2017-12-10 01:33:0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783c64db 45e5 48d7 82e4 95736f50533e 沈念sama 阅读 158847 评论 4 赞 362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783c64db 45e5 48d7 82e4 95736f50533e 沈念sama 阅读 67208 评论 1 赞 292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8 开封第一讲书人 阅读 108587 评论 0 赞 243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8 开封第一讲书人 阅读 43942 评论 0 赞 205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388e473c fe2f 40e0 9301 e357ae8f1b41 茶点故事 阅读 52332 评论 3 赞 287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8 开封第一讲书人 阅读 40587 评论 1 赞 218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783c64db 45e5 48d7 82e4 95736f50533e 沈念sama 阅读 31853 评论 2 赞 312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8 开封第一讲书人 阅读 30568 评论 0 赞 198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783c64db 45e5 48d7 82e4 95736f50533e 沈念sama 阅读 34273 评论 1 赞 242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388e473c fe2f 40e0 9301 e357ae8f1b41 茶点故事 阅读 30542 评论 2 赞 246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388e473c fe2f 40e0 9301 e357ae8f1b41 茶点故事 阅读 32033 评论 1 赞 260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783c64db 45e5 48d7 82e4 95736f50533e 沈念sama 阅读 28373 评论 2 赞 253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388e473c fe2f 40e0 9301 e357ae8f1b41 茶点故事 阅读 33031 评论 3 赞 236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8 开封第一讲书人 阅读 26073 评论 0 赞 8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8 开封第一讲书人 阅读 26830 评论 0 赞 195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783c64db 45e5 48d7 82e4 95736f50533e 沈念sama 阅读 35628 评论 2 赞 274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388e473c fe2f 40e0 9301 e357ae8f1b41 茶点故事 阅读 35537 评论 2 赞 269
end_time: 2024-04-26 04:44:32 +0800 Completed in 144.4956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