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语文期末试卷质量分析

一、本次期末考试基本情况。

这次考试由教研室统一提供试卷,统一考试时间,在全县范围内组织的一次大型考试。而我们产业集聚区在中心校的精心安排下,几所学校的老师交换监考,统一改卷时间,兼顾本年级教师不改本年级试卷的情况下,进行“流水作业” 统一阅卷。比较公正地进行监控质量,体现了产业集聚区教师的教学水平。

本次考试我班参加考试人数共70人,参评人数60人。及格率:91.43%;优秀人数:43人,优秀率61.43%;低分2人,低分率2.86%。

本试卷共六道大题:一、知识积累(28分)。二、积累沉淀(8分)。三、活学活用(15分)。四、阅读理解(8分)。五、阅读分享(8分)。六、习作(30分)还有卷面分3分。

本试卷题量适中,题型全面,既有基础知识,也有极少偏难的问题,还有创设情境的挑战性试题。这份试卷极好地考查了学生的积累知识的能力,3分卷面分是对学生书写习惯的考查。在查分时我发现大部分学生答题字迹工整,卷面比较整洁,三分卷面分都牢牢抓住了,孩子们都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

二、试题质量整体评析

  1.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

试卷从整体上覆盖全册的知识点,能够比较全面地考查学生的学习情况。试卷适合全体学生,注重对语文基础知识的考查。具体表现为重基础、重积累、重阅读和理解。

  2.重语言的运用。

试卷体现了课标的这一精神,引导学生积累和运用语言材料。例如前两大题:所考核的不仅仅是课文的有关内容,而且强调了综合性地运用有关材料,从课内到课外,有积累,又有拓展延伸。还有对经典课文的背诵考查,以及对精彩句段的积累等。

3、促进阅读和习作能力的发展。

试卷中阅读和习作始终占据主要地位,占分率为52%。课内阅读和课外阅读能够紧紧围绕所学课文重点、难点句段进行词语、句子、文学常识运用、概括大意、给文章命名、体会文章思想感情等内容的考核。课内阅读能根据五年级学生实际,对学生阅读理解能力.概括能力、描写方法进行了全面的考查。

4、本次习作题目自拟,要求确定一个主题,谈谈本学期的学习或生活或成长情况。写一篇字数在500字左右的习作 。能够真正体现学生的真实情感,让孩子对生活的得与失进行思考。和切合实际,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

5、注重知识学习的灵活性。

学生从审题到答题,需要时时谨慎、处处留心。很多课本内学习的知识点和形成的能力点不是直接呈现原型,而是通过知识的迁移,灵活的变形、综合的构造、提取才可以作出答案。如:第三题的第3小题“一路一带”的提出,源于我国古代著名的什么?本题学生失分还是较多的,考试过后部分孩子还在询问我答案呢。

总之,本次试题注意尊重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注意面向全体学生,注意体现新课程改革的理念,试题形式灵活多样,知识覆盖面广,但梯度不大,难度略大,从统计数据分析可见差异不小。反映在及格率、优秀率和低分率等指标上差异较大,说明学生及家庭差异直接影响语文教学质量。

三、今后的措施

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细心认真的审题、勤于动手、动笔、动脑、好问的习惯;在合作学习中积极参与、规范、整洁写字以及完成之后的检查习惯。积累的途径,首先是重视对文本的学习,要引导学生熟悉课文,对课文中的常用词语、精妙句子等;其次要加强课外阅读指导,课文只是“例子” ,注意引导学生由课内向课外迁移运用,努力做到“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引导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学会观察、善于思考、勤于动笔。正确把握课堂教学中的读与讲,提高语文基本技能.在讲知识的同时,还应当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使他们寻找出规律性的东西,以便指导今后的独立阅读。加强读、写能力的培养,读写结合。从阅读的例子中学习表达方法,鼓励学生勤动笔,促进读与写的结合发展。想法提高学生的书写的水平,力求写出端正、正确、规范的汉字,因为本次考试卷面分三分,写一手好字对孩子们来说终身受益。

(因本次考试没有见到学生的试卷,故对学生的作题情况无法分析,仅从以上三个方面作了简单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