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发现唐代高官古墓:柳公权侄孙就埋在安居古城不远处

柳氏家族:家法严谨成时人榜样

唐代柳公绰一门显贵,柳公绰与其弟柳公权、其子柳仲郢、其孙柳璧、柳玭等皆至高官。柳家也以治家严谨闻名于世,柳氏家法成为时人教育子孙的榜样。

柳公绰对子女们要求十分严格,一到灾荒的年月,家中虽然储备甚足,但摆在子侄们面前的却始终是一碟菜。他还经常让他们吃野菜,对他们说:“你们爷爷在世的时候,曾经因为我们兄弟学习不好,就不给我们肉吃,我们终身没有忘记他老人家的教诲啊!”柳家子侄们听后很受教育。柳公绰试图通过这种方法,教育子孙一方面要勤俭持家,同时还要勤学苦读。

柳公绰十分重视长幼之序,他在外任官时,一次其子柳仲郢前来看望。柳公绰要求他在距离衙门很远的地方就要下马,以示对长辈的尊敬。同时还要求他要尊重府中的各种职员,不要因为职位低而轻视他们,也要对他们行晚辈之礼。在严谨家法的影响下,柳玭写下了《诫子弟书》和《柳氏序训》,从做人到治家,集中体现了柳氏家法的精髓。

铜梁发现唐代高官古墓:柳公权侄孙就埋在安居古城不远处

昨日,重庆时报社记者从铜梁安居古城文化研究会获悉,在柳氏后人的努力下,唐代御使大夫柳玭的古墓准确位置被确定。这也是重庆难得一见的唐朝墓葬。

昨天下午,中华柳氏宗亲联谊总会创会会长柳哲、贵州省委党校柳成焱教授、柳玭的直系第36代后人柳德成,在铜梁安居古城文化研究会的陪同下,在离铜梁县城不远,找到了柳玭的古墓的具体位置。

记者从市文遗院专家处获悉,目前重庆能够见到的唐代古墓为数不多。之前在铜梁,发现的大都是明清墓葬。所以,如果能确定对重庆古墓葬的研究,有填补空白的作用。

柳玭出生唐朝后期官宦世家,其祖父柳公绰(著名书法家柳公权的哥哥)曾当过刑部尚书、兵部尚书,父亲柳仲郢官至剑南东川节度使和刑部尚书,哥哥柳壁担任过谏议大夫,他本人也官至御史大夫。

可以确定的是,柳玭的官场生涯并不顺利。在黄巢之乱时,不仅跟随唐僖宗逃亡至成都,还在战乱中受伤。后来当上御史大夫后不久,又被贬为泸州刺史。

御使大夫隶属于御史台。唐朝的御史台为中央行政监察机关,处三省六部之外,负责纠察、弹劾官员、肃正纲纪。长官御史大夫为正三品官职。历史上安史之乱的主谋安禄山就曾代理御史中丞——御使大夫的副手。

之前,曹学佺《蜀中广记》卷十八《安居县》就曾记载:“志云:县太平里有唐柳玭墓。玭在景福间刺渝州,迁泸州,道卒,葬于安居也。”但古墓的具体位置却无法确定。

根据资料,铜梁安居古城始建于隋朝,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重庆市北部重要的口岸城镇,也是交通要道。柳哲说,柳玭究竟因何在重庆铜梁安葬,现在还没有定论。

柳成焱说,自己是则通过《新唐书》、《泸州志》,《大明一统志》等古籍,基本确定了这一家族先祖的位置。不过,从目前古墓的情况来看,破坏情况还是比较严重,不过墓室内部究竟还留有什么,因为未能进一步发掘还不知晓。

柳玭直系后裔柳德成则说,根据家谱的准确记载,柳玭的后裔后来主要在万州、巫山一带活动。而且,历史记载柳玭是一个典型的清官,曾作《戒子弟书》。对于自己的子孙,柳玭常常告诫道:门第不足恃,一事有失,自己罪过大,别人指责也重.高门大户,是别人嫉妒发泄的对象,即便你真有德有才,人们也未必相信.所以该夹紧尾巴,学要更勤,行要更勉,才能免祸.柳玭的《柳氏叙训》与《颜氏家训》齐名,这不仅是柳玭对列祖列宗不断传承下来的家风家教的总结,而且对后世子孙继续发挥了良好作用。

负责修订《中华柳氏家族》族谱的柳哲说,柳玭是重庆的柳姓人中,历史上不仅官位较高,而且品德出众,值得后代学习和瞻仰。柳哲透露,现在他们正在和铜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衔接,希望重修这一历史名人古墓。(来源:时报网|重庆时报|    作者:记者    时间:2016年3月22日)

柳宗元、柳玭、柳开的三篇佚文

柳哲

笔者在翻阅了所搜集的数十种的柳氏家谱中,惊喜发现了先祖柳宗元为出版于民国期间的安徽岳西《河东柳氏宗谱》所作的《谱牒论》,同时还发现了先祖柳玭、柳开为该家谱所作的谱序。《谱牒论》写于唐贞元十九年(803年)春三月,系柳宗元贬谪永州、柳州之前。笔者查遍了柳宗元的各种文集,未发现收入该文,当系柳宗元的佚文。这对于研究柳宗元的家世、生平以及思想等,皆有重要的价值。根据对柳宗元文理、年代、内容以及该等方面的考证,加上该家谱谱系完整,历代名家序文齐全,笔者以为该文为柳宗元所写无疑。据该文记载:“余另删《万姓录》,正名敦本,使万姓名副其实,士卒至位,蒙耻越称苗裔,衰薄无显其亲,皆不浮誉矣。”可知柳宗元生前曾编订过《万姓录》,只可惜未见其传世,也许与他的晚年被贬谪有关。柳玭、柳开的序文也未见其它文集刊登,也应是佚文。

谱牒论

——《河东柳氏宗谱》序

柳宗元

历稽上古,无称姓氏,自三皇赐姓以列黄帝之诸子也。繇周之世,续称谥法。分茅列土,一千八百余国诸侯,著简大史,既延列国后世子孙,分属食邑,适以国为姓、以邑为姓。庶民以字为姓,以地址为姓,是有复姓,斯世荡荡乎。宇宙姓氏广稠,始成定矣。至秦并变,分立郡隅,姓复有郡。此郡所有籍也。

后世扶疏,剖逸迁徙,是姓一贯,是郡一族。孟子云:“同姓勿婚,言昭穆渊远,是姓一宗,此宗旨之大道也。”汉定天下,萧曹造律载:严同姓为婚,制法之所宜矣。当时显宦遍途,戴纵垂缨。苗裔论族,袤曰:《世家志》曰世系、庶民、户版,迨晋越世,东西乱族,五代兴祚,南北荡宗,绅宦迁仕,庶民移徙,雷散云合,鱼龙杂袭,溥海内外,混一中区,诚难邃考,未及陈魏周齐,华裔辨族,盖谱牒首作,族所贵乎。宗姓所贵乎籍,斯世皆然。

嗣我大唐太宗朝贞观十三年,论世家而崔卢李郑诸族,自矜地望,而称名族,或弟兄齐列,更以妻族相凌者,时族皆滥称之。帝命吏部尚书高士廉等,遍责天下,谱牒质史以考其真伪,褒进忠良,贬退奸逆,升降去取,时称允当,分敕九等,名曰《氏族志》。士廉等以黄门侍郎崔民干为第一。帝曰:“汉高祖与萧、曹、樊、灌皆起布衣,至今推仰,以为英贤岂在世称乎?”高氏遍据山东梁陈僻处,江南虽有人物,盖何足言,况其子孙衰替而犹昂然以门第自负,贩鬻松价,无复廉耻,不知世人何为贵之。念三品以上,皆以德行勋劳与学贵显,彼衰世旧门,何足慕哉!今欲厘正讹谬,舍名取实,而卿曹独以民干为第一,是轻我官爵而狥流俗之情也。乃更名刊定,专以今朝品秩为高下,于是皇族为首,外戚次之,崔民干为第三等,凡二百九十三姓,一千六百九十一家,颁行天下,而仕宦庶民之家,宗谱更为珍惜。至高宗显庆四年,改《氏族志》为《姓氏录》,时许敬宗见《氏族志》无武姓之编,奏请改之,言武氏本望族,故以后族为第一,其余以仕唐高下为准,于是士卒以军功位至五品。考核之流,乱称名门大家。时人新改者,俗谓之勋格,卿士称户籍,庶民称户版。斯时许敬宗诚浮名淆乱。何蒙耻陷谀也。

拭观吾谱,由周得姓,至秦得郡,暨宋齐梁陈周魏隋唐,历朝显仕如云,绅衿接踵。

吾嫡高祖奭公仕高祖武德年为中书令,进谱摩对,奉太宗殿颁《氏族志》为第三等。当今圣世柳族,仕宦绅衿,不啻千百,而人口何止亿万,随都遍籍,布散各省。此河东之阀阅也。

余今述先人珍惜,使后世知护爱,故谨续其由于帙后,无复湮掷。

余另删《万姓录》,正名敦本,使万姓名副其实,士卒至位,蒙耻越称苗裔,衰薄无显其亲,皆不浮誉矣。

唐贞元十九年春三月

赐进士授礼部员外郎裔孙宗元述谱

(原安徽岳西《河东柳氏宗谱》)

(副题为抄录者所加)

《河东柳氏宗谱》序

柳玭

昔先贤论族、乡国、天下,上及千古,信宏且远哉。至论尧舜,惟曰孝弟而已。则知庭帏,虽迩道实肇端,尚友者,当知所本矣。今世经生专情浩渺辨星象,则玑衡在握,析地胜则方舆如睫,谈族类则崔卢李郑,著于中原顾陆朱张,盛于江左,极之混沌,开天名氏,一一缕指,若烛计以斯,博雅君子虽曰不宜,至询其从出,则谢不知考其先贤行实,咋舌无以应,夫物本乎天,人本乎祖,本之弗知,而徒摭坟典唾余以资唇吻,是匣珠而索诸涂,怀玉而索诸市,安言论族哉!此宗庙谱牒之所不可废也。

吾族自先农以至展获,邑于柳下,沿一千六百余年,支分派别,棋布星列,难以覩记,乃渊源所统,可按而溯焉。自晋及宋,谱牒代作者,有之矣。我唐及今三百余载,士庶如林立矣。识者虑支庶殷繁,雍睦未洽,迨聚族谋之,宗族世续、字讳、爵秩暨生葬年月商贾迁徒之地,仕宦履历之迹,国家褒扬之典,名衿颂赞之章,厘然毕具,如网有纲,如裘有领,披图而稽考,一览无遗照焉。信矣!孝子之用情,虽然谱者,迹也。所以谱者,心也。故今编辑,是以为序。

赐进士第授吏部清吏司西舍人兼御史大夫

四十三世孙玭字绍威号类贞题

唐光化三年岁在庚申夏蒲月敬立(原载安徽岳西《潜阳柳氏宗谱》)

《河东柳氏宗谱》序

柳开

谱之为言辑者,所以传述先人,以绍于后世也.吾族自采邑柳下为姓,至四十三世先王父玭公,增修谱牒,树立家训,吾等世守,忠孝一日不敢忘也。迨前朝迄今又经三代矣。今于我宋咸平乙亥又将百载,故命子珏修辑,予纲领之,从高王父公绰公、曾王父仲郢公、王父玭公、先公铎公,以及予尽皆实录,欲我子孙知先德之不忘也。虽吕王欧范赞赠诗章,必序者,欲后世交游以善从也。虽哀思自誓之词,必立之欲后世深思,得性情之正也。

吾祖家世豫章,抵关中及身近三百年,若夫燕晋兖宁饶楚等处,皆其支裔,盖将以联一本之懿,合其离而萃其涣,开统系以继先人之志也,不亦难乎!幸文献足证,备录先德,贻我后人,以俟孝子贤孙仁智之辈,知所考证。愿有志斯谱者,景行为心,弓冶世业,肖化自神,迨我祖文如蚪公、彧公、顾言公、范公、芳公、泽公、伉公、浑公、公权公、宗元公,嗣我嫡祖辈,名传青史,留誉竹帛如桧公,孝行流芳述公,正直不阿正配兰陵公主,节烈成名武如元景公、世隆公、庆远公、惔公、裘公、洪公、淮公、镇公、宗政公、晟公、縯公、济公、知元公辈,勇悍负气,踵烈标名,此则近不论都夷远不陟瑶池,祖登清庙,宗献明堂,余辉自耀,何事外求,固诵读书,知人论世之一道也。夫古者,今之鑑国者,家之鉴有能敦九族,使孙能法祖,即可为忠孝节义之攸关,而家而国而天下,推之至于上古,一以贯之,此一代嗣兴之意也。故近留著于于方策,美哉,源之遥,以远乎观斯谱也,殊令人慨然起视五马之思焉。爰引其端,以为将来仕进者勖。

宋赐进士第,知常、润州,迁殿中侍御使,河北崇议使,知宁远军事,授崇议正卿,裔孙开谨立(原载安徽岳西潜阳《河东柳氏宗谱》)

《柳氏叙训》作者柳玭后人柳哲来泸州 探寻先祖事迹

2016-03-22        来源:泸州新闻网

20日下午,来自北京的柳哲拨通泸州晚报新闻热线0830-3190929求助,希望通过晚报的力量帮助他寻找先祖柳玭在泸州时的事迹。柳哲称,他们柳氏家族一行3人第一次来到泸州,人生地不熟,希望能得到帮助。

柳玭是谁?柳哲告诉记者,柳玭为唐代柳公绰孙子,柳公权侄孙。在唐昭宗时,官拜御史大夫,后因遭宦官陷害,贬为泸州刺史,后卒于现重庆市铜梁县安居镇;著名的《柳氏叙训》即为柳玭的作品。柳哲此次来到泸州,正是为了弄清楚柳玭在泸州为官时的事迹,为今后柳氏家族修族谱积累资料。

柳氏三人齐聚泸州 只为探寻先祖足迹

记者了解到,柳哲是中华柳氏宗亲联谊总会创会会长,随他前来的还有柳成焱和柳明春,他们分别常驻北京、重庆、江西。柳哲告诉记者,这次之所以来泸州,是因为在柳氏现有的族谱上,记载了柳玭在景福二年被贬为泸州刺史的事,但却没有其他介绍,因此想了解柳玭在泸州的事迹。“柳玭是柳氏家族最为出名的人物之一,他不仅官拜御史大夫,还写下了流传千古的《柳氏叙训》,是我们家族在重修族谱过程中,重点介绍的先祖;我们走了很多地方,逐步发掘柳玭的事迹,泸州是其中的重要一站。”柳哲说。

20日晚,记者见到柳哲一行时,他们正在翻阅柳氏族谱。柳哲告诉记者,在族谱上,对柳玭的事迹记载较详细,但在任泸州刺史期间的情况只是一笔带过。“在现有的族谱中,因为其他原因导致中间存在断层,我们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柳玭的第几代后人,只知道他是我们的先祖。这次来泸州,希望根据现有的资料查询,找到我们想找到的所有资料。”柳成焱说。

柳哲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经验,在图书馆、档案馆或史志办能找到相关资料。昨日上午,柳哲一行首先来到市图书馆,在市图书馆古籍研究室,他们找到了自己想要的资料。记者看见,古籍研究室保存的《直隶泸州志》和《铜梁县志》上,都有关于柳玭的相关事迹。

在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柳哲在《铜梁县志》中发现柳玭去世后墓埋的地方以及墓志铭。“这一次来泸州虽然只有2天时间,但我们想找的关键资料全部搜集齐全了,对下一步重修族谱和研究柳玭的有关事迹具有重要意义。”柳哲说,柳玭最为出名的是他著作的《柳氏叙训》,因为柳玭曾在泸州为官,希望今后泸州能将《柳氏叙训》搬进课堂和讲座,让《柳氏叙训》在泸州广泛流传。

柳下惠后裔在铜梁?

2016/3/28 17:03:24  来源:本网原创

柳玭碑文拓片(局部)。

本网讯:相信柳下惠“坐怀不乱”的故事很多人都津津乐道,但肯定想不到他的后人会和咱龙乡中国第四大古城安居扯上关系吧!这不,3月22日,来自北京的柳哲一行来到铜梁文化馆,并查阅县志,寻找先祖柳玭在泸州任刺史、去世后葬于安居镇的遗迹。清明节快到了,他们希望全面整理祖先遗迹,将其清廉为官事迹和精神准确载入柳氏族谱,鼓励柳家后代以及世人清廉为官,正直为人。

柳玭是谁?柳哲告诉记者,柳玭为唐代柳公绰孙子,柳公权的侄孙,最早的祖宗为柳下惠,著名的《柳氏叙训》即为柳玭的作品。在唐昭宗时,柳玭官拜御史大夫,后因遭宦官陷害,贬为泸州刺史,一年后去世,葬于安居镇。

记者了解到,柳哲是中华柳氏宗亲联谊总会创会会长,随他前来的还有柳成焱和柳明春,他们分别常驻北京、重庆、江西。柳哲告诉记者,这次之所以来铜梁考查先祖遗迹,是因为在柳氏现有的族谱上,简要记载了柳玭在景福二年被贬为泸州刺史的事,因为其他原因导致中间存在断层,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柳玭的第几代后人,只知道柳玭是他们的先祖,因此他们想了解柳玭在泸州的事迹。几天前,他们一行到泸州进行详细考查,从那里博物馆收藏的柳玭的碑文显示,柳玭死后葬于安居,于是又匆忙赶到铜梁文化馆进行考查。

经区文化馆和区史志办的大力协助,查明柳玭死后葬于安居属实,而且当时还修建了祠堂,碑文为时任安居邑县令所写。柳玭去世时间可考证为公元895年,由于距今有一千多年了,要找到柳玭的墓葬具体在安居哪个位置,确实不太容易。

“清明节快到了,我们除了祭祖认宗,更重要的是要学习祖辈的气节和精神,这是我们不远千里来到铜梁查史寻根的主要目的。”柳哲说。

链接:

柳下惠“坐怀不乱”

柳下惠(前720—前621),展氏,名获,字子禽,一字季,春秋时期鲁国柳下邑(今山东平阴展洼人)人,鲁孝公的儿子公子展的后裔。“惠”是他的谥号,所以后人称他为“柳下惠”。他担任过鲁国大夫,后来隐遁,成为“逸民”。柳下惠被认为是遵守中国传统道德的典范,他“坐怀不乱”的故事广为传颂。

“坐怀不乱”的说法最早出自《诗经·小雅·巷伯》毛亨传。毛亨注释《巷伯》这首诗时讲了一个故事:鲁国有一个独处一室的男子,邻居是一位独处一室的寡妇。一天夜里暴风雨大作,寡妇的房子被摧毁,妇人来到男子这里请求庇护。男子不让妇人进门。妇人从窗户里对他说:“你为何不让我进来呢?”男子说:“我听说男女不到六十岁不能同居。现在我还年轻,你也一样,所以不能让你进来。”妇人说:“你为何不像柳下惠那样,能够用身体温暖来不及入门避寒的女子,而别人也不认为他有非礼行为。”男子说:“柳下惠可以开门,我不能开门。所以我要以我的‘不开门’,来向柳下惠的‘开门’学习。”到元时的胡炳文(1250—1333),在《纯正蒙求》进一步丰富了“坐怀不乱”的细节,有了成型的“坐怀不乱”的故事:鲁柳下惠,姓展名禽,远行夜宿都门外。时大寒,忽有女子来托宿,惠恐其冻死,乃坐之于怀,以衣覆之,至晓不为乱。另一个说法,说柳下惠外出访友,途遇大雨,直奔路边古庙暂避,但一进门,见一裸体女子正在里面拧湿衣服,柳下惠急忙退出,坐于古槐之下,任暴雨浇注。此段“佳话”,成了柳下惠坐怀(槐)不乱。现在,人们往往用“柳下惠”或“坐怀不乱”来形容男子在两性问题上作风正派。

与柳玭相关的小故事

柳玭,唐末人,祖公绰,父仲郢,皆以理家严谨闻名,有“言家法者,世称抑氏”之誉。据史书记载,柳玭为官清廉、刚直不阿。《直隶泸州志》就生动地讲述了柳玭在川东时,认识了一个名叫“顾彦朗”的人。“顾彦朗”想篆刻一块功德碑,得知柳玭书法很好,他想请柳玭帮忙在石碑上写字,柳玭得知此人为人正直,便欣然答应。但在泸州担任刺史时,一位遂宁府的大官重金请他写德政碑文,柳玭拒绝说:“如果你的政绩确值得立这个碑,我会分文不取给你写,但如果德政不佳,即使千金也难买我一个字。”

关于柳玭为何死后要葬于安居的说法,有两个版本:一是柳玭在泸州担任刺史一年,被人陷害的冤案昭雪后,柳玭返回京城官复原职,途中疾病身亡,恰逢行至安居,于是葬于此。另一种说法是他虽在泸州上任,但发现安居两江环抱,风景秀丽,于是家眷在此安家,他在泸州去世后,遗体运回到安居下葬。

柳玭碑文拓片(局部)。

本网讯

相信柳下惠“坐怀不乱”的故事很多人都津津乐道,但肯定想不到他的后人会和咱龙乡中国第四大古城安居扯上关系吧!这不,3月22日,来自北京的柳哲一行来到铜梁文化馆,并查阅县志,寻找先祖柳玭在泸州任刺史、去世后葬于安居镇的遗迹。清明节快到了,他们希望全面整理祖先遗迹,将其清廉为官事迹和精神准确载入柳氏族谱,鼓励柳家后代以及世人清廉为官,正直为人。

柳玭是谁?柳哲告诉记者,柳玭为唐代柳公绰孙子,柳公权的侄孙,最早的祖宗为柳下惠,著名的《柳氏叙训》即为柳玭的作品。在唐昭宗时,柳玭官拜御史大夫,后因遭宦官陷害,贬为泸州刺史,一年后去世,葬于安居镇。

记者了解到,柳哲是中华柳氏宗亲联谊总会创会会长,随他前来的还有柳成焱和柳明春,他们分别常驻北京、重庆、江西。柳哲告诉记者,这次之所以来铜梁考查先祖遗迹,是因为在柳氏现有的族谱上,简要记载了柳玭在景福二年被贬为泸州刺史的事,因为其他原因导致中间存在断层,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柳玭的第几代后人,只知道柳玭是他们的先祖,因此他们想了解柳玭在泸州的事迹。几天前,他们一行到泸州进行详细考查,从那里博物馆收藏的柳玭的碑文显示,柳玭死后葬于安居,于是又匆忙赶到铜梁文化馆进行考查。

经区文化馆和区史志办的大力协助,查明柳玭死后葬于安居属实,而且当时还修建了祠堂,碑文为时任安居邑县令所写。柳玭去世时间可考证为公元895年,由于距今有一千多年了,要找到柳玭的墓葬具体在安居哪个位置,确实不太容易。

“清明节快到了,我们除了祭祖认宗,更重要的是要学习祖辈的气节和精神,这是我们不远千里来到铜梁查史寻根的主要目的。”柳哲说。

链接:

柳下惠“坐怀不乱”

柳下惠(前720—前621),展氏,名获,字子禽,一字季,春秋时期鲁国柳下邑人,鲁孝公的儿子公子展的后裔。“惠”是他的谥号,所以后人称他为“柳下惠”。他担任过鲁国大夫,后来隐遁,成为“逸民”。柳下惠被认为是遵守中国传统道德的典范,他“坐怀不乱”的故事广为传颂。

“坐怀不乱”的说法最早出自《诗经·小雅·巷伯》毛亨传。毛亨注释《巷伯》这首诗时讲了一个故事:鲁国有一个独处一室的男子,邻居是一位独处一室的寡妇。一天夜里暴风雨大作,寡妇的房子被摧毁,妇人来到男子这里请求庇护。男子不让妇人进门。妇人从窗户里对他说:“你为何不让我进来呢?”男子说:“我听说男女不到六十岁不能同居。现在我还年轻,你也一样,所以不能让你进来。”妇人说:“你为何不像柳下惠那样,能够用身体温暖来不及入门避寒的女子,而别人也不认为他有非礼行为。”男子说:“柳下惠可以开门,我不能开门。所以我要以我的‘不开门’,来向柳下惠的‘开门’学习。”到元时的胡炳文(1250—1333),在《纯正蒙求》进一步丰富了“坐怀不乱”的细节,有了成型的“坐怀不乱”的故事:鲁柳下惠,姓展名禽,远行夜宿都门外。时大寒,忽有女子来托宿,惠恐其冻死,乃坐之于怀,以衣覆之,至晓不为乱。另一个说法,说柳下惠外出访友,途遇大雨,直奔路边古庙暂避,但一进门,见一裸体女子正在里面拧湿衣服,柳下惠急忙退出,坐于古槐之下,任暴雨浇注。此段“佳话”,成了柳下惠坐怀(槐)不乱。现在,人们往往用“柳下惠”或“坐怀不乱”来形容男子在两性问题上作风正派。

与柳玭相关的小故事

柳玭,唐末人,祖公绰,父仲郢,皆以理家严谨闻名,有“言家法者,世称抑氏”之誉。据史书记载,柳玭为官清廉、刚直不阿。《直隶泸州志》就生动地讲述了柳玭在川东时,认识了一个名叫“顾彦朗”的人。“顾彦朗”想篆刻一块功德碑,得知柳玭书法很好,他想请柳玭帮忙在石碑上写字,柳玭得知此人为人正直,便欣然答应。但在泸州担任刺史时,一位遂宁府的大官重金请他写德政碑文,柳玭拒绝说:“如果你的政绩确值得立这个碑,我会分文不取给你写,但如果德政不佳,即使千金也难买我一个字。”

关于柳玭为何死后要葬于安居的说法,有两个版本:一是柳玭在泸州担任刺史一年,被人陷害的冤案昭雪后,柳玭返回京城官复原职,途中疾病身亡,恰逢行至安居,于是葬于此。另一种说法是他虽在泸州上任,但发现安居两江环抱,风景秀丽,于是家眷在此安家,他在泸州去世后,遗体运回到安居下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