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国营养特训班】第5期第6课5组迎霞

碳水化合物(糖类)通论1

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氢和氧三种元素组成,由于它所含的氢氧比例为2:1,和水一样,故得名。实际上这个名字并不确切,从生化的角度,还是叫糖或糖类更标准。大家已经习惯了叫“碳水化合物”,咱就尊重习惯吧,毕竟看懂、听懂更重要!
碳水化合物可以分两种,一种人可以消化吸收的,如蔗糖、果糖、麦芽糖、乳糖、大部分的淀粉等;另一种是人不能消化吸收的,而能被肠道菌群所发酵,尤其是能刺激有益菌群的生长!如大部分的低聚糖(除低聚麦芽糖。其中低聚果糖的另一个名字你一定知道——益生元)、木糖醇、阿拉伯糖、纤维素等,也是现在比较流行的膳食纤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碳水化合物是三种产能营养素中最普及、最廉价的了,如果不刻意挑选,超市里随随便便一拿,就会带走很多碳水化合物…所以生活是需要有一些智慧的!
不信?!我一个朋友孩子有湿疹,告诫她尽量不给孩子吃小食品,尤其控制添加糖每天摄入量最好不超过25克。朋友说她蛮控制的。实际呢?!这节课的作业是寻找20种以上不同分子的碳水化合物,就请她拍一下家里的零食,想知道结果吗?!咱还是看图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还是我筛选看得清楚的图片。这些食品,每100克含碳水化合物都是80克以上,当然,碳水化合物不等于添加糖,但有些食品配料表第一位就是“白砂糖”。且这几款,款款富含添加糖…
顿时感觉太可怕了,这个是我以为有些观念的妈妈,如果没有会怎样…根据国家卫计委开展的“中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显示,我国15—69岁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仅为9.48%。提升健康素养,任重道远!

作业作业!寻找20种以上不同分子的糖类

  • 淀粉&蔗糖

寻找碳水化合物,自然从每天饮食先找起。家里早上常吃的面包,至少含两种糖类——原料富含淀粉&添加蔗糖——可真正看配料表感觉很好玩儿,配料表排序前两位的居然是酵母和盐,而含量最多的面粉只能屈居季军位置了!有图有真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肯定,这个配料表,绝对不是按照使用量来排序的,感觉是做面包时配料的先后顺序。不过,规定是要求预包装食品的,面包属于现场加工食品,能写清楚原料已经算商家有心了。
糖,听起来很甜蜜,吃起来很愉快,但有些甜蜜,多了却会带来烦恼,所以,既然学了,就必须从家里开始寻找…

  • 三氯蔗糖


    图片发自简书App
  • 白砂糖 & 羟丙基淀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 麦芽糖浆、冰糖 & 葡萄糖


    图片发自简书App
  • 蜂蜜 & 黄原胶


    图片发自简书App
  • 赤藓糖醇 & 甜菊糖苷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山梨糖醇、丙二醇、木糖醇 & 纤维素胶


    牙膏
  • 麦芽糊精、微晶纤维素 & 阿拉伯胶


    钙镁片
  • 低聚果糖、燕麦纤维、小麦纤维、柠檬纤维、大豆纤维、仙人掌纤维、豌豆纤维、苹果纤维 & 果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已经超过20种了,不要太轻松哦!必须超市走一圈,不敢明目张胆拍照,偷拍几张

  • 木糖醇、山梨糖醇、甘露糖醇、麦芽糖醇、阿斯巴甜、安赛蜜、阿拉伯胶、麦芽糊精 & 胶基


    口香糖
  • 果葡糖浆 & 白砂糖


    饮料
  • 白砂糖、葡萄糖 & 三氯蔗糖


    饮料

    看过才发现,生活中甜蜜真心唾手可得…


    酱油:三氯蔗糖、黄原胶
老干妈:白砂糖

耗油:白砂糖、甜菊糖苷

当然,不能谈糖就色变,另一种不能被消化吸收,却能被大肠中有益菌发酵的糖,对身体是有益处的…
SO,俱乐部三周年之际,各种超值热卖!阿拉伯糖走起…可惜赶不上作业了,先down几张,回头拍实物!


L-阿拉伯糖:阿拉伯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