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二流大学的我们如何成功?

听说过这么一句话:不上不下的分数,不上不下的学校,不上不下的人生。这就是人们所描述的在二流大学毕业学生的尴尬人生。

暑假回家时有人问我在哪所大学读书,听完我的回答后,她笑笑说学校不错。不过我从她的口气和眼神可以看出,她百分之九十没听说过我的大学!

她的回答更像是出于礼貌,毕竟我的大学只是一所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二本大学。甚至连我自己在报志愿前都没听说过这所学校。

刚入学时,我一点也没有上大学的兴奋,反而是一片迷茫。我也向其他人认为的那样,你一个二流学校的毕业生,比技术比不过高职生,比学术比不过那些211、985高校。你们这些人就是混完这四年大学,拿个没有什么名气的毕业证,最后找个刚好能够养活自己的工作。

也许某些人会说我有理想、有目标、有激情。那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这些在二流大学几乎没什么作用。你有的,重点院校的学生也有。更何况身处二流大学的你,甚至连报考那些可以让你施展手脚的名企的资格都没有。

不过你若是能够做到一点,即使你处在二流学校,也可以过一流的生活。那一点就是坚持。看似普通却少有人能做到。

成大事者不在于力量的大小,而在于能坚持多久。

社团的一个学姐无论是学习和能力都非常优秀。她的专业是通信工程,在我这所学校,说这个专业毕业就意味着失业一点也不过分。然而让整个让所有人都震惊的是,她最后居然考到了外交部。一个纯工科的学生考到了外交部!这在整个学校都史无前例。

她成了我们学校的名人。报告会上,她说:

最后进入面试的,都是北大、清华、北外的学生,只有我自己是一个二流学校的毕业生。我也有巨大的压力,但我是自信的。

就算是二流学校那又怎么样?在那些高材生刷朋友圈、微博的时候,我为弄懂一道题问便所有老师。

当你们所有人都在玩游戏时,我在坚持;当你们甘于屈于命运的时候,我在坚持。

我比那些到了名校就放弃的人坚持的时间太多太多,我不被录取谁被录取!

赢在执行,贵在坚持

让我们看看这位学姐大学四年是如何度过的。

当她进入这所二流大学时并没有放弃。她大学四年的专业课成绩全都是全系第一。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还积极学习英语,参加英语角等活动。她为了争夺学校唯一一个去台湾学英语的名额,天天拿着厚的吓人的牛津背诵。

当进入重点高校的学生在放松时,她依旧保持了高中那种学习状态。这是一种坚持,而在大学保持这种坚持几乎是不可能的。

坚持意味着孤独,要耐得住寂寞。当宿舍的舍友都在忙于逛街购物时,你是否坚持着自己心中的那份理想,并为之付出了实际行动。

坚持是一种品格。在处处充满诱惑的大学,你是否会迷失了自我,沉沦在风花雪月。

身处二流大学的我们真的应该扪心自问,自己为了心中的梦做了多少,坚持了多久。

我们的确不如那些名校学生有天赋,也没有他们学校那样的资源。甚至还有人抱怨这个社会的体制。说什么:“我没有错,错的是这个社会。”

但是这一切都不是你失败、放弃的理由。有人说过:

存在的价值在于不可替代。责任心,吃苦精神、写作水平、做事能力、专业修养、操作技术、学问素养、与人相处,有哪一方面是你的看家本领?

在我看来,吃苦精神就是坚持,就是毅力。身处二流学校能怎么样,没有天赋又能怎么样。你若是比那些“高材生”更能坚持,你一样不可替代,你也没有理由比他们差。

这位学姐她坚持了,所以她打败了清华、北大的学生,创造了学校的就业奇迹。

同样,无论你处在多么差的学校,处在多么困难的境地。坚持下去,我不敢说会取得最后成功,但至少会比放弃强,毕竟奇迹总是看起来那么不可思议。

那些抱怨社会体制的人们更是可笑。谁也不敢说这个社会是绝对公平的。高考体制就是这样,它有地域差异,所以你去不了较好的学校,进而影响了你以后的人生走向。

它可以影响你,但它永远无法决定你。你的命运,你的人生终究还是在自己手上的。

人贵有恒

涓滴之水终可以磨损大石,不是在于它的力量有多强,而是在于它昼夜不舍的滴坠。

请相信坚持的力量,你为了你的理想坚持四年,总会成功的。四年的时间何其漫长,你若坚持,就是走也能走到月球,何况其它?

PS:写这篇文章是为了给自己一点鼓励,当自己无法坚持的时候可以再次看一看,坚定自己的信念。喜欢一句话:“绝不该在最应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希望这篇文章也能够给有缘看到的你带来一股坚持的力量。

在这个世界的某处,无数个并不聪慧的人不甘于自己的命运。他们在坚持着、努力着,也许笨拙,但他们的眼神始终坚定!

PSS:也许您略有感触,也许您稍异议,不过还是恳请您点个喜欢,作为我努力的见证,不胜感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有一段时间,心里很难受。职场情场不顺,不管付出怎样的努力都看不到成果,我没有大把时间去试错了,社会对我的要求,...
    杂货店的小义工阅读 6,179评论 18 9
  • 夕颜入梦,总教春风愁。 转身沉珂岁月旧。 哪堪华灯初上, 又恐阑珊此相瘦。 可记否,长亭为奔走。 高阁束,铜镜囚。...
    城子玄阅读 146评论 0 0
  • 01 昨天我生日,在我平淡的21岁马上就要过去时,我的姐姐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 她突然千里迢迢的从远方赶来,只为...
    丁小谢阅读 569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