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的和你想要的

本文作者:黎英老师

01

这两天在看安徒生童话,发现通话里的寓意比以前自己所理解的要深远的多得多,应该说安徒生不单是一个很棒的说故事的人,而且还是一个伟大的哲学家。

他对于人性的了解不亚于任何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家,他对于生命的探索和敏锐不亚于任何一位先行的智者,我认为他最棒的地方就在于,用简单的笔触、用舒缓的情节、用浅显易懂的文字来呈现关于生命的一个又一个真相。

可惜很多的父母、时常在给孩子讲童话的时候,他们自己并没有真正的读懂童话里所呈现的人生含义,而只是流于形式,传递给孩子们只是表层的信息和情节;这也不能怪他们,因为这毕竟需要对人生有一定阅历和感悟的人才能真正的读懂。

所以,童话不单是给孩子看的,更应该在你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的时候来认真看、品味,你就会品咂出不一样的人生味道。

02

在物质匮乏的童年时期,我并没有太多的机会接触到童年故事,知道的都是从长辈那里听来的民间传说、历史典故、以及他们的人生经历中的一些故事,而父亲说的更多是他自己编出来的故事。

上学后,知道了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一千零一夜,可却没有留下太多的印象,记得的只是知道王子和公主的美好爱情这些表面的情节信息,而且从此以后经常做梦:总有一天会有一个王子来带我走的。

而这一切都被理性的大脑定义成为“不切实际、白日做梦”等等,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加会认为,童话都是拿来骗小孩子的,哪里会有那些美好的事情发生呢?

03

安徒生童话里有一篇《心想事成的靴子》,说的是一个实习仙女,只要她的实习通过了,她就会成为真正的幸运女神。

在一个夜晚,实习仙女看到一个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守夜人,于是心生怜悯,用手中的魔法棒变了一双靴子放在守夜人的身边,那是一双心想事成的靴子,只要穿上它,你想要什么它都会帮你实现。

当守夜人发现身边的靴子的时候,以为是别人不小心遗失在那里的,于是每有一个人经过他都会上前问:“是不是你的靴子?”一个喝得有些微醉的军官一看到那双靴子,以为是对方知道自己的鞋子湿了拿来给自己换的,于是很高兴的换上了那双心想事成靴子。

这个时候军官的心里还在想着刚才在酒桌上跟同僚在聊的事情,他多么想回到一百多年前海盗横行的时代,成为一个杰出的海盗四处航行是多么的威风和自在啊!

他刚刚想到,突然他被一股巨大的吸力抛到了另一个完全陌生而荒凉的空间,紧接着一群穿着奇怪、手拿兵器的人出现了,他被带到了领头人的面前,他才知道这是一群海盗,而且他们逼迫他参与他们与另外一伙人的战争。

在血肉横飞的战场上,可怜的军官被吓得屁滚尿流,他拼命的奔跑,最后把那双靴子都跑掉了,这时他才得以从那个可怕的战场当中摆脱,回到现实守夜人的身边。这样,军官的酒醒了,靴子再也不敢穿,自己的鞋子也不要了,一溜烟的跑了。

守夜人于是又拿着那双靴子,交给了一个经过的警察。警察的脚也已经冻僵了,看着手中暖和的靴子,于是心想我先穿着它,等找到主人时我再还给他吧,于是警察就穿上了那双心想事成的靴子。

走过街心花园,警察看见一个手里拿着一支鲜花嘴里念念有词的诗人,于是在心里嘲笑这个看似癫狂的诗人,心想:“如果我也是一个诗人,那我也可以整天无所事事的到处游逛,念一些毫无意义的词句,那是多么让人不可思议啊……”

警察还没有想完,他就发生了变化,马上扯掉自己身上的制服、帽子,让自己长发披散着,一路狂奔冲进花丛、冲进树林、冲到海边,嘴年不断念出一些赞美、感叹的诗句。

当他站在海边,看着海面上自由自在地翱翔于海天之间的海鸥时,心想:“如果我是一只海鸥,那多好啊,我就可以翱翔于天地之间……”话还没有说完,他的身体就变轻了,他真的如愿变成了一只海鸥。

可当它和伙伴们在海面上不停的盘旋时才发现,海鸥根本没有体会翱翔的乐趣,因为在海鸥的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鱼”。

当他飞到他熟悉的朋友家,囫囵吞枣似的吞下一条鱼之后,哦,可怜的警察恶心坏了,他最讨厌吃鱼了。海鸥懊恼地跌坐在街道上,看着自己脚上那双奇怪的靴子,就把它蹬掉了,于是警察终于又变回了自己,他高兴地走了。

巡夜的守夜人又发现了那双靴子,于是他决定先自己暖和一下自己的脚再说。他穿好靴子,坐在花园里仰望着前面那一栋美丽的房子,里面住着一个非常富有的绅士,他心想:“如果我是那位绅士,那多好啊,我就可以享受温暖的壁炉、美味的食物,可以坐在书房里看书,成为一个有博学多才的人……”

想着想着,守夜人发现自己真的成为了一个穿着华服的绅士,手里拿着红酒看着窗外的坐在花园里的守夜人,空荡荡的房子里没有一丝生气,虽然有暖洋洋的炉火,气派的书架,名贵的家具,以及墙上的国王颁发的勋章。

孤独的绅士却非常的羡慕那个守夜人,心想:“如果我是一个守夜人多好啊,很快他就可以回到他温柔的妻子的身旁,喝着温暖的热汤,他那两个可爱的孩子会围绕在他的身旁,多么温馨和幸福啊!”于是他又变成了守夜人。

守夜人抬头看着天上的月亮,这个时候妻子肯定又在给孩子们讲故事了,妻子最喜欢给孩子们讲月亮上的故事了,她说人死了之后,灵魂就会飞到月亮上面去。

守夜人心想:“如果我的灵魂能飞到月亮上去,那该多好啊!”刹那间,守夜人惊讶的发现自己的灵魂真的漂离了身体,一直朝着月亮飞去。

最后守夜人一个人孤独而凄凉地呆在月亮上,那里没有想象中的热闹,一个鬼影子都没有,而且到处都是荒芜的戈壁,寸草不生,守夜人欲哭无泪,望着遥远的地球,想着可爱的孩子和温柔的妻子。

这时,屋子里的绅士走到了花园里发现了已经失去知觉的守夜人,赶紧把他送进了医院,可医生诊断说他已经死了。那个实习的小仙女吓得惊慌失措,本来她想帮助他的,可没曾想却因此而害他失去了性命。

最后,还是在一位老仙女的帮助下,想办法把守夜人脚上的那双心想事成的靴子脱了下来,终于守夜人的灵魂回到了他的身体里,他一跳下床就兴奋得手舞足蹈:“谢天谢地,我终于回到地球了,我还活着!”于是他赶紧飞奔回家去见他那温柔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们。

04

故事到这里就完了,最后老仙女意味深长地告诉实习小仙女:“人们通常都想要很多东西,那只不过是一些贪婪的欲望而已,他们甚至都不知道很多东西其实都不是他们真心想要的,只是因为看到表面的美好的一面就盲目追寻,而忽略了他们心底里真正渴望要获得的东西,因为他们都不知道什么才是最珍贵?

所以,以后你要帮助人们的话,除非你知道哪些是他们自己心底里确定想要的才给他们,要不,只会害了他们啊!”

是啊,什么是你要的?

而什么只是你想要的?

我们都梦想着有一天能心想事成,可当很多梦想成真事实呈现时,我们却高兴不起来。

小的时候想着赶紧长大,长大之后自己就可以做自己的主了,那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啊;可长大之后我们却渴望变回小孩,因为我们发现还是小时候比较开心一些、自在一些。

没钱的时候渴望赚很多很多钱,以为那样就会幸福了,可很多已经赚了很多很多钱的人,却感觉没钱的时候更幸福一些。

没有房子的时候,就想着如果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多好啊,那样才有家的感觉;可当房子有了,家却不成家了。

没有结婚的时候,特别羡慕已经结婚有孩子的人,那是多么幸福啊;可当这一切都成为自己的生命现实时,却感觉是那么的无奈和痛苦,只想逃离……

为什么会这样呢?正如老仙女所说的,我们都忘记了我们要什么了,我们都只是活在表层的欲望的挣扎里,而不愿意深入内在去探寻自己生命存在的意义----我要什么。

也许有些人是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可是却不敢活出来也不敢要,因为那也许不符合父母、长辈、社会的要求,那会让自己成异类,所以只有压抑自己的需要,去追逐那些其实并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东西,于是他们跟幸福、快乐总是无缘。

而更多的人却真的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他们只知道自己不要什么,或者看见别人拥有的东西之后才说,我想要什么。就如那些追逐金钱的人,他们也许要不是金钱,而是一种尊重、一种认同、一种证明我是有价值的方式而已。

寻找结婚伴侣的人,他们要的其实不是一个人,而是爱;当自己心中有爱的,甚至真正爱自己的时候,至于对方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其实是不重要的,可很多很多的人却把要求对方是一个怎样的人,拿来搪塞自己无法获得爱、获得幸福的借口。

什么才是最珍贵的?《心想事成的靴子》告诉我们,现在拥有的才是最珍贵的。

作者介绍:黎英老师,11年身心灵成长培训,支持过10000+人的成长,专注婚姻家庭关系研究运用,把生命教练成长系统和广泛的应用心理学实用在帮助人解决在亲密关系、婚姻,家庭关系中碰到的各种问题,支持人在关系中获得幸福和美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目名称:《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书目作者:克莱顿·克里斯坦森(美国)读书笔记作者:漳州一中 郑琬瑜读书笔记题目:...
    漳州教育阅读俱乐部阅读 654评论 0 5
  • 想起来,今天去图书馆,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查阅了《朱自清全集》(日记)。感慨挺多。这些日记是经过节选的,大多是很简短...
    jane书阅读 335评论 0 2
  • 区块链 1.阿布扎比监管机构加入了R3 Blockchain联盟 阿布扎比全球市场(ADGM)是阿布扎比金融监管机...
    区块链趣事阅读 645评论 0 49
  • 记忆是不会消失的,我一直有着一个这样的想法。 虽然无法证明它的正确性,我仍固执的相信,我们所经历过的一切,都存在于...
    馥盐阅读 296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