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看《围城》

最近考完试,为自己终于可以看一些与考试无关的书籍而窃喜。在简书上看到有人写《围城》的读后感和书评而首选买了此书。这本书很早就听过了,印象深刻的也是那句“城中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之前以为是写婚姻的再加上是长篇小说就一直没有碰触。看完《围城》后不得不佩服作者钱钟书先生的文采,也不得不说这本书堪称名著了。我从两条线进行回顾和分析:

婚姻线

主角方鸿渐是个从中国南方乡绅家庭走出的青年人,迫于家庭压力与同乡周家女子订亲。但在其上大学期间,周氏患病早亡。准岳父周先生被方所写的电文感动,资助他出国求学。在回国船上他与留学生鲍小姐相识并热恋,但被鲍小姐欺骗感情;同时也遇见了大学同学苏文纨,获得了同学苏文纨的青睐;在苏小姐家里,与苏小姐的表妹唐晓芙一见钟情。方洪渐便整日周旋于苏、唐二人之间,两人以为方对自己都有感情的,因方不知道如何拒绝苏小姐的追求,而自己又陷入追求唐小姐。一天,姐妹两发现他脚踩两只船,最终陷入失恋中;再后来在同去三闾大学的路上认识了孙柔嘉并结婚,婚后,方鸿渐夫妇与方家、孙柔嘉姑母家的矛盾暴露并激化。方鸿渐与孙柔嘉吵翻,逐渐失去了生活的希望……

事业线

方鸿渐在欧洲游学期间,兴趣广泛,生活懒散,没有涉及某个领域,并攻读学位。为了给家人一个交待,毕业前购买了虚构的“克莱登大学”的博士学位证书,并随海外学成的学生回国。到达上海后,在已故未婚妻父亲周先生开办的银行任职,因与苏、唐的情感而与周家不和,于是离开银行;在共同追求苏小姐情敌而最终成为朋友—赵辛媚的引荐下,与几位“知识分子”一起前往三闾大学任教。由于方鸿渐性格等方面的弱点,陷入了复杂的人际纠纷当中。也因赵辛媚的离开使得他的工作不保,校长对于他这个“假文凭”进行刁难不给予他颁发新学期聘书。因与孙柔嘉订婚,离开三闾大学回到上海。在赵辛楣的帮助下,方鸿渐在一家报馆任职。在报馆工作中,因和老丈人在一个单位,又因推荐人王编辑的离职,碍于面子,还因和孙柔嘉的情感破裂而最终离职了;然后再前往投靠赵辛媚……

  所读、所思、所想

此书读完,在作者幽默、讽刺的语言中不免哈哈一笑,笑过之后,不免对方鸿渐有种伤感和同情,也会令人陷入沉思中。书的前半部分和电视剧的前半部分描写的一群留学生回国前的一腔热血,满心报国,方洪渐也和他们一样,最后写方洪渐让人看的有些凄惨。作者通过大量的写景烘托人物,看似一些琐碎的人物,都比较贴近大多数人的心里。方洪渐是一个无真才实学、不积极上进、懦弱、犹豫不定、无主见又易受诱惑,没有与命运抵抗的勇气,任由命运摆布,最终逃不过悲凉的结局。看着他一路走来的情感和事业,不仅对他同情、关切,读者们也会在他身上找自己的影子。

小说中,方鸿渐不断渴望冲出“围城”,却又不得不进入另一个“围城”。生活好像故意跟他作对,老是与他自己的想法背道而驰。我想方洪渐在感情方面,如果能够坚定只选择自己所爱,也许会和唐小姐在一起,那么感情也不至于破裂;如果在国外能够饱读诗书,积极做学问,那么在大学也许会是一个好老师吧!对于感情,看似方洪渐与几个女人都有感情戏,苏小姐似乎是真的喜欢他的,不计较他的假文凭、接受他性格的懦弱,可是两个人谈话却总是相互在讽刺;唐小姐虽然是方先生所喜爱和追求的,但是听到方洪渐之前的事情也断然放弃了;孙柔嘉这一路走来,似乎很有心计,有人说她只是为了找到一个丈夫,他们之间似乎也没有真爱情,只为了两个人在一起过日子。

“事业是男人生存的基础,也是情感的基础,更是成长的动力。”对于方洪渐却似乎没有想过自己要干什么。他曾经看不起的船上的国外瘦小伙摇身变成了法租界的警察,这个小伙子在船上的时候也曾经说过自己要当警察的,居然实现了。当方洪渐再次见到他的时候请求他给自己和孙柔嘉放行,不禁感慨“时事过迁”。

两个女主角

书中的苏小姐是留学生,堪称才女,家境又好。因为是一个大龄女青年,一个大家闺秀,最后不得不下嫁,以至于最后竟然走起了私货,书中似乎没有描写她婚后的生活,从走私货可以看出她其实也是贪婪钱财的,又很喜欢男人们围着她转,为她争风吃醋的;孙柔嘉虽然用她的伎俩与方洪渐在一起了,可是两个人在一起,虽然方洪渐的薪资没有她高,经济基础不能满足她的需求,可是两个人过日子,如果是真爱对方,就应该学会包容、鼓励自己的丈夫,而不是三句话说不到一起就吵架。不过他们吵架的速度快,和的速度也很快。两人最终也是因吵架而分开。

围城——围着的城墙/心墙

  “城中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这句话不管是对婚姻、对事业、对生活都很受用。每个人都陷在一座围城中,被生活,婚姻,事业磨砺,打击和束缚。有时身心俱疲,想要冲出围城。可当真正冲出的时候才发现不过是进入另一座围城罢了。我们只有在其中不断拚杀,始终保持着一颗积极的心去创造这座围城里的异彩,让围城中的生活变的丰富。我们不会也不可能逾越这座城墙,因为只要我们有生活,那我们就永远处于一座围城之中。

《围城》看完,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在那个年代看待人生、生活的远见:假文凭、大龄女性盲目下嫁、虚荣心等等,如今的社会也有,因此大家趋于各种虚荣心、名利等进入自己设置的“围城”中。围城再高,只要我们能给心安上一对翅膀,我们就一定能飞出围城,感受天地的磅薄大气,创造美好人生。将围城击化解与无形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 九 章 鸿渐赞美他夫人柔顺,是在报告订婚的家信里。方□(辶+豚)翁看完 信,像母鸡下了蛋,叫得一分钟内全家知道...
    小团阅读 3,596评论 0 0
  • 第 八 章 西洋赶驴子的人,每逢驴子不肯走,鞭子没有用,就把一串胡萝卜挂在驴子 眼睛之前、唇吻之上。这笨驴子以为走...
    小团阅读 2,666评论 0 0
  • ​​​ Baby.I've been waiting for you.love u!
    KillerBigStan阅读 450评论 0 0
  • 1、化茧方成蝶 毛毛虫蜕变成蝴蝶,一定要通过化茧成蝶这道痛苦的经历,才能成为生命的王者! 蝴蝶的蜕变是很痛苦但又无...
    心静唯安阅读 156评论 3 4
  • 1.异常简介 异常即是一个事件,该事件会在程序执行过程中发生,影响了程序的正常执行。 一般情况下,在Python无...
    一只写程序的猿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