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是写小说的人

“我以前是个写小说的人。”我对白果说。

她瞪了我一眼就拿着书走了。

“诶,你别走啊,有什么问题我教你啊。”她头也没回。

白果是我们班第一名,基本上各科都是,除了语文。

语文的第一名一般都不固定,大多数同学都不承认语文有实力上的差距,不过是觉得运气好一点,作文格式规范一点就能拿高分。我是个例外,对语文格外认真,所以成绩也真的比较好。

白果很少和我说话,上次考试作文失利,这次来问我“语文为什么这么好”的。

“我以前是个写小说的人。”活该被瞪一眼。

我就是想在喜欢的女生面前深沉一下下啊。

白果成绩好,特别安静,有同学问她问题时也非常有耐心,声音听起来也很温柔。长相上不算非常出众,但五官端正眉清目秀,高中生不注重打扮,以后自然会漂亮得多。这样的女生应该会被很多人喜欢吧,我就觉得整个班里的男生都是情敌。

可是她瞪了我一眼怎么办,早知道我就不瞎说了啊,我才十七岁,什么叫“以前是写小说的”啊!

纠结了一节课怎么去再跟她说话,没想到她自己就过来了。

“给你的书,我拿错了。”声音清丽,语气好像还有点怯懦。

“嗯?”

“我来问你语文方面的问题的,没拿书过来,刚才走得急,就拿错了。”

“哦,没事儿,语文不要课本也没事儿的。”

“我拿的是物理书,上一节是物理课,你没看?”她有些惊疑。

“呃……”上一节课我在考虑我写过什么小说的问题。

“给你推荐一本书吧。”没有考虑好怎么回答上课开小差的问题,只好转移话题。

“什么书?”

我掏出《现代汉语辞典》。

在她转身就走之前,我叫住她:“这对提高语文成绩真的很有帮助。”

她狐疑地看了我一眼:“怎么有帮助?”

“学习其他功课累的时候,随便翻,翻到哪一页就看哪一页,时间久了字音字形、文言文和写作水平都积累出来了。”

“真的?”她表示不相信。

“语文本来就是积累的啊,书上的东西不多,老师教的又很少听,看字典最快了。”

“哦,那我试试吧。”她点点头,像发呆一样看了我一眼,回到自己座位上了。

这个眼神很符合许多同学看语文老师的样子,说明我还是起到了教导作用的。

我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语文考试,白果拿了135分,作文56。

她居然来感谢我:“谢谢你啊,没想到还真挺有用的。”

我说:“那是当然的,都是经验之谈。”心里吐槽了一句:我作文才50分,我以前可是写小说的!看字典哪有这么神奇啊!

“你有没有不会的科目,我也帮帮你吧。”

真是个单纯的小姑娘,就算我对学习毫无兴趣,也不可能不答应啊。

“你以前真写过小说?”她眼睛睁得很大,不知道是眼睛本来就大还是真的很想知道。

“当然咯。”说出去的谎,一定要想好更多的谎来圆。

“都写哪一类啊?”

“从世界和平到青梅竹马,从洪荒之地到小桥流水,想到什么写什么。”

“你就不能正经点。”她小声说了一句。“那你写的人物都从哪来?”

“身边的所有人都有可能成为原型啊,比如自己,比如班主任,连你都有可能啊。”说出来我就后悔了,这种话在高中里好像会让气氛敏感起来。

没想到她居然笑出声:“写小说的是不是都这样啊,想象力蛮丰富的。”

“哈?”

“连班主任都写啊,是不是刚好你能发泄一下?”

“呃……是的。”她的关注点不应该在最后一句么?

“哎,你要是写我的话会写什么啊?”果然。

“从前有一株银杏树,它成了仙,结了一个果实,名字叫白果,是很有灵性的一个新生命~”我说出早就编好的答案。

“我妈给我起名字的时候就是这么想的。”她笑。

高三的生活单调乏味,白果很认真地在学习,我在很认真地找一些理科问题去问她。

“有没有想过以后上什么大学?”我问她。

“没有很仔细想过,成绩上去了再挑也不急。”她看着眼前的空气,不知道在想什么。

“有考虑过专业吗?”

“肯定是理工类吧,我也不知道。”

“你这么努力地学习,总该考虑一下以后的路吧。”我不知怎么,竟觉得很惋惜。

“以后自然会有以后的路吧。”她说,“你呢?”

“我其实也没考虑好。”当然,要是能和你继续做同学就好了。这句不能说。

“你适合学文。”

“那是,我以前可是写小说的!”我笑,她也笑。我笑得更开心了。

我和白果之间的记忆很少,她太专心于学习,我对打扰她这件事总有歉意和小心翼翼在里面。

我们最近的对话是在高考之后,那时候我对成绩还算满意,她则是发挥失常。

“你这么努力,一次考试不算什么,以后还有更好的机会嘛。”我不太会安慰人,在她面前又总觉得说什么都不合适。

“没事儿,我还好。”她依然那么安静,那么平和。“我觉得你才是更容易成功的人,那么聪明,也有自己的思想。”

“成功不成功都无所谓吧,我想生活只要开心着就好了。”

“你心态真好,很有内涵。”或许因为我的成绩比她的还要高一点,那一天,她丝毫不吝惜对我的赞扬。

“当然有内涵了,我以前是写小说的嘛!”我似乎在炫耀,怀念起她瞪我的那一眼。

她没有再瞪过来。她说:“真好,你以后也要是写小说的啊,我等着看。”

我转过头看着她,眼睛里一定是发着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499评论 0 11
  • 有的同事会纳闷,为什么都在一个公司干活,有些人获得机会那么多?差别就在于:他们善于学习,遇事积极主动,从未把自己当...
    花园里的皮皮阅读 297评论 0 0
  • 最开始一无所知的逛博物馆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各种表情各异的雕塑们。来自不同时空的雕塑们着不同衣饰,立不同姿势,最妙...
    招财小能手阅读 1,6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