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

有人一路繁花相送,有人一路步步回头,有人一路顺风顺水,有人一路荆棘遍布。

繁花相送的人向往未来,步步回头的人留念过去,顺风顺水的人无知无畏,荆棘遍布的人谨小慎微。

16岁的我,写的是求学的困扰,友情的流逝。

18岁的我,写的是爱情的甜蜜,对未来的迷茫。

20岁的我,写了许多关于奋不顾身,关于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感情。

22岁的我,写了许多人生低谷,许多关于认清自己,和自己和解的故事。

24岁的我,回想起一路经历的故事,形成了自己小小的梦想雏形。

有人说插上梦想的翅膀,可以更有自信的探知未知的前路。有人祝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祝福是好的,自己做了多少努力只有自己知道。

有人信奉结果论,有人信奉过程。结果圆满,过程空洞总会以为自己是踩了狗屎。过程倾其所有,结果不那么圆满,总觉得有那么些不甘心,其实不甘心也正常,人们往往追求完美,却忘了有时候缺憾又何尝不是一种完美。至刚易折,慧极必伤,这是老祖宗教我们的道理总是没有错的。

年少的朋友,一路走到现在这个年纪的寥寥无几,难免唏嘘。小时候以为等长大了就能凭借自己的能力让最爱的人陪在身边,最好的朋友住在对面。所处的环境没有烦扰,没有背叛,透彻的像是一潭清水,不会出现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这些词。然而世事之不如意十常八九,好像这些没实现的事情也说的过去。

当我收去棱角,学会圆滑,试着用异于年少那般时的行动去想一些事,做一些事。不由得多了一些得失心,多了一些戒备心。把心底善良的,丑陋的自己藏起来。路边看见乞讨者,少了许多无谓的慈悲。知道自己不是世界的中心,但是幸运的事情,是可以让自己成为自己世界的中心。

谈起感情,最近看了宋小君写了关于初恋的文章,明白了,所有年轻做过的错事,就只能用年轻偿还。年轻的自己,年轻的姑娘,所有发生过的事情,会形成记忆,刻成一个符号。幸运的是,这些幸运的符号,只存在两个特定的人的记忆里面。

当我放下所有,知道逝去的不可逆的时候,你再也看不见步步回头的我,也再看不见想去撞南墙的我。也没了那么多不甘心,剩下的就只有最真挚的祝福。

一路走过之后,总是想说这么一些话。你可不可以等等我,等我幡然醒悟,等我明辨是非,等我说服自己,等我爬出悬崖,等我缝好胸腔,再来看你。

张嘉佳新书云边有个小卖部里这样说,蝴蝶会死在路上,云边会藏着念想;总有人会刻骨铭心,但没几年就会遗忘;总有人不论生死,但都陪在你的身旁;别怕前路孤独,因为停下就在后退。

我想起之前在网上一篇小学生的文章,里面这样讲,“要是笑过了头,你就会飞到天上去,要想回到地面,你就必须做一件伤心事。”这样想,每个人都要回到地面,经历属于自己的伤心事,这些伤心事慢慢就成了自己的软肋,会让自己痛不欲生,也不得不违心退让。

知乎里问,为什么现在男生越来越难去追一个女生?里面有许多的高赞回答,我也不想一一赘述。只不过在我看来,大多数人慢慢的丧失了快乐地能力,要么懊恼过去,要么担忧未来,真正安心的好好吃碗饭的能有多少。喜欢不就是一个互相吸引的过程么,男生奋不顾身追来的姑娘有多少会变成各种挑刺的妇女,又有多少会变成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伴侣呢?成年人世界里都知道的利益互换,把什么都挑明了来说总是不那么友好。每个人都是孤独的个体,生来一个人,死去亦是一个人。我已不再年少,我的世界亦不只有爱情。我怕死,怕急了。这是心里话。

说起亲情,我从小跟奶奶一起长大,奶奶今年82岁,假设她能活到90岁,我一年回去四次,那我回去的次数还有32次。意味着我还能吃到她做的菜32次,一次呆两天,意味着我还能陪在她身边64天。64天,我儿时一个暑假的时间,我好像好久没跟她坐在床上打老纸牌了。有时候我在想我们为什么害怕时间,我们为什么害怕提及死亡。就像我明明知道她迟早有一天会离开我的,但是我还是会想时间过得再慢一点,再慢一点就好了。

她的儿时是在战争中度过的,我知道我现在能做的太少了,我知道在不久的将来,我得眼睁睁的看着她闭上眼睛,看着她身体开始变僵硬,她会慢慢被人抬进棺木,放进爷爷旁边的墓地,立好墓碑,等我在清明的时候再去看她。假如我能活到77岁,那我这一辈子应该是可以见奶奶109次的吧。

前几天回家,奶奶说,这个年纪该讨个老婆了,也不小了。

我答应你,这件事会在五年内完成,说到做到。

要怎么形容亲情呢,她就像是软肋,又像是铠甲。她会戳痛你,也会保护你。

文章最后还是借用我张嘉佳说过的话吧,韶光太好,怎么走过都是辜负。青春太短,怎么燃烧都是耽误。幸福太远,怎么奔跑都是驻足。不如潦草收场,穿了衣服,一路种花,一路纵酒,在青山碧水里,写自己的生活。云边深处一回头,看见年少的自己在山顶读书。

云边有个小卖部,卖着我偶像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