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一段属于青春的记忆(八)

(八)留学前的准备(必要物品篇)

一、学习用具

说到学习用具,很多人应该啼笑皆非吧,难道一个国家买支笔,买个本子是难事么?答案是Yes。

大概只有亚洲国家的同学会特别关注在文具的实用性和美观性上,才有丰富的种类和便宜的价格。

而澳大利亚的文具店特别赚钱。赚钱的原因是,好看的特别贵,便宜的特别丑。澳大利亚独特又出名的文具品牌有Smiggle,同样的本子软妹币多少钱,澳币就多少钱。也就是说汇率是多少,就是贵多少倍。

大型连锁文具店(图片来源:度娘)

所以,在汇率最贵的时候,一个稍微好看的记事本价格可能会到150+软妹币,都可以抽3个盲盒了。反过来,等同于20-软妹币的几澳币的本子,纸张有点惨不忍睹。

当然有些学校也会发一些周边,不太讲究的倒也没关系。反正用一支丢一支的同学也总能丢一支找见一支。最讨厌的莫过于,用一支丢一支拿你一支,这种同学就敬而远之吧。

建议是基本的纸笔备一点,哪怕是应急也好。

当然,依旧是钟鸣鼎食家庭成员自定。

另外,画手账的同学请节制。

另一件学习用具是字典,我十几年前带了电子词典和一本纸质字典。因为澳大利亚允许非英语系国家留学生带一本英英字典进考场。

当然,雅思咔咔随便一考就8、9分的,不用拿这个来占重量了。事实证明,还是用的到,但是性价比不高。因为商科类的考试,都是大段的文字,实在是来不及,顶多是审题的时候查一下。

有条件的,提前知道学习科目的,可以带些中文资料,专业书籍,当然现在网上也好查。

另外,准备一台好用的笔记本电脑很重要。它几乎涵盖了留学生涯所有的娱乐功能,当然还有U盘和硬盘等。

果果牌电脑不是不推荐,只是一定要谨慎,除了设计专业这类专业性很高,有专业的果果匹配软件之外,就怕呈现出和窗户系统不一样的作业效果,耽误了分数。

再次声明不是黑果果,我也不是因为买不起果果变成柠檬精。我亲眼见过室友在果果两个系统里切换到头秃。

有些同学会说,我就买个果果,然后只用最基本的配置。嗯,钟鸣鼎食之家,你高兴就好。

二、吃饭用具

锅碗瓢盆加筷子,超市都有,一水儿的Made in China,又骄傲又自豪,图案还特别好看。我有一只特别漂亮的青花瓷小碗,用了四年,最后还远渡重洋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然而它的结局是,它姥姥,也就是我妈一个手软,小青瓷魂归这片黄土地,永远葬在了生它养它的地方。

一只小美锅走天下(图片来源:度娘)

那到底要带什么呢?

带电饭煲,功能越多越好。

现在的小美锅可以一个锅完成上百个菜,炒炸焖炖煎蒸煮,酸甜苦辣咸酥麻全都能实现。十几年前当我们家已经开始用电饭煲的时候,澳大利亚唐人街卖的还是电饭锅。

电饭煲随便一做饭就是熟的,电饭锅火候不到,米饭就是生的。所以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带一个电饭煲,可以弥补厨艺的不足。

当时我另一位神奇的同学,带了一把菜刀。我觉得她还是挺有先见之名的,国外的饮食大多蒸煮为主。大量的蔬菜随便整整就下锅了,肉类索性就是直接煎炸,所以刀的质量都一般。不过这十几年都过去了,感觉应该有所提升,所以这条仅供参考。

再着,就是一些自己家乡特有的调料或者零食吧。

我出发前已经会做一些餐食,不怕饿着自己,所以只带了一点点方便面应急。我的研究生室友四川辣妹子是自己带火锅底料的。当然,其实严格按照澳大利亚入境的要求,是有一定风险的。

因此,我觉得这块不是很必要。毕竟,唐人街什么都有,而老干妈就像妈妈一样,在唐人街等着我们,她就是最好的调料和拌菜。

所以,也不要用它来压秤了。

当然,特别讲究餐食的,没有特定的调料不吃饭的,首先可以大胆尝试一下能不能带,反正要么给海关,要么申报交钱;其次,差不多改改这个毛病,饿个几顿,老干妈拌夹生饭都是吃得下去的。

三、简易药品

药品,现在真的是不好说,十几年前查的不太严。但是现在据说澳大利亚海关对药品看管很严,必须有处方,必须申报。

这个中介应该会告知的,网上也查的到。但是一些常规用药其实可以备一些,因为国外看医生确实很不容易,预约时间长。按我同学的话来说,等约到医生,我的病已经自愈了。所以用来应急还是有必要的。

如果有长期服药史的,这个就开处方,最好弄个翻译件,按要求申报,问题应该不大。说到这里,申请签证的时候会被要求去指定医院体检。

唯一的建议就是不要紧张。

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国家对禁药的规定是不一样的,如果不小心带了不符合人家规定的药品,一定要积极沟通。

比如,我们日常常见的医用酒精,在澳大利亚是必须有医生处方才能买的控制型药品,所以我当时带了一些酒精棉应急。

总结下来,我带了一些OK绷,纱布,酒精棉,红霉素眼膏(起痘、皮肤上的小毛病),利君沙(消炎类),风油精(防蚊、防晕),还有防腹泻的,防过敏的。

不过都带的特别少,有类似功能的也行。一般买个家庭医用小包,里面的一些物品就够了。

家庭小药箱足矣(图片来源:度娘)

四、生活物品

生活用品带的主要也是应急的。

1)衣物

澳大利亚因为是反季,所以第一次带了几件反季的衣服应急,但其实国外的普通人衣服不算很贵。

而且澳大利亚的衣服特别大,我从来不晓得我170CM+大个儿,一百多斤的成年人可以买童装最大码,就是这么棒!

有条件的,不怕重的,薄外套、薄长袖、短袖、长裤、睡衣、内衣裤、冬季大衣、袜子、围巾、鞋子(视需求而定)、泳衣随意。

2)洗漱用品

也基本可以不带,除非有惯用品牌,不过因为国际航班可能要机上过夜,总归要洗漱一下,可以带个一次性套装的飞机上用,另外还有充气枕头、充气脖套等。

3)化妆用品

自己决定,一些品牌国外也可以买到,不过欧美澳的牌子对我来说比较油腻,我更喜欢亚洲品牌,所以自己带了一些。

这里不是说不能去了买,而是即使亚洲品牌,卖到欧美澳可能会调整产品的浓度,这个自己测试。

眼药水、眼镜清洗液、吹风机这些自备。

4)相机,Pad,king兜这些基本上和手机同化了,电子设备自己决定,建议少带。

5)电源转换插头

澳大利亚插座都是三孔,两孔的充电器无法直接充电。其他国家自己查。

6)最重要的放最后

身份证(可带可不带,有国内段转机的以防万一)、护照、公证书(毕业证、学位证)、COE、签证、雅思成绩单、机票酒店确认单、学费收据或汇款凭证等重要文件。原件和复印件一定要准备好,以防万一。

有驾照的同学带上驾照翻译后可以在澳使用,不过澳大利亚的驾驶位是右驾。

另外,随身带上少量现金,3K-够了,一般缴纳一下押金、租金之类的,因为超额现金是要申报的。关键的是,这些物品一定要随身携带,但是也不要放在同一个口袋里。

还有不清楚的,度娘搜索“出国留学物品清单表”,自己挨个勾。

护照集章也挺有意思的(图片来源:度娘)

留学,一段属于青春的记忆(七)

留学,一段属于青春的记忆(九)

【无戒学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