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写文字,他们实现了阶层逆袭……

很早就在《读者》和一些杂志上都看过《三袋米》和《疯娘》两篇文章,文字真诚朴实,每再读一遍都会让人潸然泪下。

直到去年,我才知道了作者王恒绩这个人的相关故事,他算是真正靠文字逆袭的草根作家,也算是一种传奇。

2017年3月

因《疯娘》这篇5千多字的文章,王恒绩在2005年曾受邀走进人民大会堂,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手中接过奖牌,中宣部副部长高俊良,亲自发言勉励王恒绩,希望他写出更多的好作品。

而且《疯娘》这篇文章竟有47家影视公司联系他,想拍成电影,前后共有1.5万家网站转载,其中包括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中文网站,另外有40多家报刊转载,被翻译成数十种语言,真是一篇成名啊!

他的早期历程

王恒绩老师出生于湖北省红安县的农村,因为父母残疾,兄妹众多,家境贫寒,16岁他随同亲戚来到武汉工地干干杂活,他觉得工作很苦累脏都可以接受,却没有余钱贴补家里,他就重新找了份在汉口看书摊的工作,工资比之前略高,工作轻松还能看看书,这为他后来成为作家编剧,无形中铺垫了点基础条件,那是1988年。

从他的故事,可以看出他是一个积极好强、不断挑战的人,听人说饭店做厨师能比书摊打工收入更高,他就果断跳槽去饭店从服务员开始干起,后又学习厨师技术。

当厨师后,工作时间相对充裕点,业余就拿起杂志报纸看文章,有天他同做服务员的女朋友说,也想学习写文章,他女友热情鼓励他去试试。

从此一有空他不是更加认真的看书就是写文章,寄往一家家杂志社,报社,而一篇篇都是石沉大海,逐渐浇灭了他的最初热情,女友却依然鼓励他别放弃,就这样业余又坚持写了三年。

直到1992年,他的有关电视剧《雪山飞狐》的读后感,意外成功发表,他获得了8元的稿费,那是他的处女作豆腐块,给了他极大的信心与激励,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随着稿件越发越多,他在武汉也逐渐有了影响力,1995年12月16日,王恒绩的事迹上了《长江日报》,他成了武汉百万外来务工者的榜样。此后,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也开始关注王恒绩,武汉著名作家池莉将他介绍加入了武汉市作协,他依然一边当厨师一边业余创业。

三年后的1995年,他终于放下掌勺,被邀《婚姻家庭》杂志社当编辑,能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工作是多年梦寐以求的梦想,也是他学习写作的主要动力。

他曾直言不违的说,他就爱写特稿,是因为稿费高,靠写作赚钱光明正大。仅2004年创作的(5000多字)《疯娘》获得了多家杂志报社的稿费,还有话剧,影视版权前后就获得了20多万元收入,是以他舅妈为原型,他说当时边写边哭,感觉这篇文章很不错,会有社会反响,但结果的火爆还是远远超过了他的想象。

他的那篇(2500字的)《三袋大米》,感动了无数人,同样也是反响极大,改编电视电影,去年曾看到他空间有条说说提到三袋米的话剧版权费用,有人在底下评论称你的《三袋大米》早已变成了三袋钱啦!

因走上文字这条路,他走遍了祖国的大小城市,还去过近20个国家,一个早早辍学的打工仔到杂志编辑、作家、编剧,这算不算是实现了阶层逆袭呢?

记得他说文字真是好东西,一篇几千字文章一不小心,可以被数十万人知道。

当夜深人静时,抱着本笔记本,敲打着一个个字符,按下最后一个回车键的声响,那仿佛是天籁之音。

有人说,找一个自己合适感兴趣的行业坚持三年,通常一个人的逆袭史是要三年积累,他就是在做厨师时业余默默无闻的写了三年后,才有了初次发表的机会。

又在一个三年后,他加入了武汉作协,再到后来的编辑编剧,每一步走得稳而踏实,是个很好的励志榜样。

简书上有梦想写作的人,大家都坚持写上三年看看,或许你想要的岁月都将会给你。

同样底层靠文字逆袭的还有红娘子老师

她从小是外婆带大的,是个80后,17岁那年去广州当酒店服务生,因不甘心一直过这样一眼能望到头的生活,业余她开始学习写作,兜里每天揣着个小本子,有灵感时就快速记下来。

夜深人静同事都睡着了,她就开个小台灯,不停的写呀写,写上两三小时才肯睡,再把写好的本子去黑网吧敲打下来,发在各网站论坛,就这样坚持了三年,有了写作的曙光,陆续有编辑找她写专栏或出书的。

成名后的红娘子说,当时她只想奋力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写作是门槛最低的职业,不分性别年龄,学历高低,只要你认识些字,读过几本书,手头有纸笔,有倾诉欲望,人人都可以实现写作梦的!

红娘子曾多次在写作群里说,那时候大家对网络写作抱着观望态度的人居多,许多人在河边看着,有的走几步又退回来,而她是属于那种胆大先过河并坚持到底的人。

很喜欢她在QQ空间写过的一段话:“如果一个写作者,如果没有写过几百万字失败的作品,也就根本没有资格去想成功这件事,就好比剪纸,在早期练习的时候,一定剪坏掉许多的纸,但没有这些剪坏的纸,你就不可能培养出手感,将自己的作品变成好的,如果,你只是眼高手低,永远站在旁边观看,只知道别人剪坏的作品,却从来不敢亲自动手,这,是是最可悲的,别人剪坏了,还有机会变得更好,而只看不做的永远没有机会变好。”

现在红娘子有自己的公司,写书、编剧,出版经纪人等多种身份,她说每天早上起来写作三小时,就足够让她生活得很好了,(她是属于写得又好又快的那类人),其他时间她可自由安排!

红娘子老师的签名

常常优雅的出现在各种发布会,电台和高校。她的老公是写作时结识的一位编辑,才华横溢,对她宠爱有加,如果她一直是个服务员,他们肯定不会有任何交集吧!这算不算是一种逆袭。

我记得红娘子老师曾在文章中说过,当年是跟她一起写作的有很多本科生、硕士生,为什么他们没有坚持下去,因为他们可选择的行业多了去,写作这事起步时赚钱着实是太慢了。

她说自己没有学历,没有背景,唯有死磕到底。她曾在分享会上说,她从小到大没任何优势,学习不好、长相一般、家境贫寒,是从写文字开始,她逐渐找到了人生方向和自信。

不管是三年一个逆袭期的说法,还是至少写下百万字,愿你我都能坚持到底。

靠写文字逆袭的红娘子空间

我是齐帆齐,欢迎关注,一起学习加油!

百度能搜到我的名字,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写作运营公众号的感悟

来简书学写作后我竟然收获得了这么多……

我是齐帆齐,欢迎关注,一起学习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