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诩:叫你如何做个智慧人

说到有智慧的人,或是你第一个想到的人是诸葛亮。但是小编要说的并不是他,而是贾诩。贾诩是曹操的谋士,后来被文帝曹丕封为太尉。《三国演义》对贾诩描写的篇幅没有诸葛亮多,所以没有诸葛亮名气大,但是易中天先生认为贾诩比诸葛亮还要智慧过人。

聪明人和智慧人的区别

聪明的人不一定有智慧,但有智慧的人却很聪明。三国里的许攸,原本是袁绍的谋士,后来在官渡之战时期投靠了曹操,为曹操出谋划策打败袁绍,他在其中起了关键性的作用。不得否认许攸是个识时务的人,但是后来他总是拿他之前的功劳到处宣扬,惹怒曹操,后来被曹操杀害。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许攸虽是聪明,但不是有智慧的人。

聪明人最爱犯的错误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就像杨修。杨修知道自己才华横溢,便事事力求表现,但总是爱耍小聪明,不懂得洞察人心。最后也是因为惹怒曹操,而被曹操杀害。这样的人也不算是有智慧的人。

智慧人懂得处事圆滑,八面玲珑。孔融从小天资过人,勤奋好学。但此人恃才傲物,常常顶撞曹操。曹操自然不能容他,最后也是把他给杀了。又是一个聪明的人,但却不懂得为人处世,也不算是个有智慧的人。

聪明的人,机智灵敏,足智多谋,但有智慧的人是在聪明的基础上更懂得拿捏分寸,审时度势。

贾诩的智慧表现在哪?

越是有智慧的人,越懂得低调。贾诩先后能当上袁绍、曹操这些大人物的谋士,后来曹丕称帝以后,贾诩又位列三公,当上了太尉。此人足智多谋肯定是不在话下,但可贵的是这个人还特别的低调。贾诩下了班之后,几乎很少跟同事聚餐喝酒,通常都是在家闭门谢客。而且子女婚嫁也不会刻意为了拉拢关系而挑选权贵人家与之联姻。贾诩深知“走狗烹,狡兔死“的道理,处事低调也是为了明哲保身,不引起主上对自己的忌惮之心。

越接近成功,越是要谨慎。贾诩当初帮李傕出谋划策,李傕因此获得了把持朝政的大权,李傕为了答谢贾诩,便想封贾诩为侯,贾诩特别谨慎,觉得成功来得这么容易并非好事,且李傕虽握有朝政大权但是并不稳固。贾诩冷静思考之下,还是拒绝了李傕的美意。后来李傕果然不成大事,而被曹操所杀。

是有智慧的人,越懂得说话之道。有一次,曹操问贾诩关于立嗣的问题,贾诩心里是支持曹丕当世子的,但知道曹操向来不喜欢群臣参与党争,若直接说曹丕的名字,恐曹操心生多疑。所以他假装思索,曹操问他,“你在想什么?”贾诩则回答说:“我在想袁绍和刘表啊?”贾诩提起二人名字,曹操自然而然想起此二人皆是重视幼子而轻视长子,以致引起纷争的事情。贾诩没有明说支持曹丕,但又表达自己的意思,这才是真正的说话之道。

越是有智慧的人,心越宽。贾诩不但是曹操身边少有的能明哲保身的人,而且他还特别的长寿,享年77岁。在古代,活到五六十岁已经算是长寿,能活到77岁更是不多见。贾诩之所以能如此长寿,小编认为跟他淡然的个性有关,从不跟人争高低,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因为心宽、少忧虑,所以长寿。

聪明人小编见多了,可是有的人学富五车,但恃才傲物;有的人才高八斗,但爱耍小聪明;有的人足智多谋,但却不懂洞察人心。多数是美中不足,总有不足之处。但是像贾诩这样懂得为主公出谋划策,又谦虚谨慎,低调处事的人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

以贾诩为榜样,做个有智慧的人

生活中,有些人总是因获得一点小成就便沾沾自喜,洋洋得意,还发朋友圈炫耀,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我最棒。其实这样看起来一点也不成熟,甚至显得很low。少年轻狂,小编也会有。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越懂得收敛,当我们越来越了解这个世界的时候,才越来越知道人的渺小。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没有什么真正值得我们骄傲的,所以做人要像贾诩那样低调。

冒冒失失也是我们年轻人爱犯的毛病。特别是情绪失控的时候,冲动像魔鬼一样让我们乱了分寸,冷静下来后又后悔莫及。比如乱说话得罪人,就显得自己不懂分寸,让别人不爽,又让自己尴尬。所以我们坚决要把住在心里的冒失鬼赶走,学会做一个小心翼翼,说话不得罪人的人。

小编认为心态好的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心态好的人,哪怕一生穷困潦倒,但总能自娱自乐。但心态不好的人,哪怕富可敌国,但庸人自扰,生活也好不到哪里去。所以,把心放宽,才是最难也是最重要的修养。


关注我微信公众号:胡说三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