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史蒂芬·柯维--以原则为引导的人生是最快乐充实的人生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无疑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伟大的书籍之一,它的创作者是史蒂芬·柯维,本书是柯维研究了自美国建国以来所有讨论成功因素文献,并融合了西方传统价值观、自然秩序,认知心理学、亚里士多德和库恩的哲学等理论基础上写出来的一部巨作。

这本书阐释了一个核心:要完成人生最渴望的目标,需要游刃有余地应用一些原则,所谓原则就是人类行为的指导准则,是久经考验并具有永恒价值的。以原则为引导的人生是最快乐充实的人生,因为人生必定有原则,原则是客观不可违背的,而且具有普遍、永恒的特点。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是不随时间而改变的原则。柯维基于个人效能建立了这套强有力的核心原则,同时,不断追求进步和自我提升,形成一套有的放矢又不断循环更新的系统。

接下来,7个习惯将带领你走上激动人心的成长历程!

高效能人士获得成功的七大习惯分别是:

习惯一:积极主动。他们能做事主动,他们摒弃被动,发挥自觉、良知、想象力和自主意志这四项人类天赋,通过由内而外的方式创造改变,自由地选择创造自己的人生。


习惯二:关注目标,以终为始。他们在任何计划时,都先拟定愿景和目标,全身心投入自己最重视的原则、价值观、关系和目标,而使命宣言是最根本的决策,主宰了其他所有的决定。

习惯三:要事第一。他们清晰目标、愿景、价值观与要事的处理顺序,无论迫切性如何,个人与组织更多聚焦要事,把要事放在第一位。

习惯四:双赢思维。他们寻求互敬、互惠,分享更多的机会、财富和资源,而非敌对式竞争。

习惯五:知彼解己。他们善于聆听别人,在增进彼此的信任后,促进双方对彼此的了解,开启真正的沟通。

习惯六:统合综效。它指的是既非按照我的方式,也不是按照你的方式,而是创造第三种选择,从而获得得1+1大于2的成效。

习惯七:不断更新。它谈的是,对个人而言如何在身体、精神、智力、情感四个生活基本面不断更新自己。对组织而言,它提供愿景、更新及不断的改善,让组织充满活力,迈向新成长。


这七个习惯分别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

自我成长是人生中最大的一笔投资,而自我改变则是一场心灵的风暴和革命。

如果你认同产出与产能存在平衡原则,并为之行动,那么你的生活将发生重大改变。而本书阐述的七个习惯观念将带领你开启改变之门。

如何获得高效能七个习惯呢?

首先你要改变你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接受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这三个个人成功习惯将使得你更清楚的认识自己,大幅提高你的自信心,让你以内在的价值标准处世,成为你内心的主人,并进一步控制你外在的环境;接受以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这三个公众领域成功的习惯,将激发你修复和重建破裂的人际关系的能量,让你的人际关系变得更加深厚、坚固、历久弥新且经得起考验;而第七个习惯:不断更新,则是用于加强前六个习惯,时刻为你充电,达到个人真正独立和成功的互赖。

学习这“七个习惯”的过程是循序渐进的,而其带来的效果确是革命性的。通过这七个习惯,你将认识到自己有改变自己习惯和生活的能力,但改变自己是一个较长的过程,所以你需要足够的耐心,以等到你想要的结果。

由内而外塑造自己

近几十年的成功学著作都在强调个人魅力,即认为成功与否更多取决于性格、社会形象、行为态度、人际关系和社交技巧,但这是一个误区。因为运用这种方法只能获得浅层次的、暂时的效果,也就是治标不治本。所以,树立一个优秀的行为准则作为规范,转变根深蒂固的思维定式,用客观、全新的视角看待事物才是根本。


首先,要明白,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脱离不了自身观念的影响,所以我们需要把自身的观念与事物本质结合起来,打破性格对视角转变的局限,才能获得思维定式改变必须的力量。

观念影响行为,行为导致结果。柯维通过“女士画像”做实验,让看到画像的人说出,这位女士的年龄、长相、衣着。结果显示,有的人看到的是“妙龄女子,时髦,端庄又讨人喜欢,是做模特的人”。而另一个人看到的却是“高龄六、七十岁的老妇人,面带忧愁,绝不是做模特的人”。从这里,我们发现,不同的人看到女士的结果都不一样。这就说明,思维定式决定行为和态度,并最终影响到人际关系。因此获得实际性的生活变化需要靠思维的转换。


其次,建立以原则为中心的思维定式,用核心原则指导自己的行为,并由此转化为习惯,形成正确的思维定式,提高人的效能,高效生活。而核心原则包括公平、诚信、正直、善良、乐于助人、勇气、耐心、教育、激励他人等。


最后,在成长和自我改变的过程中,需要转变暴发户式的思维定式。暴发户式的思维定式就犹如创可贴、阿司匹林一样,只能缓解一时之痛。而人类成长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我们需要新的,更深层次的的思想水平,即基于原则的思维定式。


原则的思维定式,需要我们由内而外塑造自己,即优先改变自己的基本信念的,不受外部环境与他人价值观的影响,自由掌握自己的人生,同时我们需要信守对自己的承诺,信守他人的承诺,只有这样,它才能正确引导我们解决深层次问题,改善人际关系,实现高效能,以获得更长久的成功与幸福。

七个习惯是符合成长规律的心理法则

亚里士多德说过“人的行为总是一再重复,卓越不是一时的行为,而是习惯”。正所谓:习惯成就品德,暴露出本性,甚至决定着个人的成败。

习惯是“知识”、“技巧”与“意愿”相互交织的结果。其中,“知识”告诉你可以做什么,而“技巧”告诉你怎么做,“意愿”则是你发自内心地想去做。真正的习惯就是从最初的有意为之,到后来举手投足间的行为,已经内化为潜意识的东西,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习惯。所以,我们要养成一个好习惯,需要知识指点“做什么”和“为何做”,也需要技巧告诉我们“如何做”,最后需要意愿督促我们“想要做”。

“习惯”的养成将是根深蒂固的,但习惯也是可以打破的。改掉一个坏习惯,我们需要通过知识、技巧和意愿三方面的努力,培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突破多年的思维定式,使个人和人际关系的效能都更上一层楼。


依据心理学的观点,一个人的成长需要经历从依赖期、独立期、互赖期这三个人类成长阶段,而七个习惯正是符合这种成长规律的心理法则。依赖期以你为核心,由你来照顾我,你为我的得失成败负责;独立期以我为核心,我可以做到,我可以负责,我可以靠自己,我可以自由选择;互赖期以我们为核心,我们可以做到,我们可以合作,我们可以融合双方的智慧和能力,创造成功。

七个习惯的前三个(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属于个人领域的成功范畴,也是培养品德的基础,着重于学习如何自我约束,也就是学习由依赖到独立的过程。而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这三个习惯属于公众领域的成功范畴,学习团结、合作、与沟通,也就是学习由独立到互赖的过程。第七个习惯:不断更新,是涵盖前六个习惯,完成自我的不断更新。由此来看,这七个习惯并非是杂乱、独立的,而是由内而外依次实现,并且相互协作、相互增进彼此的价值。

七个习惯为什么能产生高效能?

柯维用伊索寓言中“农夫杀鹅取金蛋”的故事讲述了“效能在于产出与产能的平衡”,但是生活中不乏急功近利,重蛋轻鹅的人,或者重鹅轻蛋的人,前者如农夫一样,最终一场空,后者最后可能会活活饿死自己。而“七个习惯”能产生高效能,因为它以品德为基础,以原则为中心,帮你正确和有效地解决问题,不断学习并成长,更重要的是它遵循产出与产能的平衡。


人类资产包括物质资产、金融资本和人力资本,这三类资产都遵循产出与产能平衡原则,急功近利常常会毁掉宝贵的物资资产,而保持产出与产能的平衡会帮助你更有效地利用物资资产。我们最宝贵的金融资本是赚钱的能力,持续投资才能增进自己的产能,产能的持续提高带来产出的持续提高。人控制着物资资产和金融资本,因此对人力资本而言,产出与产能的平衡更重要。在维护婚姻关系、亲子关系、团体关系中,产出与产能的原则都适用。

产出与产能平衡的原则是效能的精髓,这个原则是客观存在的,它是指引人生的灯塔,是高效能的表现模式。而七个习惯以产出与产能平衡为基础,重视能力的培养和更新,并知道如何让能力发挥作用,以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

习惯一:积极主动

我们人类具有独特的思考能力,因此也就具有了主动创造有利环境的能力。但是,许多人却否定了这种自主掌握命运的观点。


人们常常认为每个人出生自带的基因、生长环境和条件(如:父母言行的潜移默化)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而,就断定自己的性格、思维方式、行为方式是没有机会改变的。其实,这种行为不过是为自己的不作为、得过且过、失败找各种借口,把一切过错归咎于父母的教育、成长的环境、人生经历等。


从书中,我们是可以清楚地感受到高效能人士的思维、行为都是积极主动的,他们认为个人行为取决于自身的选择,而不是外在的环境,他们能决定自己的行为,能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能改变自己的性格,他们善于营造有利的外在环境,即使是不能控制环境,他们仍然可以自由选择是利用环境,还是忍受环境,积极以个人愿景为生活原则。


书中提到,在二战时期,弗兰克尔被德国纳粹关进集中营中,纳粹控制了他的生存环境,束缚了他的肉体,尽管如此,但是他仍然认为自己是自由的,因为他可以决定自己内心、思想不受纳粹的禁锢。如,当他挨饿受冻时,他想象自己出狱后,一定要把这种体验讲给学生听,最后,他真的等来了身心的自由。在如此遭遇面前,他积极回应的精神感染了狱友,甚至帮助他们找到生命的意义,找到人格的尊严。在作者眼里,弗兰克尔的行为是积极主动的,他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才是个人命运的主宰。


积极主动是成功人士都应具备的基本习惯,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做到积极主动呢?


(1)从态度开始,改变被动的思维定式。例如你可以选择 “我可以改善自己的性格”而不是“我天性如此,无法改变了”,你可以选择“试试看有没有其他可能”而不是 “我已无能为力了”,你可以选择“我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而不是“他快气疯我了”。你的态度决定你如何行动,然后把你的行动累积成习惯。所以,积极主动习惯的养成也应该如此。


(2)把时间和精力聚焦影响圈。你所关注的事物形成你的关注圈,比如健康、子女教育、事业、财富、战争、人类未来等。但是在这些事物中,只有少部分为你所掌控,因而,你能掌控的就是你的影响圈,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影响圈上,你的能量就是积极主动的。


如果你努力的焦点在关注圈,你获得的将是消极的能量,因为,当你关注别人的弱点等外部环境事情时,其实就等同于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这些无法掌控的事情上,而你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却没有真正重视,因此,当你长期以往处于这种状态,你的影响圈就会缩小;如果你努力的焦点在影响圈,你将获得积极的能量。当一个人专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到最后,他的影响圈肯定会随之扩大。同时,我们也要学会拥抱逆境。因为逆境往往可以激发你改变思维定式的能量,让你以全新的视角重新认识自己,认识自己与社会、他人的关系,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

习惯二:以终为始

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呢?是追逐财富、权势亦或是声望?忙碌一生,却在功成名就之时无比空虚?那你不妨回望一下,在你追逐这些功利之时,你是否失去了更为珍贵的东西,如良知、爱情、亲情、健康等等。所以,为了不让自己到头来后悔,我们应该检索自己的人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谈到这里,不妨想象一下,你在参加自己的葬礼,你希望获得别人什么样的评价?这时候,你会发现别人给予你的这些评价才是你内心真正渴望的成功。


一位高效能人士,都有一个清晰的人生目标,他们牢牢记住“以终为始”的两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就是确定正确的人生目标,然后付出行动,比如建造一座房子,首先需要知道你将要盖的房子是怎么样的,并用设计图纸呈现出来,然后再按照图纸按部就班的施工,才能完成这座房子的建筑。第二个原则是自我领导,有效的自我领导需要你时刻知道将要做的是什么事情,并确保正在做的事情是正确的。以终为始的两个原则,它就像一个指路罗盘,只有你遵循它的原则、方向,你才能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事半功倍。


以终为始就是以正确原则为中心,那么,我们如何做到以正确原则为中心呢?


首先,你可以对自己做一个测评,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你是否以自我为中心?还是以朋友、敌人为中心?你是否以名利为中心?你是一个工作狂吗?你是拜金主义吗?你是享乐主义吗?重新审视自己后,建立清晰明确的生活中心,才能产生高度的安全感、人生方向、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度过积极而充实的人生。

其次,你需要勾勒出自己的人生使命,明确愿景目标,说白了就是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将自己的人生目标写在纸上,并许下改变的诺言,最后履行这个诺言。在履行的过程中,根据思维的日益成熟和实际情况的变化,不断对人生目标进行修正、调整。

习惯三:要事第一

在学习第三个习惯“要事第一”之前,我们可以先对自己提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在你目前的生活中,有没有能够改善你生活的事情,但是你一直没有去做的?第二个问题是,在你目前的工作中,有没有能够改观你工作局面的事情,但是你一直没有去做的?

想想你为什么没有去做呢?是因为不重要吗?你心里明白这当然重要,但是总有更紧急的事情需要去处理,花在应付突发状况和危机事件的时间都不够用,哪来时间做那些不紧急的事情呢?

如果你内心是这样想的,那么你和大多数人一样,让重要的事情成为不重要的事情的牺牲品,从来不将时间和精力花在培养自己防范危机事件发生的能力上,也就是不注重培养自我管理的能力上。

有效的自我管理需要做到要事第一,先做最重要的事情。首先你需要区分重要的事情和紧急的事情。而在我们使用时间的方式中,事务一共有四种。

第一类事务:紧急而重要的事情,如危机、迫切的问题;

第二类事务: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如预防性措施,投资自己,建立人际关系等事情;

第三类事务:紧急不重要的事情,如处理邮件,接听电话,接待访客等;

第四类事务: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如琐碎的工作、某一集没看的电视剧、某些娱乐项目等。


而高效能的人总能避免陷入第三和第四类事务,并且,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处理第二类事务上,以避免重要不紧急的事务变成重要紧急的事务,从而减少第一类重要紧急事务的数量和累积的压力,这是高效能人士最重要的自我管理能力。那么,你不妨想想,你的时间花在了第几类事务上呢?


作者提出,高效能人士都有优秀的自我管理能力,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提高有效的自我管理能力?


首先,提高有效的自我管理,需要以原则为基础制定计划,看清楚什么是最重要的,然后把你的时间和精力合理分配给与你的价值观匹配的每一个角色(如配偶、家长、医生、经理等),完成每一个角色的职责。

提高有效的自我管理,可以通过授权他人,把自己从事物中解放出来,把时间放在关键的事情上,通过成功的授权,提高10倍,甚至100倍的个人效能。

提高有效的自我管理,需建立以第二类事务为中心的思维定式。永远牢记要从重要性出发,而不是紧迫性来观察和安排一切事务。具体的做法就是以第二类事务为生活中心,根据自我角色定位、确定目标、安排进度、每日调整对一个星期内的事务进行具体的日常安排。

总之,有效的自我管理重点是培养防范危机时期发生的能力,要事为先,言出必行。

公众领域成功的核心就是知道怎么与人打交道,怎么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而当下流行的人际关系成功术,强调的是表面功夫,但事实证明这样投机取巧得来的关系是不长久的。维持良好人际关系的本质在于“本性”,如诚信、仁慈、公平、正义等。所以,修身养性,培养良好的个人品格,有助于从本质上改善人际关系,建立圆满的互赖关系。因为,今天学习的第四、第五、第六个习惯就是围绕互赖关系的建立展开的。


良好的互赖关系,遵循产出与产能的平衡原则。想要产出更良性的关系,如更高效的沟通、更信任的合作、更融洽的关系,需要在产能上下功夫,就是在人际关系的情感账户上投入更多,如礼貌、诚实等,通过理解他人,信守承诺,敢于认错和道歉等投资增加情感账户存款,这是获得别人信赖的基础。同时,相互依赖的习惯,也是与他人合作顺利必须具备的习惯,因为它会让你更容易获得公众领域的成功,不断地增加你个人情感账户的存款。


温馨提示:粗鲁、轻蔑、威逼、失信会减少情感账户余额,甚至透支。一旦透支,你想要重拾一段良好的关系就非常困难了。

习惯四:双赢思维

现今社会中,人们往往更奉行的是强者为王,败者为寇的价值观。因而,为了生存,人们不得已争个你输我赢,而他们把这归结为现实竞争太残酷。而这种模式导致的结果,往往是受损的一方会心生不满情绪,甚至产生敌我对立感情,双方的关系一定会受到影响,最终的合作也不会长远。

所以,在各种人际关系中,唯有双赢才是唯一通向长久合作的模式。当然,不是所有的情况都能用双赢模式的,比如家庭计划周末活动时,大家对将要展开的活动各抒己见,所有人都无法达成一致,这时候就需要有人持有一方建议,去说服所有人,让其他人妥协,并采取该建议。

所以,由此看来,事实上双赢模式也并不是万能药,不可套在所有的事情上。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最好的选择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采用合适的模式,或者不选任何一种模式,当双方都无法妥协时,考虑第三条路,不能双赢就直接放弃,等待下一次机会的合作。正如高效能人士善于运用双赢思维,努力让更多的人成为盟友,双方受益,让合作更有效。


在上一小节中,我们说到双赢是互赖关系中唯一可执行的模式,它可以使双方相互学习,相互影响,达到共同的利益,那么,我们要如何创造双赢呢?


(1)培养双赢品德,双赢的基础是品德。这需要个人具备足够的勇气、与人为善的胸襟、积极主动的态度、信守诺言和知足的心态。

(2)善于建立双赢关系,双赢关系意味着情感账户充足,双方十分信任彼此,大家才能把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以及如何创造共同利益上,而不是放在性格的考察或者立场的差异上。

(3)确立双赢协议,双赢协议是合作关系确立的一种,目的是有效的明确双方的期望结果,遵循什么样的原则,有什么可以分配的资源,完成的标准是什么以及有什么奖励。明确双赢协议可以提高自我监督的效果、释放个人潜力,提高个人效能。

(4)建立双赢体系,双赢需要体系维护,个人的鼓励奖惩、组织的培训、规划、交流、薪酬等,都需要建立在双赢原则的基础上,才能培育适合双赢的合作环境和气氛。

(5)重视双赢过程的方法,双赢过程的完成需要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真正理解对方的需求和顾虑,再认清主要的问题和顾虑,然后确定双赢结果,最后找到实现这个成果的有效途径。

双赢来自诚信、成熟、知足的人格,并体现在合作的协议中,在信任关系的建立和体系的支持下,通过双赢过程实现。

习惯五:知彼解己

有效的人际沟通关键是在于知彼解己,这也是实现双赢目的的第一步。

首先我们要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认真倾听对方的需求、顾虑,思考如何让对方获利,然后再结合自己的需求,制定目标和计划。

正如,在筹备辩论比赛的过程中,辩论手都会练习站在对方辩手的立场上模拟辩词,推断对手论题的论据,事先了解对方的辩论思路、论据,并准备反驳论据,才能在辩论比赛运筹帷幄,步步为赢。

这种技巧常常运用于有效的人际沟通中,也叫移情沟通。它指的是移情聆听对方的感受和需求,真正理解对方,而不是只聆听,拒绝理解,然后把自己的经验、技巧强制灌输给对方。特别是父母教育儿女的情境中经常出现这种情况,“我都是为了你好,你怎么就是不听我的话呢”,实际上,很多父母都不知道儿女在想什么,想要什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的沟通注定是失败的。

移情聆听以理解为目的,要求听的人站在说话者的角度理解他们的感受、需求。移情聆听是移情沟通的第一步,在理解对方的前提下,再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需求,才有可能促进双方进行深入、有效的沟通,达成双方共同的目的,也就是双赢目的。

习惯六:统合综效

统合综效就是整体大于部分之和。 就如同两根筷子,捆在一起后所承受的重量大于之前单根筷子分别承受的重量之和;再拿大雁南飞做例子,雁群通过一起列队成一字型或人字形飞翔,前面大雁通过扇动翅膀产生一股上升的气流,让后面的大雁飞得更快更省劲,带头的大雁飞累了,后面的大雁轮流接替领队,科学表明,一字型或人字形飞行的雁群比单只大雁能飞行的距离要长73%。


这些例子都简单说明一个道理:当两个人团结合作或当我们发挥集体力量时产生的结果一定大于个体产生的总和,这个就是创造性合作原则。创造性合作通过接纳不同,取长补短,有效协同,放大一个人的力量,放大一个团体力量。


创造性合作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在了解、磨合及配合上,所以,我们想要获得统合综效的总体效果的话,就需要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首先需要有包容的心态,肯接纳不同意见,同时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达到博采众议的目的。其次是坦诚交流,以坦诚态度与对方沟通交流,这种源自高信任度的统合综效往往能创造性带来比原来的方案好,也比双方妥协的方案好的第三种解决方案。我们要善于找到1+1>2的第三种解决方案。


在互赖关系中,常常见到的是妥协的方案,这意味着1+1=1.5,双方都有损失,这种妥协的方案没有创造性,也不可能达到统合综效的总体效果。那么如何在互相依赖的环境中,突破各种人际关系的束缚,找到第三种解决方案?

首先,我们要学会认真倾听。在彼此信任的情况下,认真倾听对方重视和顾虑的事情,并奉行双赢模式,相互商量,直到找出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然后,从“非此即彼”的二元思想中走出来,转变单一模式。很多人在解决问题上总是希望别人按照自己的思想,按照自己的模式进行。但是创造性的第三种解决方案往往来自不同模式的碰撞。找到第三种解决方案就是在合作中重视不同个体的不同心理、情绪和智慧,以及不同的个人的世界观,有差异有分歧才有改善的机会,激发个人的创造力。

如果你只看到“你的”和“错误”的两种解决问题的方案,那么请寻找统合综效的第三种解决方案,它永远存在,并且让每一个人都受益更多。

习惯七:不断更新

前面三天,我们完成了前六个习惯的学习,今天我们将学习最后一个习惯:不断更新。

首先,我们先来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有个人在森林里锯木头,当他连续工作了5个小时的时候,他渐渐体力不支,锯子也钝了,效率越来越低。这时候,有人建议他停下来休息一下,同时把锯子磨锋利点。但是他认为他很忙,没有时间停下来磨锯子。所以,他越锯越累,越锯效率越低。


在生活和工作当中,这类人比比皆是,忙碌得没时间关注身体健康,忙得没有时间和精力投资自己,一天天重复忙碌而没有效率的工作。人生最值得投资的就是自己,而高效能人士正因为懂得这个道理,所以,愿意花时间和精力磨炼自己的“工具”,即自己的身体、精神、智力和情感,通过四个方面的努力提升,不断自我更新。

而我们今天要讲的习惯七,就是个人产能,它保护并不断优化你自己,以确保提高个人产出。只有让自己保持实力增长,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习惯七是为了自我提升和完善整个人生的四个层面准备的——身体、精神、智力、情感。定期磨炼这四个方面,才能全面提升效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达到高效能就要平衡发展并更新四个层面

个人产出依靠产能的发展,需要针对身体、精神、智力、情感四个生活基本面不断更新自己,并且保持均衡发展,任何一方面的停滞和缺失都影响高效能的达成。


(1)身体层面的发展。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无论要做什么事情,前提都需要一个健康的体魄。首先,我们需要关心自己的身体,制定可执行的训练计划,开展体能训练,针对机体耐力、韧性、力量训练;其次是保持健康饮食,三餐规律,远离高脂肪、高糖和垃圾食品,杜绝暴饮暴食。最后需要充足的休息,劳逸结合和每天保持充足的睡眠能给身体提供充沛的精力,不仅可以带来好的精神面貌,还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2)精神层面的发展。精神层面决定了我们的价值观,它让我们明确生活的方向和生命的意义,并且可以为我们提供力量源泉,指引人生方向。关于信仰的力量,各种宗教中有很多案例,即使在我们生活中也经常感受得到,凡事有内心坚定的信仰,在遇见困难的时候能自我鼓励,坚持希望,也就拥有更多的精力会用来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找借口退缩。明确人生的方向,让我们信心十足,干劲十足。


精神的提升可以通过阅读文学作品,欣赏音乐,外出旅游或者通过与大自然交流等途径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


(3)智力层面的发展。智力方面,我们只能通过教育来达成了,很多人离开学校后就停止了阅读、协作、学习和思考,整天忙碌于追逐功名利禄,透支着智慧,长期以往头脑逐步退化。所以,请不要相信“智商天定”这种观点,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磨砺心志,开阔视野,获取知识能力,更新自己的智力,同时改变不良习惯。


比如总是“煲剧”的习惯。为什么要改掉长期“煲剧”的习惯,因为电视呈现出来的是已经定型的一个人物形象或者是一个定型的价值观,而这些都会钝化你的思考能力。唯有多做阅读、写作、益智活动等活动,才能让你的大脑保持敏锐、警觉和专注。


(4)情绪层面的发展,我们都知道,人的情绪是非常容易受到环境和他人的影响,保持个人安全感可以增进与他人情感交流,改善人际关系。那么如何获得个人内在安全感呢?首先,坚守原则,肯定自我,给自己设定需要坚持的原则,清晰内心目标,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坚持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自己能够掌握自己的人生。其次,与人相处善为先,相信双赢合作,不断创造双赢的机会,让你既赢得自己的尊重,也赢得别人的尊重和喜爱。最后,乐于奉献。当你在奉献自己的时候,内心会得到“这个世界需要我”的正面反馈。另外,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给别人带来好处的同时,自己也会收获更多的快乐,同时让自己的情绪得到升华。


四个层面对一个人的自我提升都很重要,四个要素都需要兼顾,缺一不可,如果身体方面出现问题,其他方面一定受到影响;同样,精神、智力、情感方面也一样,所以必须统筹兼顾,均衡发展。

在螺旋式上升中不断完善自我

成长的道路总是曲折的。就像我们学着谈恋爱,学着爱一个人,我们也会经历失恋、痛苦,但是这并不会阻碍我们重拾信心,重新去爱上一个人,因为我们仍然相信爱情。而每一次重新开始都让我们内心更加成熟,更懂得如何去爱一个人和珍惜一份感情。


而在人一生成长的过程中,是良知指引着我们螺旋式地上升进步。培养良知需要信仰和坚持不懈的毅力。坚信良知会带给我们持续终生的收获。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整个成长的过程虽然曲折漫长,但最终我们总会得到自己想要的“果实”。


自我提升和完善是一种原则,是一个人在成长和转变中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螺旋式上升是以“良知”作为指引,通过不断地重复学习、实践、坚持完成自我完善和更新。


而良知会告诉我们哪些原则是正确的,不可违背的,比如它告诉优秀运动员,锻炼肌肉至关重要,同时必须拒绝垃圾食品;比如它告诉学者,训练脑力至关重要,同时拒绝污秽、粗俗的东西;比如它告诉高效能人士,培养良知至关重要,它需要专注、诚信、高尚的情操灌溉。


螺旋式上升的成长路线没有捷径可走,它遵循学习、坚持、实践——再学习、再坚持、再实践的循环,在自我提升和完善的过程中必须勤勤恳恳。

柯维有一句话提到:人类都是凡人,很难完美,只有仰仗正确的原则,人类才能发挥无限的潜能。


习惯,源于一个简单却又不容易察觉的想法——在刺激与回应之间存在一段距离,成长和幸福的关键就在于我们如何利用这段距离。这是我们作为人,区别于动物的最本质特点。我们无法控制外界带给我们的刺激,但是我们有权利选择受到刺激之后该如何回应。如果我们能够以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待这些外界的刺激,让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客观的头脑,一般都能选择一条最优的反应模式。


柯维在一次外出度假时,意外领悟到了这个道理,他决定改变以往的沟通习惯,换一个角度与妻子进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深入交流沟通,一番沟通后,这不仅解决了一些以前没有解决的问题,还发现了彼此另外好的一面,让彼此的感情进一步加深。


本书介绍的七个习惯就是正确的原则,它们构成个人成长的系统,从个人领域公众领域再到不断更新

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前面这三个习惯,告诉我们,我们有改变自己的能力,通过由内而外的努力,从每天的个人领域成功做起,总会收获成果。而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这三个习惯,就告诉我们,我们都在互相依赖的环境中,协同合作、齐心协力才能产生最高效能,执行每天公众领域的成功,收获的将是圆满幸福。最后,习惯7不断更新则可加强前六个习惯,时刻为你的人生充电。


坚持七个习惯,能改变我们的人生,也能改变下一代,如果我们身体力行实践七个习惯,并用这些习惯潜移默化地教育孩子,他们就能够传承这些好的习惯。七个习惯浇筑出来的最美好的果实就是齐心协力,把自己、爱人、朋友和同事合而为一。坚持7个习惯就能够创造高效能、有意义和充满幸福的人生,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后世子孙的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