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套成长秘籍》:送给青春期孩子最棒的礼物

文/欧阳欣

“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

“你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

这个回答是不是很熟悉?又或者你的爸妈还会说你是小树林里捡的?马路上捡的?或是充话费送的?

如果生命这么简单,又怎么会有如此美好的你呢?今天,笔者郑重地告诉每个对自己的由来充满好奇的孩子,你们不是捡的,是爸爸妈妈用爱做的,至于怎么做?具体就由这套《我的第一套成长秘籍》来给你解答。这套书图文并茂,绝对比欧阳要描述的清楚得多。

《我的第一套成长秘籍》是贵州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专门解答青春期孩子成长的系列丛书。这套书总共分成六本,不仅仅解答了上文的问题,还深入探讨了青春期身体的变化,心理状态的调节,以及如何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人际关系等等,是青春期孩子必不可少的成长指南。

为人父母,时常会对孩子提出来的一些问题不知所措。孩子们对于身体的好奇产生的疑问,有时候父母的知识储备都未必能够准确解答。这时候,就该给孩子看看《正在变化的身体》一书,让他们科学地了解男孩和女孩的不同之处,获得最基本的性知识,明白什么是性,什么是性器官,以及当身体发生变化的时候该怎么正确对待和处理。

让孩子在看书的同时,积累必要的性常识,树立正确的性意识,学会保护自己。这时父母再加以正确引导,相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压力。

如何调节孩子的心理状态,是一门比较难的功课,叛逆的孩子甚至不愿意和父母交流,父母常因此束手无策。这时为孩子提供《想法与感受》以及《青春期“烦恼”攻略》这两本书再合适不过。

随着身体的迅速变化,孩子们的情绪也会变得不稳定,沮丧,甚至抑郁都是常有的事儿。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青少年自杀位居全球青少年死亡原因的第三位,重性抑郁障碍通常起病于青少年,会导致心理社会功能的严重损害并有自杀危险。如何正确处理情绪,寻求外界的有效帮助变得至关重要。

没有正确的引导,孩子很容易走上歧途。《青春期“烦恼”攻略》几乎涵盖了孩子青春期所有的烦恼,并对应给出了解决办法,可以说为父母和孩子打开一扇喘息的窗。

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青春期是身体发育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补充足够的营养,做适当的运动,才能够拥有健康的身体,这是每一个人都知道的事实。

健康的食物是人运动和生长的能量提供者,青少年出于身体成长的飞速期,需要大量的健康食物,怎么营养配比时常是妈妈们头疼的问题。《吃什么,你就是什么》一书则详尽地介绍了长身体需要的所有营养,并且还明确指出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最好地保留食物的营养成分,可以说不仅适合孩子看,也很适合妈妈们作为每日备餐的参考。

吃得好,不一定就能够长得好,还需要多运动,只有强健骨骼和肌肉,孩子才能长成一个健康的大人。让孩子跟着《一起来做运动吧》了解各种运动项目的特点,选择适合的运动参与。在运动中,孩子不仅仅可以强健身体,还能收获友谊,甚至锻炼各项能力。

每一个青春期的孩子都很在意自己的外表,有健康的体魄,还要美丽的容颜和漂亮的衣着。要怎么正确保养,怎么挑选衣着和饰品呢?要如何护肤,怎么防晒,安全除毛呢?这些连爸爸妈妈都不一定知道怎么处理的事儿,这本《看上去很棒》会全部告诉你,让你的青春期少一些烦恼,多一些美丽。

青春期是每一个人必然会经历的阶段,每个孩子遇到的成长疑惑,每一个大人都可能经历过。通过书籍让孩子更科学地认识自己,认识这个阶段的种种变化,做好准备,积极应对,无疑是最好的途径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