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的力量》

​1 你为什么要演讲?

你的目的是什么?

在公共演讲中,唯一真正重要的东西不是自信,也不是舞台展示,也不是流利的语言,而是有价值的思想

什么是思想呢?

改变人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称为“思想”

所以你的目的应该是:传播对其他人有价值的思想

这里有一个很好的比喻:精彩的演讲是演讲者与观众共同经历的一场旅行,导游会给我们讲解我们以前不知道的事情,引导我们爬出窗外,走向陌生的世界。不论这场旅行是一次探索、阐释还是劝告,其目的是将观众带到一个美丽的地方,这也是一份礼物

“礼物”又是一个比喻,你的思想就是送给听众最好的礼物

2 给予,而不是索取

好的演讲,就是一份送给听众的礼物

这同样也是演讲的原则:给予,而不是索取

具体而言,你应该避免如下四种演讲风格

推销策略:想要索取而不是给予。少吹嘘你的东西多么好,赶紧把你要给观众的“礼物”亮出来,别浪费观众的时间。分享者与推销者之间的界限:给予,而非索取

漫谈:没有清晰的脉络。别说这种话:我还不知道要讲些什么,所以今天讲到哪就算哪儿......如果你希望给予观众一种奇妙的思想,首先你必须花时间准备

讨厌的公司人:紧紧围绕着自己的公司、组织。别说什么你的同事怎么样,你公司的产品怎么样,除了你们公司的人没人感兴趣。但是一种情况例外,如果专注于自己从事的工作的本质,专注于渗透其中的伟大思想,而不是专注公司本身时,就变成了慷慨的给予

启迪性的表演:仅仅想通过漂亮的包装来赢得观众,获得赞赏。演讲完之后,所有观众起立、鼓掌,这种体验是每个人都想有的,但启迪性不是表演出来的,不是靠一些花招“要”掌声,它是观众对真诚、勇气、无私奉献以及真正智慧的领悟

3 你的观点是什么?

演讲应该有一条主线

也就是:你想传递给观众的具体思想是什么?他们能从中获得什么?用15个词描述你的主题

有一种错误的方式,一定要避免,即在演讲中涵盖所有你认为重要的内容,仅仅是将其缩短——时间只有这么多,你想要讲太多东西,就一定意味着不能充分阐释你的重点

所以找到主线,然后删减掉无关的内容,是非常必要的

经济学家尼克·马科斯:

杀死你深爱的一切。我绝不能将那些我非常喜欢的东西。尽管我很想把他们一股脑儿讲出来,但他们并非叙述重点。这样做很难,但很重要

若要演讲有趣,你必须用心回答做至少两个事情:

说明它为什么重要。你想回答什么问题?你想解决什么问题?你想分享什么经验?

用生活中的案例、故事和事实来支持你陈述的每个要点

4 选题:问题清单

5 从主线到结构

对主线进行展开,你需要一副“骨架”——也就是结构,这里提供了三种结构

第一种:

介绍自己所研究的问题,用一个例子说明该问题

转向历史上试图解决这个问题的两个失败例子

提出可能的解决方案,并用新颖的例子来支持它

提出对未来的三个设想做结尾

第二种:

逐一分享有统一主题的几件作品,开头和结尾都是演讲者研究的课题

第三种:

来自TED演讲者肯·罗宾逊,他所有的演讲都遵循以下简单结构:

前言——明确要讲的主题

背景——为什么这个问题很重要

主要概念

实践意义

结论

确定了主线之后,就要具体考虑演讲的展开与细节了,以下每一部分都是一种“演讲工具”

6联系:与观众建立起信任的纽带

在你把一个思想植入到他人的内心之前,首先需要得到他们的允许。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们看到隐藏在你身体里的那个人——真实的你

五点建议:

一开始就进行眼神交流

展示脆弱

让他们发出笑声,而不是感到不安。适度的幽默,笑声意味着——观众已经与演讲者结为同盟;讽刺技巧,用严肃的方式分析荒谬的现象

放下自我,不要自吹自擂。更好的方式是:自嘲,运用幽默进行适当的自我贬低

讲故事,容易激发共鸣、好奇

7 叙述:故事的强大魅力

在舞台上分享故事,需要牢记四点:

要有一个引起强烈共鸣的主人公

通过激发兴趣、制造悬念或危险等形成故事的张力

适当提供细节,细节太少则不够生动,太多则拖沓冗长

要有令人满意的结局,或有趣、或感人、或给人启迪

讲故事的前提是:一定要知道为什么讲

需要删除所有与主题无关的情节,但要保留足够的细节,以便人们更好地想象发生的事情

8 解释:如何解释艰涩的概念?

如果你演讲的核心是解释一个重要的新概念,以下这些问题非常有用:你认为观众知道什么?你的相关主题是什么?你用来辅助理解的必要概念是什么?你会使用什么样的比喻和例子来阐释概念?

你需要随时站在听众的角度去思考自己所讲的内容,会不会超过了他们的理解能力?会不会陷入了“知识的诅咒”

“知识的诅咒”,来自经济学家罗宾·霍格思(Robin Hogarth),简单来说:我们总是忘记“不了解我们所熟知的知识”是什么感觉

史蒂芬·平克《风格意识:21世纪思想者写作指南》:克服知识的诅咒是优秀作者进行清晰表达的最重要前提

除了比喻和举例子,还有一种解释工具:在试图解释自己的思想是什么之前,先弄清楚它不是什么。通过排除貌似真实的可能性,观众就会更容易慢慢理解你的思想

9 说服:用推理一步步征服观众

说服意味着使观众相信,他们现在对世界的认识并非完全正确——也即改变他们某一部分的世界观

有三个地方需要注意:

1、铺陈

而促成世界观转变的关键在于逐步推进旅程——粗俗的比喻是:你不可能刚认识一个女孩就要求人家献身——在阐述主要论点之前,首先用几种不同的形式在我们的内心做一些铺陈

巴里·施瓦茨要表达一个这样的观点:“太多的选择会使你不快乐”,至少有一些人是不太能接受的

那么,他是怎么讲述的呢?他首先讲了一个生活中的小困扰:

以前牛仔裤只有一种款式,我没得选,一开始穿觉得不是很舒服,但穿过几次、洗过几次之后开始感觉不错了

过了几年,旧的裤子破了,再去买新的,报了我的尺寸之后,服务员问我说:你要修身的,简约的,还是宽松的?排扣式还是拉链式的?砂洗还是酸洗的?需要仿旧的吗?微喇的还是铅笔裤?......

现在再谈这个观点:“太多的选择会使你不快乐”,也许就更容易些了

2、归谬法

推理的模式,往往是“如果——那么”

而归谬法则是:先抛出与你主张相反的观点,然后解释其矛盾之处

这样便能很好削弱相反观点的可信度,也即破除了某些错误观念

3、一种更有趣的演讲模式:侦探故事

从一个巨大的谜团入手,然后周游思想的世界去寻找可能的答案,然后一一进行排除,直到仅剩一个可行的答案——你的答案

4、务必使听众有所领悟

大多数人能被逻辑说服,但未必有所领悟,而如果没有领悟,他们很快就会忘记演讲的主题

因此理性语言必须辅以其他工具,使结论不但有效,而且有意义、令人兴奋且心满意足

让观众有所领悟的方式有(上面说的几种方式也是很有效的):

铺陈

侦探故事

幽默元素

增加小故事,说明自己对该问题感兴趣的原因

提供生动的例子

利用第三方证据

使用醒目的视觉资料

10 展示:请给我惊喜

让观众获得思想最直接的方法——拿给他们看,语言的力量并不那么直观,你可能需要借助一定的工具

有三种形式你可以借鉴:

1、在一个以图片为主的演讲中,你的主要目的或许只是创造一种神奇的感受或美学意义上的愉悦,这时候你要借助的形式也许是这样的:

奇幻之旅:展示一组画作,或一系列神奇瞬间

2、如果是产品演示,你可能要努力让观众惊异,创造一种新的可能性,你可能这样做会更好:

演示:一项技术、发明,仅供观看是不够的,观众希望看到其实际运行的状况

3、如果是对未来的愿景,你要使其生动异常并令人震惊,以使观众心向往之,你需要尽量生动地描绘自己的梦想,有效分享梦想的两个关键:

大胆描绘一幅你所渴望的另一种未来的图景,往往需要视觉辅助材料

你的做法要让其他人也渴望看到那样的未来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