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初开】听李善友大课你怎么可以没get到这三点!

【老麦按】记得善友教授这么说过“把混沌大学推荐给你身边渴望创新的人,也许今天的他还不是很了解,但是明天的他,一定会感激今天推荐的你!”——这句话说的很轻,但是它的分量很重——因为这是一个曾经创业并把公司做到上市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李善友教授说的!希望朋友们能够理解为什么老麦如此“催人奋进”,只因为我感同身受!我们继续,昨天凌晨,老麦草书《没掌握多元思维模型你再怎么学也只能事倍功半!》,强烈呼吁化繁为简,从重要学科基础原理出发,融会贯通构建起自己的第一性原理。今天凌晨,回顾此次两天一夜的李善友教授大课,现场5000人,网上十多万人都一起经历了一次头脑的风暴和思想的洗礼。课外时候,老麦和广州分社的同学和其他各地的同学交流,感觉到要真正领会善友教授大课的真正意蕴必须得明白这三点。



一、我们一定要明白,不要把善友教授当“月亮”他只是“手指”!


在佛教经典和禅宗祖师语录及诗歌中,经常会用月来表示某种特殊的佛教意义。禅宗在谈及证悟佛性时说“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对此,禅宗有一个所谓“标月之指”的著名故事:

无尽藏尼对六祖慧能说:“我研读《涅盘经》多年,劫仍有许多不解之处,希望能得到指教。”

慧能对她说:“我不识字,请你把经读给我听,这样我或许可以帮你解决一些问题。”

无尽藏尼笑道:“你连字都不识,怎谈得上解释经典呢?”

慧能对她说:“真理是与文字无关的,真理好像天上的明月,而文字只是指月的手指,手指可以指出明月的所在,但手指并不就是明月,看月也不一定必须透过手指,不是这样吗?”

善友教授他这个人通过这个两天课程化身为“手指”帮助我们认识“月亮(哲科思维)”,因此,我们应当看到“善友教授(手指)”指向的“哲科思维(月亮)”,而非“教授(手指)”本身。我们不要把注意力放在教授身上,我们要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在他所要表达的哲科思维上。所以,这也是教授为什么好几次强调——“我所说的可能都是错的”的重要原因——因为教授本身对哲科思维的理解和诠释也在不断的迭代之中,明年大课的李善友可能会把今天的李善友迭代掉,正如今天的李善友已经把昨天的李善友迭代掉了一样。



二、“哲科思维”注定要先从天上掉下来然后再从神州大地里长起来的!

在这次大课,我们知道了一个真相,知道了为什么东方文明没能产生工业革命的真相——因为缺乏“哲学和科学的思维方式”,我们从来都是归纳法思维,没有演绎法,也谈不上第一性原理或理念世界啦。

因此,哲科思维不是我们东方人骨子里就有的东西,它必须得从西方引进过来,就好像马克思主义一样,搭载这共产党宣言出现在当年的孜孜以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革命党人面前!

正如当年课文里所说,“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所以,这个东西是天上掉下来的,但是到了今天,经过无数仁人志士的努力,我们已经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已经发展出了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同样的道理,哲科思维,这个同样出现在西方世界的重要思维方式,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不断的流淌,流过大西洋、流过太平洋、一直流到东海、南海,而包括教授在内的贤哲们在海滩边上发现了这些宝贝,自己编织了一根绳子,把这些宝贝串连起来了。通过最初的课堂授课,到主办创业营,到创办出混沌大学,到今天专门开设创新学院,通过孔老夫子式的教学,把哲科思维的种子播撒在神州大地之上,待日子长久,这些幼嫩苗木,必将成长为参天大树,这些星星之火,将来必成燎原之势!


三、你要尽早找到自己的“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self"!


在这次大课上,教授分享了很多的例子,比如微软现任CEO的刷新使命,也包括伊隆马斯克的帮助人类移民火星。

宇宙学视角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让我们谦卑一点。

比如你观察小孩。小孩总是把身边身边一点小事儿当成天大的事儿。玩具坏了,他就哭闹。膝盖擦破一点皮,他就大喊大叫。他们以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因为他们经验太少,不知道世界上有比这些大得多的事儿。

那我们作为大人,是不是也有同样幼稚的想法呢?我们是不是也会不自觉地认为世界应该绕着自己转呢?

探索宇宙让我们保持把眼光放远的态度。

如果只看自己这一亩三分地,我们慢慢总会认为世界就应该绕着自己转,这样就一定会变得无知和自大。

伊隆马斯克为什么牛叉,因为人家心中装着全人类!微软为什么能够再度崛起,因为他们公司的使命已经刷新!已经把如何满足客户需要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公司的利润放在第一位!

如果我们只是出于业余兴趣做一件事,将很难坚持,哪怕是为了赚钱。舒舒服服过日子,什么好吃就吃点,什么好玩就玩玩,根本花不了多少钱。为什么有的人不过这样的生活,非得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定制一个艰苦的生活呢?

他们工作不完全是为了自己,因为他们找到了那个——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

原每一位混沌学友,还没有找到的早日找到,已经践行的要刷新使命!

听教授大课的两天,我遇到好几位年轻的同学,他们说教授的课,听得似懂非懂。很多时候还觉得教授不够接地气,没有实操的干货!也有同学觉得是因为自己的学历低、水平低。但我觉得不是,我觉得关键的问题是他们不够重视。或者心态上可能重视了,但是动作上没有重视。想一想,人家善友教授花了八年时间磨出来的课,怎么可以一边玩手机、还能一边听得懂呢?怎么可以一边打瞌睡、还能一边听懂呢? 教授在台上调侃说,人家说听我的课很值,花一次的钱就可以听四场跨年演讲(这里指的是罗胖每年四个小时的跨年演讲)。为了两天的课,我估计教授花上一年的时间准备也不出奇。人家花一年时间准备的东西,你没有全神贯注,就可以完全懂了。这合理吗?肯定是不合理的!所以,同学们,上课要端正态度啊。

你就是把教授睡了也不能在教授的课上睡觉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