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挑:此情空满怀,未许人知道

图片来源网络

青春版《玉簪记》看起来真是赏心悦目,特别是“琴挑”一出,反反复复看了几遍仍觉意犹未尽,堪称美轮美奂。

青脆的琴音中,妙嫦一袭水绿色道服,抱琴缓缓走过,眉目含情。不禁一叹:果然是冰清玉润。

妙嫦下,前台灯光一亮,潘必正踏月而来,吟唱着【懒画眉】“月明云淡露华浓,欹枕愁听四壁蛩。伤秋宋玉赋西风,落叶惊残梦。”曲调甚是动听。

唱罢言明他此来何为,“小生寄居在姑娘观中,以有些时日。日前蒙妙嫦姑姑过招清话,我见她眉目有情,颇有相怜相惜之意。令我此心羁绊,不忍轻去。看此溶溶夜月,悄悄闲庭,好生烦闷。哦,不免到白云楼下闲步一回。

”玉人多情,我亦多情。我孤衾独卧,烦闷不已,不免到白云楼下,去看她此时在做些什么。于是继续“闲步芳尘数落红。”

妙嫦上,接唱:“粉墙花影自重重,帘卷残荷水殿风。抱琴弹向月明中,香袅金猊动。”也是先言明来此何为,“我,妙常,连日冗冗俗事,未曾整理冰弦。今夜月明如水,夜色清凉,不免弹《潇湘水云》一曲,聊寄幽情。”妙嫦姑姑颇有闲情逸致,一腔情思付瑶琴。

潘必正步虚声而上,听妙嫦在操琴,不忍打断,见门儿半掩,便挨身而进。妙嫦弹一曲,叹一声。“朱弦声杳恨溶溶,长叹空随几阵风。”潘必正一时忘情,忽然冒出“弹得好!”妙嫦一惊:“仙郎何处入帘栊?早是人惊恐。”两人互相问候,原来都为月色撩人,稍遣岑寂。妙嫦听说潘必正弹得一手好琴,便请他赐教一曲。

潘必正便借机“以琴挑之”,弹唱一曲《雉朝飞》:“雉朝雊兮清霜,惨孤飞兮无双。念寡阴兮少阳,怨鳏居兮彷徨,彷徨。”听得妙嫦手足无措,只说弹得好。

下面的对话颇为有趣:

陈妙常: 此乃《雉朝飞》也。君方盛年,何故弹此无妻之曲?

潘必正: 小生实未有妻!

陈妙常: 这也不关我事!

潘必正: 欲求仙姑……

陈妙常: 啊!?

潘必正: 面……面,面教一曲如何?

潘必正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让妙嫦误解。之后两人客套一番,妙嫦便弹了一曲《广寒游》:“烟淡淡兮轻云,香霭霭兮桂阴。叹长宵兮孤冷,抱玉兔兮自温,自温。”

潘必正顺势又说:“此乃《广寒游》也,正是出家人所弹之曲。只是长宵孤冷,难消遣些!”妙嫦忙回应:“潘相公,好言重啊!我们出家人,有甚难消遣处?”潘必正故意说:“这也难道!”妙嫦听他这话有些不受用,便唱了一曲【朝元歌】。

她勾勒了她仙子一般绝尘的生活:“长清短清,哪管人离恨?云心水心,有甚闲愁闷?一度春来,一番花褪,怎生上我眉痕?云掩柴门,钟儿磬儿在枕上听。柏子座中焚,梅花帐绝尘。”

潘必正叹道:“好个冰清玉润!”

妙嫦如此说,潘必正也并未作罢,反而更甚。“仙姑啊!更声漏声,独坐谁相问?琴声怨声,两下无凭准。翡翠衾寒,芙蓉月印,三星照人照人如有心。只怕露冷霜凝,衾儿枕儿谁共温?”此言更加直白大胆,妙嫦果然翻脸了:“潘相公,出言太狂,屡屡讥诮,莫非你有意轻薄于我?好啊,我去告诉你姑娘,看你如何分解?”潘必正慌忙拦下她,不住地赔礼。

他见如此也不好再待下去,便告辞而去,妙嫦不由自主地唤了他一声,待他回应,妙嫦话又出不了口,只说:“花阴深处,仔细行走!”潘必正趁此又说:“如此借灯一行。”被妙嫦啐了一声,关在了门外。

如此一来,潘必正又重拾了信心:“看陈姑十分有情于我,及至挑动她,她又着恼。哦,我不免躲在这花阴深处,听她讲些什么。”

事实证明,他的感觉是对的。他走后妙嫦自叹自怜,自己也不胜羞涩地叫了声“潘郎”,“你是个天生俊生,曾占风流性。看他无情有情,只见他笑脸儿来相问,我也心里聪明。适才呵,把脸儿假狠,口儿里装作硬。我待要应承,这羞惭怎应他那一声!我见了他假惺惺,咳!别了他常挂心。看这些花阴月影,凄凄冷冷,照他孤零,照奴孤零!”她亦有情,只是装作无情。

夜深人静,不免抱琴进去。叹道:“此情空满怀,未许人知道。明月照孤帏,泪落知多少!

”潘必正故意咳一声,让她知道她的心事并非无人知晓。妙嫦转悲为喜,抱琴而去。

潘必正听了半晌,虽不甚明白,也有些意会。“听她一声两声,句句含愁闷。看她人情道情,多是尘凡性,你一曲琴声,凄清风韵,怎叫人不断送青春!那更玉软香温,情儿意儿哪些儿不动人!他独自理瑶琴,我独立苍苔冷,分明是西厢行径。老天啊!早早成就少年秦晋,少年秦晋!”

值得一提的是,潘必正将他与妙嫦跟西厢并论,但我觉得潘必正不似张生那等窃玉偷香之辈,虽然西厢的结局很美好,但在它的前身《莺莺传》里,张生对莺莺却是始乱终弃的,这才是更真实的,西厢的大团圆只是作者美好的构想。但潘必正并不似张生,张生时常暗想“若共那多情小姐同鸳帐”,而潘必正想的是“早早成就少年秦晋”。相比张生,潘必正更是发乎情,止乎礼,可算是一个真男儿。

到此“琴挑”曲终,余音尚存,不免再回味一下。

昆曲《玉簪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人撩妹有个必杀技法叫琴挑,谈谈小曲就能挑逗撩拨。这种撩妹技法成功要具备三个要件:一是男的必须是风流潇洒俊才子,会...
    门泊东吴万里船阅读 869评论 0 1
  • 你看,大部分時候我都會弱化自己的存在感,因為「存在」本身是件可怕的事。人們習慣在漂浮的狀態下生活,好讓自己不用碰到地。
    Qiuchill阅读 111评论 0 0
  • 冬之三 水彩课进行到第十节课,终于勉为其难画出了一幅稍微干净一点的画。因为昨天晚上有事情,没有跟上上课,今天中午回...
    清水无香LY阅读 616评论 6 7
  • 第一章 是夜,月黑风高,黑压压的乌云成排聚集在空中,远处杂草丛里时不时传来沙沙声。我屏住呼吸,周围的随从面露凶光,...
    何尹cc浅吟止阅读 544评论 0 1
  • «解忧杂货店»中描述披头士解散的原因 "他们之间甚至没有一次坦诚的交流, 商谈的时候总是话不投机" 在实际生活中,...
    TS小西阅读 14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