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知性与优雅

第一次认识于佩尔是去年电影季的电影《钢琴教师》,一年后的电影季,又是若水组的推荐,又见这位知性优雅女性。

《将来的事》中,于佩尔饰演娜塔莉,是一名哲学老师,作为一名知识女性,她生活的积极,家庭和睦,母亲尚安,事业工作井井有条,一切只要按部就班,就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动。然而,生活不如诗,安稳并不是易得的事。作为一名哲学老师,自己的学生加入了各种论的浪潮中,而娜塔莉只能选择回避各种哲学的思辩主义。自己出的书,销量一直处在末尾,出版社建议改变包装,花花绿绿,以此吸引受众的眼球。如果这一切还不算糟,那么,丈夫出轨,灵魂伴侣也弃她而去。这些,都是每个人从结婚那天开始,就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相伴一生这样的话语,毕竟只适合在婚礼上说,而接下来漫长的过程,如果谁中途选择离开,也平常不过。

真实而难得的是,娜塔莉面对这一切变故,出乎意料的平静和坦然,没有撕心裂肺,没有如怨妇般的自暴自弃。

娜塔莉能够接受同样作为哲学系出身的丈夫出轨,能平和地面对这种不被告知的隐情,幽默而坦诚的说"这是你的事啊,你不需要告诉我的!",而她却对自己曾在丈夫父母家里,每个假期都要去渡假的花园不能割舍,因为哪里的一草一木都是她亲手栽培的,她曾看这些植物慢慢生长。作为一名哲学老师,在地铁上看书,火车上看书,这样的女性,灵魂饱满深刻自知。对自然永远充沛着无限热爱。

娜塔莉,将知性女性诠释的非常到位,有其独立的性格属于女性的骄傲,甚至带一些幽默感。但影片更打动我的,是她默然啜泣的场景。总是不断麻烦她的母亲突然离世,在教堂为母亲办丧礼,母亲一生结过三次婚,但只有她一个孩子,而母亲近乎努力的让她去上大学攻读哲学博士学位,也正是这样的母亲造就了这样的娜塔莉。娜塔莉正为母亲的离世流泪不止时,又看到挽着外遇的丈夫经过,那一刻,因啜泣而突然的发笑,让我在笑声中感到一种心酸与自嘲。娜塔莉选择去自己的得意学生处留宿。那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小房子,四周环山,空谷幽寂,在那里,与学生探讨哲学问题,思想自由,个人思想因讨论得到尊重。也是在那里,娜塔莉因孤独痛苦而释放的攻击却被学生重重的反击回来,那无疑是致命的一击,而她抱着母亲留下的黑猫痛哭之后,带上她骄傲的理智,再一次上路了。

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小房子,母亲养了二十多年的猫,见到野外,立刻窜入从林,这是野性的回归。就如同人一样,也需要天性对自我的主导,当然,也要放飞自我,解放天性。

时时刻刻都不忘阅读的娜塔莉,时时刻刻与哲学相伴的娜塔莉。一个女性到底有多美,可以怎样把内在与外在的美展现,不是锦衣华服不是在万众嘱目下侃侃而谈,而是,在山涧中在鸟鸣中青翠的森林中,怡然自得的阅读。这种美是双重性的,一种是作为知识女性安静的吸收知识,可以让人想像一个女性内在之丰富,一种是优雅的举止,漫不经心的肢体语言。如同花蕾开放,你即感受到生命更感受到美。

一个六十多岁的演员,我讶于她在已经不是盛年之时依旧那般知性优雅,感叹,岁月留下的褶皱竟是一个女性沉淀出的淡然和气韵。谈话时无时无刻不让人感叹的女性优雅,自在随意。

在这部片子中,哲学与生活思辩相反应,娜塔莉说,我向来坚持生活需与思想合一,却发现,哲学也改变不了生活。哲学改变不了生活,但可以治愈生活。

一个女性精神富足独立,她可以一个人看海,一个人照顾花草,一个人出行,她连艳遇都不需要。

可以接受生活的任何变故,依然有自我主导思想的生活,有爱好,而不会内心空乏空虚遇到抛弃背叛而自我堕落。这正是一个人的精神强大之处。

我想,《将来的事》的妙处在于,不以哲学高深的哲思来阐释人应如何生活,而是把哲学和生活交相辉映起来,能看到生活本真,也能在哲学中发现生活。

影片末尾,唱起了熟悉的法国民谣,娜塔莉当了外婆。小baby在娜塔莉怀中沉沉入睡。

生活这也是一种哲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