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票房破20亿大关!堪称国漫“爆品”

      这个暑期档,一部《哪吒之魔童降世》点燃了国漫迷的热情,上映9天,屡破票房记录,豆瓣评分8.6分。它没有因循守旧,讲述“反抗父权”的故事,而是赋予人物新的性格。这个暑假国产动画片有点热门,猫眼电影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21点36分,7月26日起上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累计票房正式突破20亿元整数大关,再创中国动画电影票房新纪录。上映9天,这部五年磨一剑的国产动画影片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我命由我不由天”。这样的速度和骄人的业绩绝对超出了我们的想像。成为国产动漫当之无愧的爆品!我们来分析下原因。

一、专注于国漫领域

哪吒爆火的背后,是导演饺子销声匿迹10年后上演的逆天改命。那么, “丑萌”哪吒为什么火了?这和哪吒的导演“饺子”,离不开关系。饺子原名杨宇,生于1980,四川泸州人。从小喜欢画画、看漫画,在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读到大三的时候,开始学习三维动画软件,当发现一个人也能做出好的画面之后,更产生了兴趣。毕业后制作短片,杨宇给自己起了“饺克力”这个艺名,觉得中西合璧,又好吃又能补充能量。后来觉得比较拗口,就改成了自己爱吃又是中国独有的“饺子”。

      《哪吒》风光拿下20亿的背后,是饺子17年的坚持。此前,为了完成16分钟的动画短片《打,打个大西瓜》,饺子一个人“蜗居”3年半制作出了16分钟的动画短片《打,打个大西瓜》,时隔11年,豆瓣上4万多人仍打出了8.7分的高分。

二、死磕技术,追求极致

   《哪吒》的剧本他们磨了整整两年。我们如今在电影院里看到的故事,是第66稿。第66稿和第一稿改动超过了50%……

“《哪吒》从头到脚全都是硬骨头”。人物设计便是这9大“ 死磕”其中一个。预告片公布的时候,哪吒的形象引起很大争议——烟熏妆、黑眼圈,一张嘴就呲牙咧嘴,走起路来摇头晃脑,一反观众心目中的美少年形象,更和“美”“萌”“乖”这些动画市场的主流设计理想相差万里。

      为了给魔丸转世的哪吒设计出最符合人物设定的形象,团队曾制作超过100个版本。饺子谈道,当时大家脑洞大开、想法放飞,之所以最终选择了现在这条“最难的路”,就是希望给观众带来触动和反思。

      “ 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但大家却没有耐心沉下来关注一个人的内涵。这个电影恰恰打开了这样一个窗口,我希望大家喜欢上哪吒并不是因为他的脸,而是因为他干了什么事。”饺子的话得到了印证,“丑萌”的哪吒最终凭实力赢得了观众的心。

      历时近5年,前后参与人员多达1600位,在团队成员一路死磕之下,《哪吒》在110分钟之内为观众呈现一场过山车似的视听盛宴。尽管如此,饺子的心中仍然留下了许多遗憾: “灵感总是强于技术的,很多东西最后没能实现,只能下一部作品再努力。”

      哪吒变成了有黑眼圈的小魔童,李靖成了好父亲,太乙真人不再仙气飘飘,敖丙也不只是纯粹的反派。这一系列改编颇具新意,“魔童降世”乍看很暴力,讲的却是一个无比正能量的主题——扭转命运、打破成见。

      而它在商业化上的尝试也值得一提,成片2000多个镜头,特效镜头占比就达80%。电影剧情紧凑,人物性格鲜明,打斗场面精彩,笑点泪点都有。有人将其称为年度最佳动画,还有人说,这才是货真价实的国漫新希望。在做《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过程中,天天都是困难,就没有不困难的东西,公司都要垮掉了。片中,江山社稷图四人抢笔这个景的草图就做了2个月,总耗时4个月。片中的特效找了20多个特效团队才完成。

      有媒体报道,申公豹变豹子头的特效,不到5秒钟,导演“死磕”了两三个月。有个特效师因为磨了两个月都没通过,选择辞职,结果换了家公司还是被《哪吒》找上门。但从市场来看,做“合家欢”的电影还是票房制胜的关键,这样才能带动更多的观众来观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能取得现在的票房成绩,也与它能够吸引全龄化的观众有关。

三、好评如潮,口碑爆棚

       哪吒妆、哪吒念法都上热搜。不仅收获高票房,在豆瓣上,近50万人为此电影打分,评分高达8.6。高赞短评的画风是这样的:终于迎来了新的“国漫之光”。《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表示,第一次看动画片哭成狗。刘亦菲也晒出“哪吒”头以支持:而网上多次上热搜的,还有“哪吒”的念法。

高赞短评的画风是这样的:终于迎来了新的“国漫之光”。

刘亦菲也晒出“哪吒”头以示支持:

四、票房猛涨,海量销量

      上映之前,《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全国点映票房已收6000万,持续炸裂的口碑让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这部电影,随后连续9天单日票房过亿,迅速打破《疯狂动物城》保持的中国动画电影票房最高纪录,登顶动画票房冠军。同样上映9日票房突破20亿元的《我不是药神》最终收获31亿元票房。不仅票房好,粉丝好评如潮,还纷纷扎起哪吒头。而背后的最大赢家:光线传媒,自7月以来股价已累计上涨超30%。

  票房破20亿:连续9天破记录过程。

  无疑,这个夏天属于哪吒的:

  自7月26日正式上映,《哪吒》就迅速横扫暑期票房,一路破着各种记录:

  上映第1天票房破亿

  第2天超《功夫熊猫2》

  第5天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第7天超《寻梦环游记》 12.12亿票房

  第8天登顶动画票房冠军,刷新由《疯狂动物城》保持的中国动画电影票房最高纪录

  第9天,《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国内地累计综合票房突破20亿元!

《哪吒》背后的光线传媒,三周暴涨26% 市值增加55亿。《哪吒》票房引爆后,最大的资本赢家当数光线传媒。

五、调整剧本,顺应潮流

      从5月底《哪吒》发布定档预告开始,这部五年磨一剑的国产动画影片以实际行动诠释了 “我命由我不由天”。上映之前,《哪吒》全国点映票房已收6000万,持续炸裂的口碑让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这部电影;上映5天,豆瓣评分高达8.7分,票房超过10亿,打破《功夫熊猫3》《疯狂动物城》《神偷奶爸3》创造的多项纪录,锁定暑期档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爆款。

      作为妇孺皆知的中国神话故事,很多人对哪吒的印象停留在动画电影《哪吒闹海》以及《西游记》, “削骨还父,削肉还母”让哪吒成为观众心中最有血有肉的少年英雄之一。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在传统神话故事的基础上进行了颠覆性改编,讲出了既熟悉又陌生的新鲜感。 本应是灵珠转世的哪吒却成了混世大魔王,面对命运捉弄、天劫难逃、灾难临头,哪吒高喊着“不认命”,和小白龙敖丙携手对抗天劫,实现了逆天改命做英雄的转变。

      “ 艺术作品最重要的是服务于当前观众,服务于当下的时代精神,这也是《哪吒闹海》这部动画片成功的原因之一。导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原作做出很大的改编。

      除了哪吒和敖丙双男主之外,影片中的配角也浑身是戏。会说“川普”的太乙真人、结结巴巴的申公豹、父爱如山的李靖、踢毽子穿铠甲的殷夫人、自带回放功能的猪坐骑、会吹泡泡的夜叉,一个个角色形象生动,承包了片中大部分笑点和泪点。在影片中加入“ 川普”,并不是单纯为了喜剧效果,而是制作团队反复研究原著后得出的结果。饺子说,太乙真人的道场在乾元山金光洞,坐落于现今四川绵阳、江油附近,便大胆使用了四川方言。

六、平民价格,高性价比

      做为一部老少咸宜的动漫片,低于50元的门票价格,性价比十分高,非常适合一家大小同去观看,扩大了观众面,也为该片迅速破20亿奠定了坚实基础。假如价格定在80-120之间,观众自然会减少很多。

       从《大圣归来》,到《白蛇缘起》,,再到《哪吒之魔童降世》,国产动漫正一步步打开新局面。然而,国产动漫的春天整的来临了吗?真的崛起了吗?《哪吒》导演饺子如是说:“春天要到,需要恒定产出更多好作品。当大家不再提国漫崛起,都不抱着支持鼓励的心态,国漫已经变成大家的生活必须品了,那个时候,国漫就真正崛起”。愿我们的国漫多出精品,多出爆品,成为真正的国漫大国、国漫强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章前说明:此类文章主要以个人整理思路,几乎在文章中不会有代码模块出现,若需要参考且有疑问可以留言或者QQ群问。 前...
    丿我回来了阅读 937评论 0 0
  • 一、感恩 1.感恩父母养育,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支持,及帮助带孩子。 2.感恩所有小试人员晚上经常沟通及调整装置运行 ...
    807C2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