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2019年度十佳电影

我们热爱电影,因为电影让生活在别处成为可能。

每年惯例,2019年继续分享我心目中的十佳影片。

1. 《四个春天》

电影《四个春天》,可以说是一部特别适合过年看的电影。这是一部纪录片,导演是一位北漂摄影师,每逢回家过年,他会用镜头记录了自己南方小城父母的生活日常,虽然这部片子在制作水平上略显拙劣,但凭借着强大的共情能力,在1月份上映后仍引起了网络的广泛好评。

谈一谈我的观影体会。在前5分钟,你也许会觉得电影单调乏味,那是因为你还没有熟悉这个家庭,5分钟后,你会真正融入进去,并为这一对父母所感染,你会感慨,原来最朴素的生活日常,也可以演绎得如此自然温馨。正如作家和菜头所说,「诗意和热爱不是从天而降的,它们都是在平静中蕴藏的力量,但需要我们有能力去发现。」

看过导演的一个采访,他说,「我曾经有过这样的想法,只要有一个人受到这个片子的感染,拿起手机、摄像机多拍自己的家人,多拍自己身边的生活,对我来说就已经是巨大的成功了,这是我非常真切的一个愿望。」

另外,在看完电影后我还看到了很多影评,里面都提到了“普通父母的生活”。其实我觉得,这对父母并不普通,他们身上具备着这辈人非常缺少的一个元素:自己的生活。

比如父亲在影片里会8种乐器,还自学视频剪辑,养蜜蜂,把生活过得有声有色,是一个真正在心灵上富余的人。这在中国的老人身上是很少见的。

对生活的爱可以帮我们对抗生活的虚无,这不光适用于老年人,亦适用于当今在事业、催婚、买房等诸多夹缝中的年轻人。《四个春天》的导演说:

「可能因为有音乐、艺术化解了很多不安和焦虑,爸妈没有可以倾诉的,也没什么心事,有事情就去解决。我这辈子从来没有听过我爸妈对生活说过一点抱怨的话,我对我爸妈最崇敬的地方,就是他们对生活的态度。」

2. 《流浪地球》

2019年春节期间,大家一定被《流浪地球》的推荐文章刷屏了,网络上对这部电影评价非常高,说中国科幻电影终于崛起了,2019年是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等等。

看电影前我先看读了刘慈欣的原著小说。小说不长,仅有2万多字,但是其中的史诗感不亚于三体。人类因为太阳急速衰老膨胀,而决定带着地球流浪,寻找新的家园,在世界末日面前,人类团结到了一起,用科学来开辟道路,但是,无奈这么多年过后,人性依旧没有改变。

看完这部神片的感受是,视觉效果特别让人惊艳,不敢想象着么华丽的特效竟然出自于一部中国电影,已经快赶上美国大片了。另外电影只是借用了小说的背景设定,故事情节都是再创作,虽然没有把原著小说里的经典桥段搬上荧幕,但依旧为观众呈现了非常带感的科幻感。

当然影片本身也存在缺点,比如电影对儿女情长刻画太多,里面的人物都特别情绪化,行事缺乏逻辑,常常让我匪夷所思。

我大概理解了为什么豆瓣上的点评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一方面,在科幻视觉和想象力的呈现上,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另一方面,在人物的塑造上依旧存在很多中国本土电影的弊病,停留在简单混乱的状态。

总之,《流浪地球》瑕不掩瑜,作为中国科幻里程碑式的电影,值得鼓励。

3. 《绿皮书》

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可以说是肤色对调版的《触不可及》。影片讲述了以为上世纪60年代左右,一位黑人音乐家聘请一位白人做司机,到美国南部进行巡演的故事,由真实事件改编。那时候的美国还有着很强烈的种族歧视,黑人音乐家想努力为平权做一些事情,白人司机是他一路上最坚实的靠山。两个性格迥异的人,一路上互相磨合,共同成长。

天才虽然重要,勇气更不可缺,最好的情谊,就是让自己都有了对方身上最闪光的品质。

这部电影,从剧本,到演员,到主题,四平八稳,无可挑剔,看完后还非常感动,可是说这部电影就是奔着奥斯卡去的。

今年的奥斯卡里面,我比较喜欢的其他电影还有:

《波西米亚狂想曲》,让观众有机会去在大荧幕上看Quene的演唱会。
《调音师》,印度神片,剧情不断反转,跌宕起伏。
《徒手攀岩》,了解了一项属于勇敢者的运动,无限风光在险峰。

4. 《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

长达十年情怀的终章。

最后一部中,我们看到了超级英雄与世界或者自己的和解。

班纳跟浩克和解。
鹰眼与家人团聚。
雷神和母亲告别。
美队弥补了遗憾。
黑寡妇豪迈英勇无畏,是最伟大的复仇者。
托尼与父亲握手言和。I AM IRONMAN,爱你三千遍。

一个世代结束了,下个世代再会。

5. 《大侦探皮卡丘》

这是我个人特别喜欢的一部。

我自己是资深的宠物小精灵迷,甚至现在毕业工作了,还像小时候一样,每周都在追最新的宠物小精灵动画片。当看到宠物小精灵被搬上大荧幕,你们能感受到那种从小就幻想进入宠物小精灵世界的痴迷如今终于见到这个奇幻宇宙梦想成真的激动吗?

对我来说,这就是一场圆梦之旅。不单单是皮卡丘的萌,我对影片里出现的每一只pokemon都如数家珍,会为它们以哪种形式的出现而惊喜。

6. 《哪吒之魔童降世》

《哪吒之魔童降世》代表了国漫的崛起。

电影让我眼前一亮的是,哪吒作为广为人知的神话人物,他的形象已经在大众心里根深蒂固了,而电影对哪吒形象进行了创新,由少年英雄的形象变成了一个留着烟熏妆,贱萌贱萌的甚至还有点丑的坏小子的形象。这个角色上的处理也许一开始不能让人接受,但如果你看完了这部电影,一定会觉得真香。

谁说哪吒就一定要是英俊正义的形象,反倒是这么一个坏小子的形象拉近了他与观众间的距离。电影海报上有一句口号,“打破成见,做自己的英雄”,这样的哪吒形象也更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另外,关于哪吒与敖丙之间的宿命对决,也是设计的别有用心。在电影里,哪吒是魔丸转世,而敖丙是灵珠转世。但是哪吒却拥有爱他的父母,以及慈善的师父,即使身上充满魔丸的戾气,也在爱的环境中被慢慢感化,而敖丙背负了太多龙族的希望,承担了太多的责任,导致原本正义的他在故事里黑化。看来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是相当大的,不过好在哪吒和敖丙在最后都跟自己的弱点和解了,人物个性的转变也是该片的一大看点。

我觉得很多中国的传统故事,经过再创造,会有非常不错的效果。喜欢豆瓣上的一则评论,「国漫终于开始借神话寓言塑造真正的小人物,背负原罪的出身,命中注定的死期,对存在的笃定和身份的动摇,一个人,没有同类。」

今年的几部国漫都不错,比如《罗小黑战纪》《白蛇缘起》,未来可期。

7. 《寄生虫》

这是一部韩国电影,获得了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我等了好久才从网上找到片源。

韩国电影经常会给我眼前一亮的感觉,凭借完备的电影工业体系、民族类型的叙述,它们以其不可忽视的艺术性成为亚洲电影极具个性的存在。

看这部电影时,一开始我以为是喜剧,到最后才知道是一场悲剧,而且无比的触目惊心。阶级的对立,在这部电影里被展现的淋漓尽致,传达出了一种无尽的绝望。

豆瓣里的一则评论说:

「沐浴庭院里的阳光就能进化成人,呼吸暗室里的空气只会走肉如鬼。抱上贫穷的石头终生无法脱手,染上廉价的气味永世不能消除。」

8. 《少年的你》

这是非常超乎预期的一部国产电影。

我觉得它特别像是去年三部电影的合体,社会意义堪比《我不是药神》,成长泪痕堪比《狗十三》,人性光芒堪比《无名之辈》。

电影主题讲的是「校园霸凌」,愿意聚焦到现实问题,在上面做文章并努力推动变革的电影,本身就值得我们尊重。这一点我特别佩服很多韩国的电影,比如《素媛》《熔炉》等等,他们敢于揭露国家的黑暗面,从而促进了变革。

校园霸凌是黑暗的,但是电影里,陈念和小北,他们互相就是对方的光明与希望。在电影里,学校、家庭、社会均不能帮助陈念彻底解决校园霸凌的问题,但是两颗赤诚的心之间的羁绊却可以。

霸凌者之所以成为霸凌者,受害者又为何成为受害者,究其原因,家庭教育、学校教育都值得我们去深思。《少年的你》的出现,不仅是一次敢于发声,更是对我们身边每个普通人的理解与关怀。

另外这部电影让我被易烊千玺给圈粉了,电影中饰演的小北,正处于稚气和成熟之间的角色,由他来饰演在合适不过了。我从他的眼神里,仿佛看到了20年前《卧虎藏龙》里出演玉娇龙的章子怡。

另外,周冬雨的这次饰演一个受到校园霸凌的女高中生,这跟她之前饰演的角色有着天壤之别,不过毕竟是影后,同样贡献了令人惊艳的表演,很赞。

9. 《海上钢琴师》

严格意义上来讲,这部电影不属于2019年的电影,但是最近发现,越来越多的老电影被搬回荧幕,这些经典电影,依然在如今这个时代释放着它们的魅力。

看老电影常常会有新的想法,如果说第一次看《海上钢琴师》,我看到的是坚守的价值,那么第二次看,我则体会到放弃坚守的意义。

1900在大海的钢琴上自得其乐,始终离不开自己的桃源。

没错,如他所说,世界没有尽头,世界不像钢琴的琴键一样有始有终。
但我想,或许,还存在一种更好的解决方式。

大海的声音令人向往,陆地的声音同样也有它的魅力。当你拒绝去接触陆地的声音,你已经错失了继续领略它的魅力的机会。

因为羞于表白而遗憾错过,将那迟迟不敢送出的唱片撕碎,这是一个好故事。

为了那个女孩,冲破人群,走下舷梯,大胆去爱,不惜放弃坚持了27年的自我,这也是一个好故事。

自我、爱好、理想、生活方式……没有什么是坚不可摧的。你所恪守的原则,只会让你错过人生的无限可能性。

只要心中有大海,即便是在陆地,你依然是「海上钢琴师」。

每个敢于走下舷梯的人,都是一个伟大的人生开始。

认清世界真相,然后去爱它。这才是真正的英雄主义。

10. 《小丑》

十佳电影最后一部压轴的,给《小丑》。

喜剧大师卓别林有一句话:「人生近看是悲剧,远看是喜剧。」

小丑就是那个努力把悲剧的人生过成喜剧的人,但现实却屡次击败他的梦想。于是,既然现实说我是小丑,我就做小丑给你看,他制造了一场庆祝疯狂和悲剧的黑暗大狂欢,他在世界舞台翩翩起舞,宛如一名艺术家。 以前他认为自己的生活是一出悲剧,现在他意识到,它是喜剧。

不敢说自己有多读懂这部电影,这部电影用一种静默观望的态度去叙述小丑的故事,同时也留了很多悬念,给了观众不同解读的空间。

我想,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小丑,这个小丑代表着暴力、无序、混乱、贪婪等负面价值,但我们自己可以选择去感化他,认可他,改变他,或者像电影汇总被小丑控制了自己。

人间不值得,与其坐以待毙,逐渐被负面的情绪侵蚀,不如选择拥抱自己,寻找生活中的小确幸,努力让自己过得开心。

也许小丑该多看看电影,人生中最重要的是希望,而电影就给了我们生活在别处的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