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还在看巴菲特与价值投资? 这碗馊掉的鸡汤你要喝多久?

本文绝非标题党,对于小白投资者及某人信徒党来说可能略毁三观。(读完再喷)

但凡对投资略有兴趣的朋友的人或多或少都听说过“价值投资”这个名词。尤其伴随着某“股神”巴老的走红,价值投资风靡世界,这些年也几乎横扫神州大地,价值投资成了市场参与者滥用程度最高的最时髦的专业用词。

君不见,各路网红大V股评家、分析师等乱七八糟一票神棍一谈起投资之道三句必出价值投资。为了表明立场一般10个里面8个头像挂着巴菲特。点开这类人文章细看通常伴随的都是一大摞安利鸡汤文。以至于我已经把他们等同于传销(交大家一个绝招,凡事看到挂着巴菲特头像而且出口就是价值投资的大V,不管多少粉丝直接取关不用商量,这招简直是防坑鉴定器……)

各类理财投资书籍或公众号动辄叫嚣的最多名词也即是价值投资。但各位吃瓜群众有否想过这世上真的存在这个叫做价值投资的方法亦或是操作吗?

解答这问题前先来看所谓的价值投资各方解释。

按照目前公认最权威的解释,价值投资理论这个舶来品首次出现于《有价证券分析》一书其作者即被后人称为证券分析鼻祖华尔街教父的本杰明.格雷厄姆。

本杰明.格雷厄姆与沃伦巴菲特

然而可悲的是现在一提起此人大名往往被人冠以股神的老师……(没错,巴菲特自称是他学生)说起此人各位股票投资分析行业及其衍生行业的从业人员绝对应该对他顶礼膜拜。(犹如物理学家膜拜牛顿一样)因为在他提出证券投资分析这门“学科”之前谁要和你谈证券股票分析情境犹如天桥说书生抓住你帮你算命一样。然而正是由于他发明了这样一个学科从而使得本来难等大雅之堂的神棍学说成了一门被划入教材供后人争相学习的“科学”。

所谓价值投资,即已低于股票内在价值的价格买入,股价与内在价值之间的差即是安全边际,(所谓安全边际,就是内在价值与实际价格相比,被低估的程度。打个比方,如果一项实际价值10块钱的资产,你只用5块钱就买下了,那么这节省下来的5块钱就是这项资产的安全边际。但是,如果一项实际价值10块钱的资产,被炒高到了20块钱才被你买下来,那么你的安全边际就是负数。)只要买对了票,一直持有到他大于内在价值。这样便能长期滚雪球。

你看问题来了,怎么算便宜,怎么算贵。关键的核心在于估值体系,你给我10块钱去菜场买菜我知道要等收摊价会更便宜,买衣服要等打折季,这些往往有成本的存在,预先都有一个心里的价格估算。

但是公司企业就不一样了,几百年来没有一个公认准确的评估体系,经济学家分析师不管用PE,PB,ROE、XXX等等一堆指标都无法明确估算出一个公司真实价值。很简单的道理企业背后是经营者本身(活生生的人),给物估计易,但人是变化无常的,用死的数据给一个人估值本身就是个笑话(参考乐视网顶峰时期,贾跃亭身价与短短一年后如今的身价,你就会明白这个道理)

事实上本杰明·格雷厄姆本人在晚年时也已经放弃了价值投资,他在1976年的一次访谈时曾说过“我不再提倡通过证券分析技术来寻找优越的价值投资机会的观点”本来在一个世纪前,这套东西可能还有些用,然而现在的成熟市场哪里还有所谓便宜货给你捡,给你看到的也是坑,比如香港遍地的几毛钱仙股够便宜了,有些别说是市净率连市现率都跌破了,然而谁敢买的?

有人问过老巴的老基友查理.芒格老巴那么多年有没有进行过投资价值的计算,他的回答也是从未有过。

看来除了他老师之外老巴也承认无法对价值给与精确的计算。因此,在短期内,难以证明某个投资是否正确,长期看任何资产都有人去持有。至于股票对应的公司有无价值,价值高低多少,应该持有多长时间,那都是主观的判断。所以价值投资变成无法证明证伪的投资方法,任何人都能宣称自己是价值投资,在道理上立于不败之地,在操作上却永远没用的废话和狗皮膏药。

比如最著名的被众多巴菲特信徒念叨的某句名言“别人贪婪时恐惧,别人恐惧时贪婪”  我就那它举一个例。

就拿魔都楼市来说,每每遇到外地来的同学朋友问到本人住处最新市价,告知后那个眼珠子瞪的更吊死鬼似的……我从他们眼中看到的只有惊恐……。按照老巴的狗屎逻辑我应该贪婪起来立马砸锅卖铁在继续添置一套。(不考虑限购的情况下)。

然而当看到如下场景我懵逼了……(我是该恐惧还是贪婪呢?)

去年上海宝山房地产交易中心现场


犹如硬币的两面,只要是资本市场存在,那么每时每刻都会有贪婪或恐惧的一方。除非你是上帝视角能俯瞰全局。不然永远只有等硬币倒了那一刻知道哪一面朝上。

这时候价值投资的流氓逻辑显示它的威力了。假如5-10年后楼市崩盘,我可以宣称你没有遵循价值投资,让你们贪婪!看,活该被套。

假如之后楼市延续牛市继续上行。我一样可以宣称你们没有遵循价值投资,看当初那么多人叫嚣楼市崩盘的时候就该果断出手云云(各位回想下这套路是否年年都在上演……不信打开您的朋友圈……)

这就是价值投资为何那么被人热衷的另一大原因——它是换了马甲的成功学,其实仔细一推敲发现这碗鸡汤说穿了不比任何市面上的成功学高明到哪去,卖的无外乎还是那点套路

成功学的内容概括起来就是:

1、成功案例(过去的)。

2、你学习他们也能成功。

3、你不成功因为你学的不够好。

把它应用到巴菲特的价值投资:

1、成功案例(巴菲特与可口可乐)

2、可以复制 (每年20%的复利坚持60年你也可以靠着长期滚雪球滚到世界首富)

3、万一你失败了,不是价值投资的问题,是你自己没有学到价值投资精髓。


有人会问,既然价值投资被我说的这么不堪,为何老巴能这么成功呢?这里有一个关键点,正确的问法是为何价值投资那么容易而偏偏全球就一个巴菲特呢。幸存者偏差吗?并不是(事实上光是美国比巴老牛逼的人多了去了)……他有什么过人之吗?肯定有!比如犹太人的狡猾,伪善,无利不图等等特点他都具备。但偏偏没有任何和价值投资有关的品质。

所以事实就是他的成功从来不是媒体宣传的那样靠着所谓的价值投资的。

比如他的一大法宝,杠杆收购,过去中国人可能不熟悉但近来被宝能系安邦系等险资使用的法宝就是巴老玩了几十年玩烂的小儿科……(用人话说就是借客户的钱收购别人的公司,借来的本金几十年后还给你,这里面还没多少利息,当然收益全归我

巴菲特的一大成功之道,就是通过保险公司获取到低成本的长期资金。简单来说,巴菲特的公司伯尔希克.哈撒韦基本上可以看成一个保险集团公司,它旗下拥有的非常著名的保险公司有伯克希尔.哈撒韦保险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再保险公司、美国政府雇员保险公司、通用再保险公司。

当然除了利用保险浮存金进行的几乎零成本杠杆收购外,更重要的是内幕交易

这个就不用举例了因为已经多到可以写一本书了,几乎是圈内众所周知的秘密,随便度娘一下都能让你翻上几页……

当然很多人会说,股神老巴就算他的方法学不到但是他身上的品质难道不值得我们普通人借鉴吗?比如说网传他勤俭持家,一套老房子住到烂,一辆破车开到坏。还有说他白手起家,靠卖报和当球童捞到第一桶金(想想就励志啊?屌丝们对比下自己起点还是挺高的…… )

对于以上种种传闻,我想但凡智商超过平均线的一般都会觉得经不起推敲。如果你想知道真相推荐你看下这本书。

巴菲特阴谋

1.《巴菲特阴谋:股神为什么这么神》是中国第一本揭露巴菲特真相的作品。区别于其他的同类书籍,本书是第一本全面批驳巴菲特的书,从反面解读巴菲特的投资策略,能够给投资者、广大股民更多启发,而且还十分通俗易懂。

真相一:巴菲特家庭贫寒,白手起家吗?

真相二:巴菲特勤俭持家?

真相三:巴菲特做的真是“价值投资”吗?

真相四:巴菲特有没有操纵评级机构?

真相五:铁三角——巴菲特&高盛&美国的秘密关系

2.普通股民是羊,顶级投资家巴菲特是狼,这世上最大的悲剧就是羊被狼吃了,还将狼视为自己的神!

3.巴菲特神话,是华尔街近百年来最成功的一次形象包装!

总而言之,本书的核心观点封页上已经一句话囊括了——我们所知道的巴菲特的一切都是错的……

怎么样??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关键是这么神奇牛逼的著作,各大媒体网站上几乎看不到宣传对不对?(所以你还相信那些千篇一律的荐书号,百度豆瓣出来的必读书单吗?)

不是哥今天给各位吃瓜们免费安利,你大概一定在啃着《滚雪球》《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巴菲特传: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然后辛苦地做着读书笔记,啃着泡面也要省下几块钱为了能多买一手XX股票,然后熬他个几十年幻想着有朝一日坐享财务自由……

冲着我让大家省了那么多冤枉钱和时间的面子上是不是也该给点福利


我是小李飞道,独家原创的投资理财干货,经典书籍的阅读分享……持续不断地为您深扒那些资本市场的伪善与套路。 获得这些只需一个轻轻的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让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本书的主角沃伦·巴菲特。巴菲特1930年8月30日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是全球...
    惜她阅读 3,857评论 1 16
  • 《一看就懂的巴菲特投资学全图解》平云旺编著,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2 ISBN 978-7-121-21...
    小软软同学阅读 5,675评论 0 12
  • 导读: 本书不仅更精彩地描述了巴菲特60载栉风沐雨的投资之旅,还将其获取亿万财富的方法分解为12个普通人都可以学习...
    小播读书阅读 3,613评论 3 20
  • 今日内容介绍 1、变量 2、运算符 01变量概述 02计算机存储单元 03Java中数据类型四类八种 04常量和数...
    小白古阅读 333评论 0 0
  • 昨天在火车上看了一集的《见字如面》,很好很强大,不愧是综艺节目里的清流。 它是一档通过明星读信的方式来解读信背后的...
    歌呗lrf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