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览众山小

爬山小分队

文丨赵自力

01

算起来,很久没有爬山了。

连着加了几个星期的班,终于可以告一段落了。眼睛发涩,脖子酸胀,浑身上下觉得不得劲儿。“我们爬山吧”的帖子单位微信群发出来后,我和几个同事一拍即合,一致赞成,可谓心有灵犀一点通吧。“来不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我们可以来一座说爬就爬的山哈。”一个同事的话,我觉得很有道理。

星期天一大早,我就起床了,如果不是因为要去爬山,我肯定会懒床的。换了衣服和鞋子,带上杯子和水果,背包里还装上了口香糖和创口贴类的东西。在准备这些东西的时候,还有点小兴奋呢,我似乎又找到了以前爬山的感觉。平时忙于工作,一颗热爱户外运动的心,真的储藏太久了。

在规定的时间点完成集合后,我们驱车赶到山脚下,然后朝高耸入云的大山出发。山脚下是一个小村,静静地卧在山脚下晒太阳,房屋散落有致,环境优美。还有一家农家乐,那柴火灶,那大黄狗,那袅袅的炊烟,那青花大瓷碗,还有那个大瓜棚,都让我想起了自己的老家。特别是那爬满墙头的娥眉豆,被主人摘了一大半,还有些挂在藤蔓上,安静地享受着温暖的阳光抚摸,真的很入画。我忍不住摘了一把,放在鼻子下闻闻,我喜欢那种青青的像草一样的味道。

“后面的别掉队啊,抓紧时间哦!”在领队的催促声里,我赶紧加快脚步,随着队伍向山上走去。

02

满眼都是冻人的景象。

枯黄的松针落了一地,厚厚的一层都是,踩在上面就像地毯一样。密密的松树林,上面青翠欲滴,下面枯枝败叶,层次感非常强。土是松软的,路两旁的小草几乎全被冻死,脸色发黄地耷拉着脑袋。林间静谧着,只有我们踩着土地发出的声响,那些小动物,可能都躲进了山洞里吧。


层林尽染

“看,这里有映山红呢!”我们顺着眼尖的领队手指的方向望去,一丛映山红嵌在石头缝里,几朵很小的红花在兀自开放着,在这有些萧条和肃穆的景象中,显得那么吸引眼球。走了那么远,我还在琢磨着本应春天开的映山红,怎么在初冬还在开放,难道是它们弄错了季节?

翻过一座小山,山势开始陡峭起来,脚下踩的不再是沙土,而是石头了。大片的松树林被甩在身后,陪伴我们的是各种寒树,它们笔直瘦削,一改底下松树懒洋洋的姿势,全都负势而上,显得很有向上力。我不时摸摸那些坚硬的树皮,心生敬意,它们一辈子就这样呆在山上,每天努力向上,去争取那一抹阳光,真的不容易。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

寒冬腊月哟盼春风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

岭上开遍哟映山红

……

忽然前方飘来了一阵歌声,一下刺激着我们默默前行的队伍。我们马上启动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对唱。你方唱罢我登场,顿时寂静的大山开始热闹起来,惊起了几只寒鸟,大叫着惊慌飞走。

山歌对唱不久,两支登山队伍就会师了,合二为一,我们谈笑风生地一起爬山了。

03

山腰一过,树都变矮了,丛林居多。裸露的全是各种形状的大石头。领队终于停下脚步,气喘吁吁地坐在大石头上,看样子累得不行。他走得太快,总想保持一路领先,没想到把自己累着了。从小父亲就告诉我,爬山不图快,不紧不慢一路走来最稳当。是的,那些当急先锋的,起初像打了鸡血一样往前冲,要不了多久就像霜打的茄子一样。我一路都是要紧不慢的,能省力的地方就尽量省着,好积攒力量登顶呢。

为了等候领队休息一会,我们都原地休息。不甘寂寞的几个同事,开始尝试着攀爬路旁的岩石。我也放下背包,去拍拍岩石,然后纵身攀爬,整个动作敏捷有力,干脆利落,同事们纷纷拍照点赞。这真的不算什么本事,我从小在山里长大,什么大石头没爬上去过呢?

小憩之后,我们再度出发。我知道,已经到了最难熬的那个时间段了。山越来越陡峭,体力消耗越来越大,如果这时候挺过去了,后面的路就不算个事。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到了最艰难的瓶颈的时候,得忍和坚持,默默付出,就会突破。我们找了结实的树枝当拐杖,相互扶持和打气。特别难爬的地方,手拉肩扛着对付,倒也其乐融融。就这样,在爬山过程中,建立起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手摸很有年代感的石条

走过地势特别险要的一段石头路,隐隐约约就看见了一堵石门,上面枯藤遮盖,部分地方坍塌,那就是古代的城墙门吧。想必以前,山上还住着人家呢。走进石门,路开始变得平坦起来,呈之字形向山顶蔓延。然后,让我们吃惊的景象就多了,那一座座已经半塌的房屋,特别让我们震撼。没有一块砖,全是石头和石条。那长长的极有年代感的石条,承载了太多的年代记忆,非常有画面感。我摸着那些历经风吹雨打的石条,想象着他们在深山老林中,被石匠找寻挖出,然后一凿一凿地凿成长石条。看着这些大大小小的石条,我不禁感慨匠人们的智慧,并对他们油然而生一股敬意。

走进石门,其实就是一座古代的寨子,凡是险峻处钧有石门。我甚至在一座颓废的房子前,看到了一个稍有风化的石磨,那老态龙钟的磨盘,真的极富年代感,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和奶奶一起磨豆的情景。还有一个枯井,很潮湿,但没有水,估计是当时人们取水的地方。

看到了这些建筑,我就想起山里是否住着神仙,就想起奶奶跟我讲过的故事。

04

走过最艰难的地方,才知道登顶来得很容易。

攀爬几个小山头,再绕过几块大石头,山顶就耸立在眼前。已经没有路,尽是石头,石头缝里杂树丛生。有野板栗树,也是矮矮的,胖胖的样子。这种树我太熟悉了,小时候在学校住宿,常常跟老师一起到山上去砍野板栗树。老师说这树火大,禁烧,而且烧成的木炭质量特别好。所以,放了寒假专门找野板栗树,扛回家做劈柴,我们那里常管这种劈柴叫做硬柴,是农村烤火的好东西。同事们偶然发现一株野梅花,开了几朵,纷纷跑去合影。美女配香花,自然美得不行。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想必那独自开放的梅花,沾尽了福气了。这么多美女和它们合影,它们羞羞的,在风中摇曳,大概也是受宠若惊了吧。

山顶的石头,我们几乎都是跳上去的。然后对着四周,尽情地呐喊,那是胜利者发出的咆哮,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张扬。好久没这样舒展个性了,多日内心的压抑顿时尽情释放,感到痛快淋漓。爱生活的人,自然少不了自拍。眺望远方,云雾缭绕,层林尽染,山色极富层次感,真的是一幅写意画。

成功登顶

站在高岗,心胸顿时豁然开朗起来,站得高,看得远,视野无比开阔。山脚下的公路,远远看去就像一条飘带。站得越高,越感觉自己的渺小,越感觉大自然的伟大。尽管爬上了山顶,有征服大山的豪迈,但更多的是对大自然的一种敬意。多奇的石头,多美的风景,多陡的岩壁,多味的野果,那都是大自然的杰作。所以,人在大自然面前,是渺小的。想到这一点,我顿觉释然,那些局限一隅你争我斗的人,视野也太不开阔了吧。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那些厚厚的松针,下山时成了我们的最大障碍。稍有不慎就会被滑倒,我们人手一根木棍,尽量把路上的松针拨到路的两旁,走得小心翼翼,最终全部安全返回山脚。

05

这次爬山,我觉得很开心,也蛮有收获。一路的欢声笑语,一路的携手前行。也许正是这种团结协作的精神,才是我们工作上前行的力量。

我从中也明白,要想看得远,想“一览众山小”,就得站得高,来个“会当凌绝顶”。

漫漫人生路,不也像爬山一样吗?用执着承载梦想,用坚持彰显力量,就一定会迎来“三军过后尽开颜”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