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记

夜班司机阿奇在跟自己玩一个游戏。他看了看表,凌晨2点52分,还剩8分钟。

阿奇把熄灭的车头灯重新开启,灯光在富豪夜总会的角落显得微弱,空车牌是显眼的,仿佛在告诉那些红男绿女,这儿躺着一辆困顿的出租车和一位厌倦的司机,如果玩累的你想让他赚点烟钱并给他生活点波澜,那就上车吧。

“师傅走吗?”女人来到副驾驶位窗边,低下身子问到。

阿奇转头看了一眼,女人洒下来的头发挡住了她大半边脸,发尾长到胸前,和微微露出的乳沟相互呼应。他没有说话,只是点了点头,坐直起来,心想,这无聊的活儿又得接着干了。

女人用叼着烟的手开了车门,一只腿勉强撑开紧身裙迈进车厢,半个屁股坐了下来。阿奇看到女人手上的烟,示意她不要把烟带进车里。他本也是个烟鬼,却不理解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个举动。女人娴熟地把手里的烟弹开,把自己的另一只腿和另一半屁股挪进了车厢,整了整风衣。

“哪里?”阿奇似乎一下子精神了起来,不知是否因为她身上的香水。

她从包里拿出手机,翻了翻,“嗯孤岭路麦当劳。”

“孤岭路?麦当劳这附近就有,不用跑到孤岭路。”

“我知道,那间去过了。”

呵,阿奇心想,这女人够折腾的,吃个麦当劳还要挑地方,“这附近就能吃啊”。车缓缓启动。

“你拉个客不都得挑地方。”

阿奇无话可说,对话结束,车向孤岭路麦当劳驶去。女人看着窗外,放在她大腿上的手机时不时亮起,但这都没有打扰到她。阿奇一门心思(更像是机械)开着车,不多说一句,开了三年出租,他学会的不是与人攀谈,而是两个人如何在狭小密闭的空间内保持沉默却不尴尬。

这城市刚下过雨,道路还是湿的,车窗仍垂着水珠,各色灯光在她眼中发散开来,城市变成一个万花筒。一路上车辆很少,仿佛还要开很远。她摇下了另外半截车窗,九月的雨夜还是很凉的。

他看着她从麦当劳出来,像在看一幕电影,一位夜场女郎推开麦当劳的门,腋下夹着一只手提包,手里托着一份大薯,浑身上下都散发着一丝酒意。这漫长的黑夜,睡着的人争分夺秒地做梦,醒着的人毫无歉意地挥霍着。伴着她嚼薯条的节奏,他们原路返回。

“美女,”阿奇开始有跟她攀谈的欲望,女人毫无反应,自顾自吃着。阿奇突然意识到接下来自己说的话比不说还尴尬。

“你知不知道网上有人数过,说一份中薯往往要比一份大薯多。”话到嘴边了还能怎样。

“无聊的人太多了。”

“嗯。”阿奇再一次陷入困境。

似乎女人的每一句话都能把聊天杀死,这是阿奇第二回被秒杀,上一回是在二十分钟前。他当然不会自讨没趣地再说下去,一路上他们没再说话。

车费四十八块,她拿出了一张五十。

“不好意思,你看我一整晚也没拉几个客,身上也没零钱。”

“那明晚再说吧”

“行,那就明晚。”女人随口一说,阿奇也随口一答,她哪知道自己明晚会上谁的车,他更不确定自己明晚是不是还干这份工作。

他看了看表,凌晨3点19分,游戏失败。


凌晨2点55分。阿奇的游戏还有5分钟通关。

“又是你啊”女人比阿奇先认出了对方。她今晚换了一条裙子,风衣还是昨晚那件。

“昨天不是你说明晚见的吗?”

“谁跟你说明晚见啦,我说的是明晚再说。”这开端让她感到轻松。

“你倒是记得还挺清楚。”

“你不会是在这里等我的吧?”

阿奇没有接话。对于一个长期跑夜的出租车司机来说,本来就没有所谓的等,他只是不知道去哪。“孤岭路麦当劳?”阿奇故作熟悉。

女人翻了翻手机,佳贸麦当劳。阿奇一头雾水,但为了避免昨晚的尴尬,他决定不再多问,按下空车牌,上路。

“你每天晚上都在这里?”

“嗯,这里人多。”

“那我怎么之前没坐过你的车?”女人想了想,“还是坐过没印象了?”

“我靠的比较远,门口那里多半拉到些醉得不省人事的,有时候还吐你一车。”他觉得不过瘾,“太他妈烦了这些家伙。”

女人笑了,她知道那些家伙有多讨厌。

“停远一点,能走过来的都清醒些。”

“看来我今晚比平时清醒。”

“你昨晚也清醒。”

她和他有一句没一句地聊到佳贸麦当劳,买了个大薯,一路吃回来。

“你还是挺会说的嘛。”女人今晚的话明显比昨晚多。

“干我们这一行的,谁不会聊两句。”

“职业需要?”

阿奇摇了摇头,“职业不需要我跟你聊,职业需要我把你送到你指定的地方。您说孤岭路就孤岭路,您说佳贸就佳贸。”

“那明晚你来定地点?”

“司机可没这权力。再说,我来定你敢让我拉吗?”

女人瞥了他一眼。

“五十四块,比昨晚远。”

“薯条早吃完了。”她一边掏着钱。

“也许你比昨晚饿呢?”

“一点都不饿。”女人下车大摇大摆走了。

“喂,找你钱。”阿奇的头从窗口探出来。

女人头也不回朝夜总会走去,“明晚再说吧。”


凌晨2点56分,不出意外阿奇的游戏还有4分钟结束。

“又见面了。”女人坐进了车厢。

“你……”阿奇欲言又止。

“怎么,不欢迎啊?”

“欢迎可不是司机的义务。”

“那你是要拒载吗。”

阿奇没有回答,看她翻着手机。今晚女人会选哪里他是猜到的了,但他也没有说破,像是在跟自己玩的另一个游戏。按理说出租车司机还没有预知客人目的地的能力,但只要这个司机够无聊,再给他两天时间,这还是可以办到的。

“每晚都吃麦当劳,不怕胖吗?”

女人行将咽下的薯条差点喷出,“干我们这一行,酒照喝,还怕什么胖。”他扭头看了一眼阿奇,补充到“你这话问的,不就跟叫你我这种人别熬夜一样。”

他觉得这话有点意思。

“你应该早看出我是做什么的吧?”

阿奇煞有介事地摇了摇头,“应该没比你知道我是干什么的早。”

“你少来。如果一个人大晚上开着的士又不是的士司机,那他要么是卧底,要么是劫匪。”

“他也可以是失眠出来转转。”

“可人们大都不会这么想。就像一个女人穿成我这样进出夜场,谁会去想她会不会是卧底啊是吧。”女人笑了,似乎觉得这个信手拈来的类比无懈可击。她搂紧了风衣,今晚风有点大。

车又回到夜总会门口,阿奇说前两晚没找的零钱可以用来抵些车费,女人嫌麻烦,手机也在不停地响,“明晚再说吧。”

这句话从随口一说,到似真似假,如今阿奇也不再去分辨它的真伪,对于女人每晚去不同麦当劳的举动,阿奇也开始自然而然地配合,甚至能帮她制定好当天的路线,为她省去翻手机的麻烦。

阿奇的游戏至今也没成功。


凌晨3点23分。阿奇今晚的游戏在28分钟前宣告失败。

“怎么天天吃薯条。”

“喜欢啊。要不要来点?”

“来点。”阿奇直接伸手抓了把薯条塞进嘴里。这是他认识这个女人的第四天,平均每天他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去了解这个人,除去第一天的尴尬,他们顶多聊了一个半小时。阿奇觉得自己刚才的举动有点冒失。

“等吃完薯条,就吃麦乐鸡。”

“呵,这么吃下去,何时是个头。”

“就是看不到头才好。”

“一点都不好。”

“你做这一行多久了?”

阿奇转头看了一眼女人,以为她又要做什么对比,三年。

“你们这一行应该挺好玩的吧。”

“这怎么说?”对于意见相左的观点,他总喜欢先听听对方的。

“整天开个车四处跑,永远不用计划下一站去哪,也永远猜不到下一个共处一室的会是什么人。”

“我现在每天就固定在这几条路上跑,见的人越多,就越容易把人分类,只会忘的越快。”

“真的。”女人用力点点头,表示很赞同。

“所以事实上,我的生活就是睡觉和开车。”这生活无非是一句话的事,阿奇认为自己总结的很到位。

“那我的生活就是睡觉和喝酒。”

“不不不,你的生活还有吃薯条。”


凌晨3点25分。阿奇的游戏再一次失败。

“你这样下去肯定会胖的。等哪一天轮到汉堡,那你不得每晚一个。”

女人觉得阿奇是在诅咒自己,她自己都没想到那一天。这城市有28间麦当劳,每晚去一间一圈下来就得小一个月,吃遍每一间的薯条还有麦乐鸡,麦乐鸡完了还有辣翅,辣翅完了还有派,派还分不同味道,这样算下来,离吃到汉堡还要很久。久到对于她来说可以忽略不计。

“倒是你车费越来越贵。”

“我不也是按你的计划在走。”

“我什么计划?”

对啊,女人似乎也没对阿奇说过自己有什么计划,这两天的路线全是阿奇自作主张,虽然他的决定也不是没有根据,但还是一时半伙答不上来。

“快说你这些天赚了我多少,加上那些零钱。”

“嘿嘿,也没多少。”

“别人花钱我陪他喝酒,我花钱你陪我说话,我们也差不多嘛。”

阿奇点了点头,却被狠狠拍了一下。

“老娘比你贵多了!”


凌晨3点33分。阿奇游戏失败。

“你到底是怎么想出这个主意的?”阿奇终究还是问了。

“呵,这算什么主意。”女人稍事沉默,“想找点事做呗,又没地方去。久了不就习惯了。”

这显然不是阿奇想得到的答案,但也是他唯一能想到的答案。

女人突然提议抽烟,阿奇把刚买的烟掏出来给她。“我不抽你们男人烟。”女人第一次在阿奇的车里点了烟,并给他也点上。

阿奇吸了一口,冷不丁冒出一句:“就像这样我们每晚都聊上一会儿,你也习惯了。”

这样突如其来的话总是让人心头一颤,但她显然没有乱了方寸。她贴近他的脸,在他耳边用夹杂着烟草味的口吻说,是你习惯了吧。说完她幸灾乐祸地笑着下车走了。

夜游麦当劳,这行为本身就是没有意义的,何必纠结呢?就像我三年来每个晚班都在这儿蹲点一样,拉不到客也还是在这儿蹲着,直到六天前开始跟自己做那个无聊透顶的半小时游戏,这哪里又是需要什么意义的呢。这不过是我生活的一部分罢了。此刻阿奇是轻松的。


凌晨3点38分,阿奇和她回到了夜总会门口。

“哟,我这陪聊可越来越贵了啊。”他发觉她今晚的话很少,硬是在这一趟终了憋出这一句,就像他们第一次见面那样。

“不也是各取所需。”

阿奇提醒女人她的电话响了。

“你今晚是第一次见我吗?”

“不是。”

“那是第一次听见我的手机响吗?”

“也不是。”

“那你之前没看到我都不接的吗?”

阿奇不知所措。

“那你为什么今天才提醒我?”

“我……”

“不说了,我出台去了。”她也不想把今晚的气氛搞得这么僵。


凌晨5点,阿奇的游戏终于通关了。

八天前的凌晨2点30分,他告诉自己,如果接下来的三十分钟拉不到客就不再干这份工作。那一天他游戏失败,接着一连七天都没成功。

这游戏他足足做了八天又两个半小时,今晚多出的两个小时,因为他没有遵守游戏规则。但不管怎么说,这游戏还是结束了。

阿奇把停在夜总会门口的车掉头朝孤岭路驶去,游戏结束了,他决定去孤岭路麦当劳买两份薯条,再找间便利店买几罐啤酒,回家吃完喝完睡个好觉。一觉醒来找份新的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