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掉情绪

最近,一直在抗争,与自己的情绪。

当我愿意在键盘上敲击这段时间的起伏之时,就意味着已经战胜了情绪。就像一段感情,能够说出来的都已经释怀,留在心里的都成了永远。

睡前吃了一大把药,半夜胃痛醒来,盯着漆黑的天花板数羊,数到516只羊时彻底清醒了,索性穿了衣服起来码字。

平凡的日子里,不是每天都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发生,往往都是那些细碎的小事儿,倘若诸多细碎累积而后集中爆发确实够人喝一壶的。

最折磨人的便是这些小事儿。

比如两口子吵架,多半是些鸡毛蒜皮,牙膏挤完不盖盖,东西用完不归位,谁去洗碗,谁给孩子冲奶粉......诸如此类都有可能引发一场口角。口角不可怕,可怕的是连锁反应,屁大点事儿,吵着吵着就能翻出一堆陈芝麻烂谷子来算账。

所以人们常说,婚姻里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若是非要争个你输我赢的结局出来,那只有两败俱伤的后果等着。

柴米油盐的日子久了,你会明白,婚姻的根基,不一定是爱情。合适,是幸运的。不合适,经历一段磨合的疼痛之后也可接近幸运。

近来摊上的这些事儿,不是婚姻中的口角之争,而是柴米油盐里的真金白银的那些事儿。

范先生在三月底,也就是我回老家不久之后,居然失业了,这种将要断粮的感觉已经让人够心慌,而后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引发的种种情绪简直是要我好看。

尽管自认为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许多年,内心已足够强大,还是没有修炼到刀枪不入的境界。

一个多月之后,这细碎的累积还是在我的口腔周围爆发,三处溃疡,淋巴肿痛,耳部,牙龈疼痛到与人交流都成困难,十六片白色,黄色,棕色的药片吃下去以后,胃部开始不适。所幸,爆发出来总好过于积在内心成疾。

人,总是很奇怪。有时候以为自己撑不下去,却硬是一步一步走过来。有时候以为没什么大不了,却还是不能够大度到无所谓。 

怎么办,既然已经发生,还是要往前走。好过的前提就是得先处理自己的情绪。事情解决之前,不愿意找人倾诉,我明白一个现实,墙倒众人推,何况倾诉也只能换来丝毫不起作用的同情怜悯。你倒下去以后,说出来的苦难也许只是外人眼里的一场笑料,只有你站起来以后,说出来的苦难方可称之为一笔财富。所以,习惯了用文字来与自己交流,来捋顺这些意料之外的事情。

一次失业,纵观一生来看,根本算不上什么事儿。然而,在这节骨眼上,对我们家来说就是一场考验。孩子出生后,月光族就是我们的生活写照。

孩子即将上学,我还没来得及再就业,范先生就这么冷不防的失去了工作。

要命不?不要,要钱。 

所有的抱怨都只不过是雪上加霜。紧锣密鼓地开始新的张罗,银行的贷款,孩子的学费,一家人的吃喝拉撒都是需要真金白银来兑现的。

范先生,担心我们下个月揭不开锅而急于随便找份工作应付。我坚决反对,越是慌乱时期,越需要镇定,不能因为眼前的一个烂局而不顾以后的路。就这样一边吵架一边鼓励,几轮面试之后,四月底通过了一家酒店企业,还是原来的行业。

话说,范先生在岗年数已久,谈不上大的起色,从一名一线员工走到管理层,也算是尽心尽力。为何落得如此结局?细说起来,还真算得上是一场职场大课。

业绩,是工作的中的关键指标,却不是唯一指标。人际交往,才是一场摸不透,学不尽的课程。而沟通,就是自身通往外界的桥梁。学会了沟通,搭建好桥梁方能在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中如鱼得水。

这么多年来,工作始终是范先生的第一位,我也不止一次地因为他没有时间陪伴家人而声讨过他。他总是死皮赖脸地说,我得赚钱养家嘛。默默的付出,从不急于声张表现,总说,是要靠业绩说话的。

最后,业绩并没能救得了他。各种人际开始复杂起来时,范先生依然一如既往地以为,只要做出业绩,情况就可以扭转。然而最终还是在没有来得及扭转之时,一场谈话,一场会议之后,像失恋一样失去了这份工作。

失去一个多年的恋人,舍不得的不一定是这个人,而是多年来的付出。摆脱失恋的痛苦,唯一能做的就是过得更好,只有过得更好才能用心的祝福曾经的爱人,才能记住那些曾经爱过的美好。失去一份多年衷心的工作也是如此,往往是心疼那么多的付出。

结局已定,扭转乾坤已是痴人说梦。很多知道的不知道的真相,都已经没有意义了。而且真相往往是伤人的利剑。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追究真相,不纠结过往,留美好在记忆里,散痛苦在岁月中,继续自己前面的路。

不追究真相,不代表可以不反思。记不清谁说的来,人类是在思考中进步的。客观因素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却需要从自身反思问题所在。

首先,工作中的出色价值在于无可取代。之所以出局,一定是因为还没有达到出色价值顶端。

其次,任何一份工作都不能够独立完成,需要一份完美的合作。犹如前面提到的婚姻,合适与否,得经过磨合。一个好的合作伙伴,犹如一个合适的婚姻伴侣,总是能激发人无限能量。

最后呀,还是需要创造真金白银,利益永远是驱使人们前进的动力。

路漫漫,革命尚未成功。

范先生失业,是情绪产生的基调。在这种基调中,又蹦出一些小调调来捣乱。

驾照的考试,一而再,再而三地遇到状况而中断。

准备重新就业,父母不在一个城市,孩子的照看还是一个悬而未解的难题。

已经约好六月的工作事宜,时间的紧迫难免让人难免有点焦虑。焦虑的还有这与社会三年的脱轨不知道自己到底已经被甩到了几条街之后。

跟生活的芝麻谷子搅和在一起,实在让人有种爆粗口的冲动。

冲动却只能是个魔鬼。不如省点力气多读书。暂时放下小说,拿起财务专业书籍,好唤醒那生疏三年的工作经验。

生活就是一个难题接着一个难题,干掉情绪就是干掉途中的拦路虎。

过程总是痛苦的,美好却出现在回头之时。

读书的时候,受不了那种对未来的迷茫,回头时才发现上学的美好。

恋爱时,不堪忍受思念的折磨,回头时才觉恋爱的美好

孩子的出生,断奶,学走路,学说话,每一个过程无一不伴随着痛苦,回头看才发觉伴着孩子成长的美好。

路漫漫,无非就是真金白银的那些事儿,若想摆平这些真金白银的事儿莫等来日方长,此时此刻就是最好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