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儿童心理健康成长的社会链条

5月19日~ 5月21日,心理学专家娄骥老师受邀出席首届西部医教结合学术论坛,并发表主题为《特殊儿童心理健康成长的社会链条》讲座。

娄骥,国际高级注册心理咨询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加拿大康可迪亚大学(Concordia University)计算机软件开发与信息安全工学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情绪与人格障碍;自2000年至今在加拿大工作研究十余年,现任北京师范大学郑日昌(心理)教育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北京辅仁淑凡(心理)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兼CEO。

特殊儿童心理健康成长的社会链条

特殊儿童及家长心理困扰

特殊儿童心理特点

自卑

孤僻

依赖

痛苦沮丧

敏感多疑,自尊心强

特殊儿童家长心理困扰

不能接受现状

负罪感

自卑

愤怒、不公平

特殊儿童及成人(教师、家长)辅导

所有家长都是孩子的心理咨询师,陪伴孩子慢慢长大,让他变成他自己。

陪伴、接纳(意识层面上)

倾听(行为层面上)

价值中立(观念层面上)

无条件积极关爱(观念层面上)

举个例子:

一个非常叛逆不上学(晚上去酒吧玩,白天在家睡觉)孩子的家长,我问她,你能全部接纳你的孩子吗?她说可以,只要他能回头。我说,没有这种只要。你还接受他吗?母亲沉吟了一下没有说话.我让她对着小孩的沙具说句话。她想了很久,眼眶湿润,说,妈妈爱你。

抱持(观念层面上)

如果您感觉做到以上有困难,宽窄心理-护航(伙伴)计划,陪伴您更好的关爱儿童成长,呵护成人心灵,让成人更内心的力量陪伴孩子走下去。

宽窄心理护航(伙伴)计划

“宽窄心理-护航计划”是基于北京师范大学郑日昌心理教育研究院20多年理论研究成果。十多年来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和职业发展评估的巨量数据分析下,提出的“自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职业化-家庭一系列的全教育周期关爱护航计划”。

旨在通过围绕儿童和青少年成长的核心护航环节,同步开展的教师职业和社会成长的重要护航环节,同期启动的家庭式团体成长的基石护航环节,打造推动师生、家校、知识学习和社会责任融合发展的“宽窄心理-护航计划”。

“整套计划遵循:评估-辅导-再评估-再辅导的螺旋上升模式

特殊儿童评估训练系统

此系统针对3-6岁和6-16岁特殊儿童,以心理和智能评估,评估后训练,训练后再评估的方法,全面对特殊,儿童进行呵护。

根据不同类型的特殊儿童提供不同的训练和评估方式:

视力障碍

听力障碍

智力异常

言语障碍

情绪和行为障碍

多重残疾

其他残疾者

3-6岁评估+训练(示例)

教师核心素养概论

2016年11月北京举办“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6年度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小学教育国际研讨会,提出“教师核心素养”。

教师核心素养包含:广博精深的知识素养、积极正向的情感素养、发展创新的能力素养。重点就中国教师心理健康、积极情感、创新能力三个方面进行评估。

教师心理解决方案

目的:

增强教师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

增强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方法:

教师自我成长(一对一心理咨询)

教师团体沙盘成长

教师心灵成长小组

教师沙龙、培训课程等

家长核心素养概论

家长核心素养包含:心理健康 、家庭生活、社会归属、自我发展。

家长心理解决方案

目的:

增强家长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

增强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方法:

家长自我成长(一对一心理咨询)

家长团体沙盘成长

家长心灵成长小组

家长沙龙、培训课程等

举个例子:

有一个终身需要服药的家长来访者说,她来咨询,就想要在面对孩子各项指标不正常的时候,能够从容淡定的应对。在探索夫妻关系的时候,她说到,如果不是因为孩子早就离婚了。与老公几乎不能交流。但是现在孩子有病了,我就必须不能和老公离婚。想过可以改善吗?如果对我自己的状况有好处的话,我一定会改善的。这是我第一次听你说这样的话,保持住。

整体解决方案

按照需求可挑选不同的项目:

1.心理咨询室环境/设备建设

2.针对学生、成人(教师、家长)进行全方位首次评估

3.进行团体结果分析,出具团体评估报告

4.针对团体报告进行有针对性辅导(一对一个体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团盘沙龙、讲座等)

5.针对学生、教师、家长进行全方位再次评估,观察两次评估之间的不同

6.针对评估结果对学生、成人(教师、家长)进行持续辅导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