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情:30来岁的我,第一次听懂了《我终于失去了你》这首歌

作者|李弯湾

插图|《他其实没那么喜欢你》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个让我特别激动的新发现。

事情是这样的——刚才,我无意中听到了一首老歌——《我终于失去了你》,这首歌大家都听过吧,原唱是赵传。我听得比较多的是李宗盛唱那一版。

在过去很多年,这首歌我听了不下几百回,尤其是刚步入社会那几年,每天早上在地铁上都听,因为那时候正处于失恋中,每天都意淫着自己将来成功了,对跟我分手的前任说声感谢——人在痛苦到极致的时候,总会找到自洽的方式。

不过,即便是天天听,我也没听懂,不知道这首歌到底写的是什么,只是隐隐约约觉得,这好像是一首伤感情歌、一首真诚的情歌、一首诉说感激的情歌。

我们先来看一看歌词。

以前听这首歌,我觉得伤感,就大概臆想了一下歌词的背景故事:

有那么一个女孩,在一个男孩一无所有的时候,陪伴他,但这个男孩不懂珍惜,最后女孩离他而去;或者说这个男孩懂得珍惜,但女孩对他失望了,最终离他而去;亦或是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两人分手了。

多年以后,男孩成功了,成了大明星,无数的粉丝为他欢呼。在开演唱会的时候,他感受到了成功、感受到了荣耀,但突然兴尽悲来,想起那个曾经跟他在一起吃苦打拼、给他支持、给他建议、给他安慰、给他力量的女孩,他内心莫名伤感,而女孩坐在台下感动流泪。

你听这首歌的时候,也是这样想的吗?

如果故事真是这样,或者说歌词想表达的意思是这样,看起来似乎还有那么一点感人。

但是,逻辑不对啊!

按道理,歌词中的“我”,现在成了大名人,要地位有地位,要钱有钱,而那个曾经陪“我”一起吃苦受罪的女孩在台下啊,说明她并没有失踪,她在“我”眼皮底下,如果“我”想把他追回来,就去追一次试试啊,没准还能追回来,怎么会说是“终于失去”了呢?

你早不失去晚不失去,为什么偏偏是在你功成名就了、无数人给你鲜花和掌声的时候失去呢?

有人会说,可能是女孩结婚了。如果女孩结婚了,那么应该是在她结婚的时候“我”感叹失去了她,而不是在“我”演唱会的时候感叹失去了她吧。

“啊我终于失去了你,在拥挤的人群中;啊我终于失去了你,当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荣”——为什么你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荣会跟失去一个女孩联系起来?

按照我们的常识,我要说“我终于失去了”一个女孩,一般都是在我失败、落魄、让她失望、我们分手、她离开我、她跟别人好上了的时候失去她,而你现在威风八面事业有成,却单方面宣布你失去了她,你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脑回路?

所以,我最新的判断——这不是一首伤感的歌,这是一首很嘚瑟的歌。

歌名《我终于失去了你》的真实含义,应该是“我终于接受了失去你这件事”,甚至有一种大仇得报的感觉——因为从歌词内容来看,他们是很早就分手了的,这么多年,他内心一直都是在惦记她,只是现在功成名就了,他跟自己和解了,终于是放下了。

我们再来看一下歌词:

主歌部分,“当所有的人离开我的时候,你劝我要耐心等候,并且陪我度过生命中最长的寒冬,如此地宽容,当所有的人靠近我的时候,你要我安静从容,似乎知道我有一颗永不安静的心,容易蠢动。”

这段歌词,说明什么呢?说明“我”在感谢她,记得她的好——这似乎很善良,但这样的善良,几乎是成功人士才会有的“品质”,比如有人成功了,他就说他对钱没兴趣;有人成功了,他就说以前受过的伤吃过的苦成就了他;有人成功了,他就说谢谢那些曾经伤害过他的人,甚至不觉得那叫伤害。

如果只是在成功的时候单纯感谢对方曾经的好就算了,可是后面的歌词就暴露了“我”那股嘚瑟的劲儿。

“我终于让千百双手在我面前挥舞,我终于拥有了千百个热情的笑容,我终于让人群被我深深地打动”——这是在干嘛?

这是在炫耀。

炫耀完了,又加了一句,“我却忘了告诉你,你一直在我心中”,你想,假如你有一个对象,你们一起走过了很多年的清贫日子,无论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反正你们还是分手了。

分手后,你开始了新的人生,两人逐渐走散。结果过了几年,这小子居然成功了。

一个功成名就的前任,某天突然告诉你他这么多年一直记得你,你会是什么反应?

正常人多少多少都会有点高兴吧,毕竟自己依然被爱着、依然被记得,尤其是被一个大明星记得,至少是欣慰的。

可是,这哥们刚说了“你一直在我心中”,话锋一转,马上就说——“我终于失去了你,在拥挤的人群中;我终于失去了你,当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荣”。

他想表达什么?

他单方面宣布“终于失去了你”,大概意思就是——现在即便你回来找我,我也不会跟你在一起了,因为我已经不稀罕你了,你已经配不上我了。颇有一种“曾经你对我爱答不理,现在我让你高攀不起”的味道。

你以为这就够损了吗?

不,后面还有比这更损的。

在接下来的歌词中,他还唱道,“当四周掌声如潮水一般的汹涌,我看到你眼中有伤心的泪光闪动”——这里运用了对比,四周潮水一般的掌声,是给我的,说明我成功、说明我厉害,而你眼中却有“伤心”的泪光在闪动。

这个“伤心”就用得很有灵性,感觉自己成功了,当初抛弃自己的女人现在后悔了,看着她伤心,“我”有一种复仇的快感。

你,作为当年跟他恋爱但分手了的那个你,你看到他成功,你流泪,可能是感动、为他高兴,但他却觉得你是在伤心……

从歌词的角度讲,我觉得这首歌写得很棒,虽然不美好,但却很真实,毕竟真实的人性就是这样的——哪有什么感人肺腑的惦记,哪有什么真心实意的感激。惦记大多因为心里憋着气,感激大多因为已经不在意。

人们的爱情,在我们一般的理解中,是一种纯粹的、美好的感情,但事实上,一对情侣,一旦分手了,或多或少都会有仇的。

分手后,能够做到真正祝福对方的人很少,或者说几乎就没有。

如果你能做到真正祝福对方,只能有三种原因:

第一,你压根儿就不在乎他,你从来就没喜欢过他,祝福与否都无所谓,反正又不走心,表示一下又如何;

第二,分手是你提的,你跟他分手了,看着他比较狼狈,你有内疚感,内心有点过意不去,所以会希望他不要那么难受;

第三,分手后,你过得很好,找到了一个更好的对象,或者日子过得风生水起,而他过得并不咋地。就像一个强国可以人道主义帮助一个赤贫国家,但要是哪个国家实力比他强他就要不舒服了。

反过来讲,如果你是被分手的那一个、你是分手后过得更糟糕的那一个,你会心甘情愿地祝福对方?

你不会。

绝大部分人,在被分手后都会对前任念念不忘,我们通常把这种念念不忘解释为“不甘心”,为什么会不甘心呢?原因有二:

其一,是你自己在分手过得不好,事业无成,或者没找到更好的;

其二,是对方在跟你分手后过得好像五彩缤纷的,你意难平。

我见过比较极端的例子是——一个女人,她还不是被分手的那一个,而是主动提分手的那一方,分手的时候,她长舒一口气,感觉自己解脱了,在分手后也谈起了新的恋爱,觉得新欢比前任好很多,很开心,有意无意地总是秀新欢。

可是,过了三年,被他抛弃的前任,居然干了一番大事,还找了个年轻漂亮的小姑娘,得知这个消息的她,瞬间就崩溃了,痛哭流涕地说,“我现在才知道自己是多么爱他,多么舍不得他,多么放不下他”。

……

人在被分手后“记恨”对方,看到对方在分手后过得比自己好就难受,这说明什么?

说明“爱”这个东西,并不真实存在。

人是不会爱别人的。

有人就会说了,怎么可能不存在爱,我有个男朋友,我可以为他付出一切。

你说的是“可以”,只是一种没法兑现的空头支票,事实上你为他付出了一切了吗?

你没有。

当然,确实有人真的付出了一切,她会觉得自己非常爱那个男人,把自己所有的时间、精力、钱都给了男人,自己内心里只有那个男人。

这样的情况,算是爱别人吗?

不算。

因为你为一个人付出一切的时候,你是默认了自己跟这个人是死死绑在一起了的,你们俩是合二为一的,你为他付出一切,本质上是在为自己付出,如果对方说要离开你,你就会由爱转恨。

我就从来没有见过任何一个人,可以为对方付出一切,最后对方离开他了,他能心平气和、坦然接受、大方祝福的。

所以,不得不说,在当今这种分手普遍、离婚普遍的时代,去鼓吹真爱至上、为爱情可以付出一切的说法,是反智的、是害人不浅的。

这个世界没有你想象中的那种“真爱”,就像这个世界不存在人们想象中的长生不老药、永动机、转世灵童一样。

爱情,或者说亲密关系,它只是所有关系的一种,它跟家庭关系、朋友关系、同事关系、同学关系等等一切关系,都只是人与人相处的一种状态和结构,它并不具备任何神圣性。

就像人,无论你是皇帝也好,偶像也罢,大家都是人,而且人只是动物的一种,并不比任何动物更高级,所有的动物都吃喝拉撒都会死,人也一样——同样的,所有的关系本质都是利益关系(当然,提到利益关系不一定都是钱或者很功利的,你跟朋友待在一起很开心,这不是利,但它是“益”,益就是好处,你跟任何人的关系能存在的基础,都是互相能带给彼此好处,无论这种好处是生活上的还是精神上的)既然是利益关系,那么你得明白,你建立所有的关系的终极目的,都是服务于你自己。

不要高估别人对你的情,也不要神化自己对别人的爱。

明白了这个道理,在谈恋爱或者结婚的时候,你都该知道,独善其身是一切关系的基础,你有多余的精力,可以拿来与别人进行等价交换。就像你是个农民,你可以把你家多余的大米拿出来跟别人交换衣服、工具,但如果你把你安身立命的土地都拿去卖了,以后你靠什么吃饭?这是大多数朝代都禁止土地买卖的原因,因为有人可能一时兴起、一时急需,把土地卖了,以后没有田地,吃不上饭,就会造成社会动荡。同样的,假如一个人把他的一切都拿来赌爱情,万一爱情没了,他就非常容易情绪崩溃、一蹶不振甚至想到轻生。

我们需要从对爱情的执念和迷信中解放出来,因为我们理想中的爱是纯粹的、是美好的、是充满善意的——但人这个物种,并不具备太多纯粹的善意。

明白了别人不够美好,自己也不够美好,那么,如果你在分手后对你的前任念念不忘,你也应该知道,那不是一种纯粹的爱,更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深情”,只是你见不得对方比你过得好,或者你容忍不了自己现在过得差——本质上跟任何别人都没关系。

话都写得这么明白了,有人可能还是会把自己的念念不忘美化成深情或者爱,那你扪心自问一下,假如对方现在负债千万、疾病缠身还肥胖到300斤、生了三个娃儿还离婚了、甚至有一条腿还被截肢了,你还惦记他吗?你还想不计一切求他回来吗?

我们终究爱的是自己。

承认这一点,不丢人。

承认这一点,你才能更好地去经营亲密关系。

承认这一点,你才能在分手后更快地走出来。

——完——

PS:情感问题想问我的话,私信给我发送“情感咨询”4个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