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那些亮点(二十六)

 话题:长期究竟是多长

我们总说,只要努力并且坚持,日积月累总会有回报的。这句话没错,所有的付出,长期来看总会有回报,可你是否想过,“长期”究竟多长,“长期”对每一个人都一样吗?

读本篇文章之前的善意小提醒:一定要有耐心,认真看数据,作者只是通过数据更加点透了“长期”本质,重点不在数据本身,而在于通过数据的辅助,你是否更加深刻的理解了“长期”。

来自得到APP

最上面一行,罗列的是不同的年化复合收益率,最左边一列,罗列的是投资年限。如果你的复合年化收益率做到30%,那么在第一年结束的时候,你的本金加收益应该等于1.30……到了第十年结束的时候,本金加上收益应该总计为13.79,也就是说,翻了接近14倍。

注意,别去算绝对值……也就是说,别想着我要是最初投资了xxx钱,那么现在应该是xxxx钱……只看倍数就好了。

在以上表格中,B3单元格里的公式是:= B2 * ( 1 + B1 )

这个表格里的数字,能够很直观地告诉我们一个事实:

“长期”很可能对不同的人来说长度是很不一样的。

在表格里找找数字对应吧。对于能做到年化复合收益率高达35%的人来说(先忍住,不要去想“我能不能做到?”),6年后的效果(6.05),相当于能做到年化复合收益率10%的人要等上19年才能达到的效果(6.12)。即便是年化复合收益率比10%仅仅高出5个百分点,即15%,也可以“提前6年”达到差不多同样的效果(6.15)……

一个比较直接的结论是:

你越弱,你的长期越长……

再翻译一遍:

你竟然可以通过提高能力缩短长期的长度!

什么?!我知道这个说法常常会让人忍不住从椅子上跳起来(我亲眼见过很多很多次)—— “为什么我从来没有认真想过这事儿呢?”是这样的,这世上只有很少的人愿意通过自己的“深入”思考提高自己的选择或者行动的质量。“深入”之所以打上了引号,就是想提醒读者,那所谓的“深入”真的很深入吗?那所谓的“深入”真的很难吗?那所谓的“深入”真的是“一般人根本做不到的”吗?显然不是。显然其实很简单,其实很容易做到,甚至,其实人人都可以做到!

事实上,弄不好你“跳早了”,因为实际上,我还有更狠的翻译:

学习使人长寿。

因为刚刚的结论,实际上是相当于在说,对越有能力的人来说,“长期”的时限越短,于是,他们在“长期”过去之后,相对于别人有着更长的“自由”时限……何止长寿啊!这分明是:

学习使人拥有更高质量的长寿……

通过提高自己的能力可以缩短长期的长度!!!学习使人拥有更高质量的长寿!!我们一直在默默的努力,只想着希望辛勤耕耘终有回报,可是却不曾想到这个层面的结论。真是震惊了。

来自得到APP

还没有完,这才刚刚开始。

如果,如果我们竟然把“定投策略”加进来,那么我们看到的是另外一个表格。第一行,显然还是年化复合收益率;最左边的那一列还是年限,而左边第二列,是累计投资金额——假设每年都追加1个单位的投资金额……

在以上表格中,C3单元格里的公式是:= C2 * ( 1 + C1 ) + 1

首先,10%的年化复合收益率,与30%的年化复合收益率,在第三、四年的时候看起来都没有太大的差异……

这是个特别明显也特别经典的例子,可以用来说明:

在一定程度上,策略可以弥补能力上的不足。

这就是为什么明智的投资者比起相信“自己的智商与能力”来说更相信“策略的力量”的核心原因。

正确策略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对比两张表格,同样是10%的年化收益率,在第一张表格里,要等到第19年才能做到6.12,在第二张表格里,第4年就能做到6.11……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

在第二张表格里,我总计投入是5个单位啊!

关键点在于,那多出来的4个单位(5 - 1 = 4)分明是你贯彻执行策略的结果啊!

到了这里,有一个关于投资的“秘密”终于“浮出水面”,你“不得不”也得看到了:

投资的重要秘密之一在于:你最好有除了投资以外的稳定收入来源……

若你是那种“总是不得不把投资收益中的一部分拿出来花掉的人”的话,那你就惨了。我们看看第三张表格:

以下表格中,假定投资者每年必须花费0.2个单位的资金……


来自得到APP

在以上表格中,B3单元格里的公式是:= B2 * ( 1 + B1 ) - 0.2

这张表格都没有什么必要拉到20年的长度,因为即便是年化复合收益率高达35%,翻倍都需要至少4年过去,坚持10年,也不过是9.19……更何况能做到35%的人,事实上是万分之一啊,难上加难!

总结一下:

对能力越强的人来说,“长期”越短……

对能使用正确策略的人来说,“长期”更短……

对有能力在投资之外赚钱的人来说,“长期”更短……

整篇文章都是虽然看着都是围绕投资讲的,可是仔细想想看,这些道理在我们的生活中同样适用,比如,同样的工作岗位上的两人,一位只是精通专业,另一位精通专业的同时还擅长英语,于是,同样追求出国进修的目标,第一位就得从学英语开始做准备,而第二位在机会到来的时候,直接就实现自己的目标了。这就是:增强能力缩短长期的长度的实例呀!

回过头来,我们其实有个可以计算长期的公式,这个公式叫做“72法则”:

x ≌ 72 /年化复合收益率值

比如,你的年化复合收益率是10%的话,那么你需要72 /10,即大约7年的时间让你的投资翻倍;如果你的年化复合收益率是25%的话,那么你需要72

/ 25,即大约3年的时间让你的投资翻倍。

在此基础上,你可以这么理解:

能让你的投资翻倍的时间,相当于中期;

能让你的投资翻倍再翻倍的时间,相当于长期;

于是,最终,一切都是可以倒着算出来的……你现在可以理解为什么巴菲特认为至少十年以上才算是长期了,因为他给自己定的目标和事后长期的要求是:

买到年化复合增长率至少15%的股票……

在这个目标下,5年翻倍,10年翻倍再翻倍——当然,他事实上的表现比自己当初的设想更好,于是,他做到的是:

运用自己的能力(和能力的提升),把5年缩短为3年多一点,把10年缩短成6年多一点……

所以,当我们讨论长期的时候,事实上对每个人来说,虽然使用的是同一个词汇,但实际上,那“长期”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一样长的……而你的“长期”究竟是多长呢?你需要自己算一算,自己“掂量掂量” ——毕竟,多了一点点的依据,不是吗?

最后,再多叮嘱一句:

你越年轻,就越觉得“长期”越长……

除了我在《把时间当作朋友》里提到的那个道理

对一个五岁的孩子来讲,未来的一年相当于他已经度过的一生的20%;

而对一个五十岁的人来讲,未来的一年只相当于他已经度过的一生的1/50,即2%。所以,从感觉上来看,随着年龄的增加,时间好像越来越快。

而在投资这个领域里,时间对于几乎所有人还有另外一个感觉:

你越年轻,欲望越多也越强烈……

年轻的时候有太多(事后可能会觉得不必要的)花钱的欲望和需求,这使得那“长期”感觉上更为难熬——可问题在于,那只是“感觉”,而不是事实,除非你自己选择把那感觉活成事实。

更重要的在于,越是年轻的时候,投资所需要的特定思考能力越差,乃至于那个“长期”感觉更长!还好,“投资所需要的特定思考能力”是可以逐步习得的,并且也是可以逐步增强的——乃至于人生重新充满了希望。

本篇文章,送给对投资感兴趣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