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很不错了”,这才是你的砒霜

之前一起搭伙创业搞APP的姑娘Ada说:公子,我已经放弃两年了,好羡慕你还在为梦想厮杀。

有什么好羡慕的?还不是像当初过得跟狗一样。倒不像你,出入高级CBD工作轻松薪水还不错,爱情长跑也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那都是看着,我们都不过是表面光鲜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Ada是三年前一起折腾的姑娘。

当然,比我牛逼多了。上海某报社的栏目主编,机缘巧合下跟我们一帮愣头青一起搞文化创业。那时的我们只知道写写段子,活跃于豆瓣知乎和网络小说网站,自视甚高以为自己是李白杜甫转世。唯有Ada,年长我们几岁,又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过,好歹团队里有一个靠谱的。所以彼时品牌公关、产品经理、APP测试研发的重任都在她一人身上,团队内真正的大牛也都是她忽悠来的。

那时的我曾想,如果我今后能成为她这样的女人,简直就是祖坟冒青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时候也不怕什么失败,反正还年轻,也在学校里,还不是可着劲儿地折腾。心想着就算失败了,那我毕业了就随便找个工作混口饭吃,赚点钱了再重新开始就好。

可是我忘了,Ada跟我们不一样。

她已经到了众人眼光里要嫁人的年纪。抛弃了稳定靠谱的工作跟我们一起折腾,本身风险就极大。我们一起走过了用户群基数不够去疯狂加粉、上线测试失败、内容输出瓶颈、资金链断裂……那时在上海孵化基地的办公成本虽说不高,却也不是一笔小数目。资金链断裂对于我们而言简直是灭顶之灾,于是该散的散,项目就这样搁置不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年说好一起的追梦少年,一夜之间散落天涯海角。看得开的而今还能做见面点头之交,看不开的别红眼就已是幸事。

当年我还是个穷学生,投的钱少,所做之事不过是跑跑腿打打杂,所以反倒和这群人至今还有着联络。眼见着曾经说好要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的同路人渐渐被生活磨平棱角,有时候自然会忍不住怀疑自己坚持的东西是否是正确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生活经不起你的犹豫,没什么机会在等你准备好后才开始。

时常在这样的状态下左右摇摆:我才24岁,一切都还来得及;我已经24岁了,很多事都已经来不及。

眼看着朋友圈里昔日的同学开始分发喜糖,当年早恋偷偷牵手的情侣完成爱情长跑有了童话般的结尾——从此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着……不是没想过倘若自己能给安分守己一点,会不会而今也可以偶尔约上三五好友聚一聚,而不是连生病的时候都要背过人去因为生病的时候没化妆太丑不敢见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怎么还单着?

没时间。

独自一人在外的时候最怕生病。如我这般四肢健全五谷不分的人,这两年早就把自己的胃折腾得不像样子。来深圳以后,总共病了四次,早就把从地图上找到最近的医院然后网上挂号滴滴过去看病的程序摸得门儿清。

只是也最怕在生病的时候见人。因为这个时候,我不是那个天塌下来都能自己扛的男友力MAX少女,我真的怕别人给我个肩膀我一没忍住就靠过去了。

生病的时候拒绝任何人访问,最后演变成了“生病”就是想偷懒的代名词。

那个时候,真想有人跟我说,别这么拼,以后我养你啊。

我一定会回答:快点滚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爆裂鼓手》里的魔鬼老师说,人世间最毁人的一句话是:你已经很不错了。

你已经很不错了。

说得人多了,连你自己都会信以为真,以为自己天下无敌勇猛精进打遍天下无敌手。可是人一旦有了这样的想法真的很危险,因为你会因此停止前进,你会因此安于现状,你会因此忘记了自己曾经想成为世界第一的疯狂梦想。

然而事实却是,你不过是比小白们多懂那么一点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帝不会白白给你发礼物,想要得到就必须得付出。你想要普通的人生就承受普通的磨难,你想要非凡的人生就得卧薪尝胆。

有时候会觉得,安分守己真的不是像自己想的那么坏。

你不知道我有多羡慕身边的女孩子。身边的女孩子大多是什么样的呢?想把自己的生活过成诗的模样。有一个体贴温柔的男友在周末的时候定时约会,有一群漂亮耐撕的闺蜜可以喝喝茶逛逛街聊聊八卦,下班了去健身烹饪养花跳舞,父母同在一个城市转个身就可以回家做小公主,不必担心第二天会失业会流落街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是没有过这样的想法。

可是这样的念头一旦冒出了个小尖尖我一定会迅速亲手掐掉!“温柔乡,英雄冢”可不是一句没有道理的古话,既然选择了远走他乡就不能再回头。

如果让我这样生活,我会快乐么?

有朋友告诉我,当你的脑海里出现了一种不同于寻常的想法,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你就会马上明白这个念头有多离谱。

是什么让你坚持到现在?

你为什么要放弃?

放弃后你会快乐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弃后我一定会不快乐。这是我唯一知道的答案。

有些事你不知道做了会不会成功,但你一定知道不做会后悔。

不好意思,让我选择安定,我做不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上帝本来对每个人就不公平,但不能因此对未来就失去憧憬。没有万贯家财任你造作,可是你自有你的聪明。能健康呼吸那就是你父母给你标配,而家境只是决定成年之前如何消费。

你梦想做个摄影师可最后做了会计,你说这是社会规则所以别去拷问你的良心。只不过上帝赐给你的天赋让你浪费还真是不舍得,就好比让将军去拍电影让姜文去打仗。太多人说要Keep real,但很少有人会说let your dream come true.

所谓的现实约束是困住你思想的小一号的胸罩,你这样长期带着真的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世上都有自己的使命,都想按照自己本真的样子前进到死。任何妄图说服自己违背本性的行为,都是荒谬而无效的。

在真正的梦想家面前,太多人为了成就永恒不惜斩断世俗既定的价值。关于俗世人们所追求的平凡幸福,并不是他们所期待的人生。超凡入圣之前的那条进魔之路,总是让人恐惧万分。只是唯有爬过那地域荆棘,磨损尊严和肉体的极限,才能造就普通人所见的金光闪闪。

如果你是一个梦想家,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一点。

反正你迟早会失去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ally手捧咖啡杯靠近写字楼窗户,望向楼群缝隙间透出的一小片天空,看到的仍是灰蒙蒙分不清云、雾还是霾。她刚给Ad...
    子侠阅读 719评论 0 3
  • 毕业,工作,现在是九月,已经离开校园,进入社会两个月有余。或许是因为校园生活太过自由,才发现,工作后的生活如此规律...
    开始周更的开鲁阅读 278评论 0 0
  • yterbkieri
    A昝谷珍阅读 162评论 0 0
  • 文/落花聽雨 每个人都会有所得,有所失。而,当你得到的远远超过你所失去的,...
    落花聽雨阅读 232评论 0 13
  • 因为对未来没有方向,过的是日子,消耗的是时间,茫然的是内心。走在路上,看着形形色色的人,或是背着书包,或是骑着单车...
    格子窗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