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

马薇薇 黄执中 周玄毅著

2018.3.27

1、说一句话前要问自己三个问题:第一,我说这句话是真的假的,有没有事实依据?如果是真的,接着问第二个问题:我说这句话会起到什么效果、有没有用?如果你相信会有正面的效果,再问第三个问题:我说这句话是不是出自善意,还是只是为了显示我自己独特的见解?三个问题都问完,觉得自己要说的话既是真的,又是善意的,还会有用,这时候再说出来。

2、他们有一件厉害的武器,就是专注。

3、一个人为什么不能好好说话?大半是因为他的大脑处在自动驾驶的模式中,用自己最熟悉、最不用动脑子的方式回应着眼前的人和事。

4、我妈妈是个很厉害的销售,她是我见过的最会说话的人。我记得小时候,刚上学那阵,我妈妈天天纠正我说话。

5、我们是医师,不是禅师;我们教的是入世,不是出世。针对具体问题给出具体解决方案,一定会有技巧,一定会有心机。这不是腹黑,这是智慧。属于这个时代的好好说话,有朝气,也有锐气;不伤人,却也不同屈己从人。

6、底气来自实力。淡定淡定地“不说话”的底气,来自“如果说,就一定能好好说”的实力。

7、所谓静水深流,才能胸有惊雷、面如平湖,不是说肚子里一包草、脸上带着温暖的笑,你就能立地成佛。

8、我们要让你变得谦和而又自信、善辩又能手拙、光彩夺目又机锋内敛、能锱铢必较也能把酒言欢。总之,是把你从人群中的“小透明”,变成进退自如的“那一个”

9、我们要卸下对方的心理防御机制,诉诸对方自身的心理需求,让“我说服了你”变成“你说服了自己”,让“我的观念打败了你的观念”变成“你的观念升级了。”这既不是卑躬屈膝,也不是蛊惑人心,而是对说话中真实存在着的权力关系表示尊重。

10、倾听收集信息,判断权力归属,思考应对之策,表达语言输出。

11、在传递坏消息的时候,我们更需要展示出的应该是一种中立的姿态,既不过分亲热,又不过分冷漠,才能做到既准确忠实地传递消息,又不会进一步刺激到接收方的情绪。

12、不论我们有多善解人意,我们都只是来传达消息的,而不是来道歉的,说句“很遗憾”也就行了,不要上升到愧疚、抱歉这种话。

13、“传递坏消息”的分寸和技巧有一个适用范围,那就是这件事并非由你造成,你只不过因为身份、职业使然的一个传递渠道而已。

14、要专业而不要同情,要善意而不要愧疚,要陪伴而不要主动安慰。

15、破解初次见面的尴尬

聊名字/千万不要说“这个名字很常见”啊,我认识一个人,也叫这个名”之类的话,因为每个人都会希望自己是独一无二的。避免去稀释对方的独特性。

16、“你有孩子吗?”

“打算什么时候生呢”

“小孩多大啦”

这种单方面索取信息的问法,给人感觉不会很舒服,会觉得像是在接受拷问,可以改成分享态度,比如问:

“你喜欢孩子吗?”

@这年头当父母啊、真是越来越不容易!”

17、“情人节我男朋友送了我一个新款包包,我超喜欢!哦,对了,你和你男朋友最近还好吗?”

“我男朋友最近总是加班,相处时间很少、我不开心的时候,他也只会用买个包这种方式哄我。我看你男朋友对你特别用心,你有什么相处的诀窍吗?

18、聊八卦时不给对方压力为大原则,做到不索要信息、不炫耀自己、不具体针对,才能既拉近关系,又避免冒犯。

19、遇到亲友借钱,第一步,一定不是先关心“借多少”,而是先关心“为什么”

20、大家都为了自己的美好生活在努力攒钱,对方脸皮再厚也不会说“你的美好生活先等等,我的美好生活比较急吧”

21、直接表明与对方遭遇一样的困境,还可以借势与对方一起抱怨老板,情感上也可以下得了台阶。

22、人际冲突“两个版本”

先打一剂 感受的预防针

“抱歉、这或许未必是事实,但我难免会有这种感觉。”

“抱歉,这或许未必是事实,但我难免会觉得你这样做是对我的一种不尊重。”

“抱歉,我知道你希望我早睡,不是故意要干涉我的生活,但我总忍不住会有这种感觉。”

23、以对人不对事为切入点,最终达到了“对事不对人”的沟通效果。

24、

比如:你这人怎么这样啊,改成,你这样,让我很难做。

把男朋友当成你这样真是够了。改成。你这样做真的让我很受伤。

别难过,这件事根本不重要。改成。这件事对你真可惜,但你的付出,我都知道

没事的,我是过来人,这都是小事。改成。我知道你花了很多时间和心血,结果变成这样,真是非常可惜。

这很正常,大家开始的时候都这样。改成。大家辛苦了,你们有多努力我是看在眼里的,这个阶段本来就很容易出现问题,我当年刚来公司时,表现还不如你们呢。

25、情绪沟通的第一步就是察觉小情绪、小幅释放、提前预告。“这个笑话让我不太舒服哦,你们再这样说、我可要生气喽。”

26、懂得察觉情绪、小幅度释放、提前预告的人,与他沟通就是可预测的、可挽回的,因而也会让周遭人觉得的跟他沟通是有意义的。

27、“我生气了,很不开心,你别回嘴,让我骂一下。”这句话就是坦诚情绪,而且提出了非常明白的诉求。我要骂你发泄一下,对方会觉得你虽然发脾气,但后果可以预测,所以就算后面的话说得重了点,也不会太有心理负担。

28、我没有在讲道理,你要是还坚持和我讲道理,就是你不讲道理了。

29、坦白说出自己的需要,会让其他人更能预测你的行为,从而不会产生排斥心理。双方明确了事情会走到哪一步,就可以和和气气地处理情绪问题,而不会真的伤了感情。毕竟谁都有需要情绪宣泄的时候,互相忍一下,其实也就过去了。

30、

—这个笑话一点都不好笑,再这样我可要生气啦。

—我不开心,我需要听你说一些好话

—我现在正在气头上,不想听什么大道理,就算是天大的事也等我消气再说。

31、隔离/同理/拦截

拦截话术“关于这一点,我觉得你不应该这么说,不过这不是重点。我们来研究一下问题的解决方案吧。”

我们表达出的不快要注意限度,不能是那种受了伤的难过,毕竟,我们不能轻易让别人知道什么话能伤到你。

32、蚂蚁搬象式的道歉

———这件事情完全是我的错、我是…我应该…

———都怪我,都怪我,我有责任……但我没有做到。

33、善于自我沟通的人,总是自信、幽默、受人欢迎的。

34、

主动暴露弱点会让你战无不胜

通过自谦取得他人的信任



(我是一个野鸡大学的毕业生,在这里就是来打杂的/我今天真是倒了血霉了,一路小跑冲进地铁站,却眼瞅着的地铁门就在我面前关上。)

35、与他们相处得过程中总是感觉很舒服、愉快,他们常常自嘲、自黑,开很有趣的玩笑、即便是面对尴尬场景,也可以通过自身带有的幽默属性将尴尬化解于无形。

36、真正有幽默感的人从来不用刻意去讲笑话,他们好像随时随地都可以根据当时的情景创造笑料,让大家觉得有趣。幽默感是一种营造氛围的能力,把它当作简单的的“讲笑话”,是一个很大的误读。

37、所有幽默的机理都是利用“反差”和“错位”,刻意制造不协调。

38、选择合适的自嘲点很重要,有比你老的人在场,就别拿年纪自嘲;有比你胖的人在场,就别拿体重自嘲;有比你还笨的人在场,就别选智商来自嘲。

38、幽默感—有,是锦上添花;没有,也无伤大雅。

39、劝导 技巧

反向提问“我为什么做事情老是在拖”改成“为什么这件事我会不想拖延”

40、疏导式劝阻技巧

—不要问“为什么”,要问“怎么了”

—引导情绪宣泄,你要比你朋友更狠

—与其一味阻拦,不如把计划落到实处。(去,去当然去,来来来,让我们好好合计合计)

41、不要一直强调我需要什么,而是要想办法找出对方需要什么。甚至有时候,为了达成这个目的,我们在真的找不到对方需求的时候,还要想办法为对方创造一个需求。

42、说服长辈的核心,其实不在于具体的语句,而在于你要去了解他们的“三观”。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你要清楚地知道他们是如何看待各种问题的。这样才能有机会说服他们、不然难免会巧妇难为无米之chi ,无从下手。

43、真正令人害怕了的不匹配失败这个结果,而是“我怎么努力也没有用”这个结论。

44、《小王子》的作者圣·埃克苏佩里说过:“如果你想造一艘船,不要抓一批人来收集材料,不要指挥他们做这个、做那个,你只要让他们渴望浩瀚的大海就行了。”人都是这样的,我们越要他去做什么,他就越不乐意去做什么;但如果我们谈的不是去做什么、而是去玩什么、吃什么、享受什么,他不仅乐意听,还可能为了实现这些愿景而去尝试、去努力。

45、针对 不求上进者心理的三步抢救法

—降低对方对结果的恐惧

—用可能性代替目的性

—营造愿景而不是下命令

46、诉诸外部压力进行说服

—塑造共同的敌人,可以免伤和气

—化主观意见为客观压力,让对方更容易接受我们的意见。

47、营造机不可失的紧迫感

—我很希望那……但是因为时间紧急,我必须要离开了,所以可以请你……吗?

48、小谈判

—您是怎么知道我们的

—在这方面,贵方之前最大的订单是多少

—按照您的条件,我推荐别人好不好

49、开低价的弊端

—会降低自己的产品或服务在客户心目中的价值

—就算因为价格比较低,销售的速度会快一些,但定低价给自己带来的心理暗示却是消极的;产品的档次和出售的平台完全不同,也容易给自己带来低人一等的感觉,成为阻碍年轻人奋斗的心魔。

—低价或许会让自己所定的价格很可能配不上自己提供得服务或产品,最后亏的还是自己。

50、内向的人平时不善交际,有大把的时间做自己专注的事情,特别符合我们心中对于专业人士和工匠精神的定位。那一听就巧舌如簧、言语流畅的,反而会因为用力太猛',容易给人造成不靠谱的印象。

2018.3.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