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给脸不要脸,谢谢

2016年1月,为了更高的理想,我坚定地告诉闺蜜,我要学车!她眉飞色舞,像是听到了世界上最好的消息:“我也在学,我哥就是驾校教练,能给你优惠价,上课基地离你家也近,每次都能接送。”都说学车这件事,如果不找熟人,是会身心俱惫的,我自然跟了去这个听上去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地方。

第一天,我交了6500元的学费,教练脸上露出了迄今为止我见过的最亲切平和的笑容。我以为自己遇见了世界上最好的驾校教练,嘴甜地一口一个“师傅”地叫着。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师傅的贴心接送了。

1. 

教练叫刘强,人不如其名,他的外貌看上去不太强。简单来说,似乎有点营养不良——黑,瘦,微驼。

他朝地上吐了口痰,沙哑地命令师兄教我挂档、打方向盘、开直线、倒车,一气呵成。说完头也不回地跑去一边和其他教练一起斗地主了,留下我和师兄面面相觑。不一会儿,远处传来一连串带各种b字的响亮且无限循环的嘈杂。

就这样,我从每周怀揣着对师傅的期待、渴望他能用那么几分钟教我一下准确专业操作方法的心情,到后来奇迹般稀里糊涂地掌握了这些技巧,感谢耐心的师兄对我的谆谆教导,小女子铭记在心!

九个月后,比我晚半年报名的小学同学发了一条朋友圈:终于拿到驾照了。而我,仍然独自在倒车-出库-倒车-出库。心大的师傅,依旧数十年如一日地在旁边欢快地打地主。

2.

2016年9月,师傅突然像接了圣旨般用假嗨的语气对我们说:“你们都练了这么久倒车了,可以去考试啦。我帮你们报了下周一的科目一,早上8点半到考场。”

全车人黑人问号???问他:“有教材给我们复习吗?”他斜眼看了我们一眼:“手机上下个APP自己回去做。”这个时候距离考试只有一天时间。

我打开驾考软件,发现里面大概有1500道不一样的题。开始后悔自己当初对机动车交通法规的漠不关心,10道题里,10道都不会。

经过彻夜攻读,我顶着一双黑出高度的深邃眼圈,总算是顺利通过了考试。结束的第一时间,我给师傅报告了这个喜讯,他只冷笑一句:科目一,傻子都能考过。

后来发现,师傅的风云突变是因为即将转型的驾考新规,学员可以不再报名驾校,选择自学自考。

3.

又过去九个月,进入了新的一年,过完了春节、妇女节、劳动节、青年节和儿童节,我终于迎来了可以学习科目二的机会。

师傅也终于愿意和我说几句和项目相关的指导以及来自灵魂的拷问,比如,“你到底会不会开车?”,“你脑子里面都是什么东西?”,“叫你打你就打,问那么多干嘛?”......

模拟前一天,我总共就开过两次完整的小路项目。

为了能首战获胜,我和师傅提议:师傅,我练的不是很多,没什么把握,要不把考试时间延后一周吧。

师傅:你去考试就考试,不要想着一次就能过。

我:...... 那,大后天模拟我想用考试车,这样正式考那天不会那么紧张,师傅帮我预约一下吧。

师傅:考试车很贵的,钱多你就去好了。

我:...... 好的,谢谢师傅,麻烦师傅了。

模拟的那一天,他带我到付费窗口,和里面的人说,考试车模拟一小时。工作人员问:你要什么时间的?

师傅:现在。

工作人员:现在没有,最早要到下午四点。

我:......

师傅:你这个人是不是踩到屎了,这么倒霉?走走走,反正什么车都一样的,不要用考试车了。

我:......

4.

科目二那天,我顺利走到了最后一个考试项目,在坡道起步的时候,语音提示我超时零分。超时?零分???

回到起点的时候还觉得莫名其妙,问监考老师怎么会超时,我听完语音指令才走的。监考说,不用听语音指令啊,你自己开就行了。

我:...... 我师傅从来没说过啊。

监考好心安慰道:没关系,下次再来就好了。

走出考场,为这次近在眼前的成功说不出一句话,一个人安静地坐了十多分钟。我深呼吸一口,给教练发了微信:师傅,我挂了,坡道超时。并说明了具体原因。

师傅:你真蛮搞的,停好就走了,等什么说话啊,我不是和你说过的吗?

我的手在发抖:......(你没和我说过啊)

师傅:你真搞死了,你心态太差了,三个礼拜后再考吧。

一瞬间,平静变成了恼怒,我把手中的水瓶用力甩在地上:你他妈什么都没说过!

5.

在我目前的大多数人生中,我都是一名学生。

曾经,我在做得一塌糊涂的物理试卷上看到过老师的一行小字“可能你还没发现这其中的乐趣,但我还是建议你再试着了解一下,也许会改变主意的”。它们改变了我的轨迹。

那时,从第三方口中听到的驾校故事总是神奇的:教练一边收礼,一边调戏女学员,还一边把你祖宗八代都骂个遍。我玩笑着这些经历也深深佩服他们的勇气。

如今,我身处其中,总觉得即使再险恶的环境都要保持微笑,以礼待人,却最终爆炸失控。

所有交流都必须基于互相尊重的前提,我敬你是我师长,那也请你拿出师长的模样。你所教的那一脚油门,是现在你的义务,也是我未来对整条路上所有生命的责任。

师者何以为师?应该是授以美好和希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天你在电话中向我报喜:“我拿到驾照了!” “恭喜!恭喜!”历时两年,你终于拿到了心仪已久的驾照。我由衷地为你感到...
    兰桂腾芳阅读 1,118评论 0 2
  • 时光已经流转至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关将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年的气息。年初定下的目标:拿下C1手动挡驾照,已于...
    人生七年UP阅读 2,479评论 2 11
  • 暑假是考驾照的高峰期,尤其是对于经历过高考的准大学生群体来说更是如此。在我看来,驾照是越早拿到手越好。毕竟,等工作...
    余少阅读 2,896评论 55 106
  • 今天开车回来,看到左边公交车边冒出一个男人,真是太危险了。 中午吃鱼了。只要满足于表面的诱惑,不进行进一步思考,我...
    freshriver阅读 71评论 0 0
  • 在我印象中,我与爸爸似乎从来都没试过两个人坐下来好好谈话过。每次都是你吵我争的结局,真的让我特别伤心又烦...
    Muriel小王子阅读 117评论 8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