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乡愁(二十三)排八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排    八    字

                      顾      冰

      阿秋跳河啦!阿秋跳河啦!

      循着喊声,人们向河边奔跑。

      阿秋救上来了。

      大人们说,阿秋跳河寻死,是吓唬她那个瞎子爹。

      阿秋跳河的时候,码头上挤满了淘米洗菜汰衣裳的人,她一边往码头跑,一边喊,我不活了!我不活了!当时秋冬季节,小河正值枯水期,即使河当中,也没不过人的头顶。阿秋站在水里,河水仅到她的腰际。狗叔跳入河中去拽她,她就往河中心挪,狗叔再前进一步,她又挪一步。狗叔停住,她也停住。大伙自知淹不死人,但还是喊得惊天动地,出人命啦!淹死人啰!为的是让那个瞎子急个半死。

      瞎子叫什么名字,不知道,只知道大家都叫他八字先生。阿秋的爹。听人说,八字先生,从前并不瞎。年轻时,在城里说书,能言善辩,一张嘴,能把东海水说干,能把昆仑山说平,能把死人说活。后来,和一个有钱人家的姨太太私通,被人告发,被挖去了一只眼珠,另一只也几乎失明。以后,回到乡下,干起了算命的营生,当地人叫排八字。因此,有了八字先生的称谓。

      八字先生没有老婆,阿秋是他从小抱养的,也有人说,是他和那个姨太太的私生女。

    这时,阿秋已是如花似玉,亭亭玉立。前几年,解放军打过长江,在芦荡村设立了战地医院。阿秋在那里,帮忙洗洗涮涮,和同时在医院做护工的芦荡村的青年小满,情投意合。

      消息传到八字先生的耳朵里,他掐指一排八字,一百个不满意。他俩的生辰犯忌犯冲。小满,是水,阿秋,是火,水火不容啊!不是水浇灭了火,就是火烧干了水。小满,属鸡,阿秋,属狗,鸡犬不宁啊!将来过日子,不是鸡鸣狗盗,就是鸡飞狗跳。

      但二个年轻人的心一旦碰到一起,便再难分得开了。小满脑子活络,一眨眼睛一个主意。这个假投河自杀的活宝剧,就是小满精心编导的,虽然阿秋不免觉得有点丢人显眼,但自知爹爹頑冥不化,除此,没有奏效的办法。

      谁知,这一狠招,毒招,也不奏效。八字先生脑子灵着呢。想用死来逼宮,对见过世面,深谙世事的八字先生来说,一眼便可洞察。尽管他没眼,但有人说,他心里有双犀利的眼。

      人们先是同情小满阿秋这一对年轻人,继而,感情的法码,又偏向了八字先生一边。八字先生待阿秋如掌上明珠,宝贝得很。阿秋和小满八字不合,他们信,这是上天注定,不可更改。再说,谁家父母不为孩子着想,这也是八字先生为女儿好。而阿秋心里也开始动搖。自己从小没娘,是爹既当爹又当娘,拉扯大的,她象人家的闺女一样,快乐,幸福。小满是家里独子,虽然两村相距不过半里路,但真要过门离开爹,阿秋不舍得,不放心。再是,小满脑子太活,鬼点子太多,这样的男人靠得住吗?他那些海誓山盟,甜言蜜语,会是戏台上的唱词吗?阿秋曾当着他的面说,你要有花心,我就杀了你。她的生命里,藏着父母为追求美满婚姻,而留给她的倔强基因。这回假投河,阿秋原本是不肯的。不是因为怕死,为了心上人,她会毫不犹豫地拋弃一切,而是因为,这样有愧于生养自己的父亲。然而最终经不住小满软缠硬磨,还是答应了,但结果,爹爹非但一眼识破而愈加厌恶小满,还闹得满城风雨。

      几天后,公鸭上门做媒人。小伙子是她娘家堂侄,老子乡供销社主任,属猪。阿秋心里小满的影子,始终挥之不去。不作声。公鸭劝道,自古婚姻之事,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接着,又说她侄家如何如何富裕。八字先生也不作声。公鸭又展开攻势。八字叔公,我不懂你的那个天干地支,但我知道,一个属狗,一个属猪,猪狗畜牲,同类呀!属猪的,福气好,吃了睡,睡了吃。不等公鸭说完,八字先生打断她,你胡咧咧什么?还猪狗畜牲?猪是不是吃,就是睡,可一到年关,一刀宰了。公鸭立刻沉下了脸,落了个自讨没趣。

    要说 八字先生给人排八字,太准了,可以说,简直就是神机妙算,神仙降世,不得不让人佩服之至,五体投地。如,一人求父母情况,八字先生,摇头晃脑,掰着手指,念念有词,子丑寅卯,甲乙丙丁,最后,说了一句话,爹娘一个无。那人连称神!神!那人父母双全,当然,一个也没有过世。一人父母不全,只留单亲。八字先生仍说爹娘一个无。没错,一个殁了呀!一人父母双亡。八字先生还是说,爹娘一个无。对呀!父母同赴天堂,一个也没有了。

      但八字先生也有走眼的时候,而且,差点闹出人命。

      一天,一个女人来找八字先生算命。女人要算丈夫。八字先生又嘟囔了一番,故作惊讶。哎呀,你命里有三个男人,你的命好硬,克了一个不算,还要克第二个,第三个。女人嗫嚅着,掏出手绢擦眼泪。付了钱,走了。

      第二天,芦荡村突然传出天震地骇的哭闹声。

      消息很快传了过来。那天请八字先生算命的女人,是小满过门不久的嬸子。她真是苦命,第一个男人去城里做生意,被忠义救国军当赤色分子枪杀了。守寡多年后,刚改嫁给小满的叔叔。屋漏偏逢连夜雨。他叔叔不久前,又被县医院回头,回去买点好吃的吧。女人怨天恨地,也怨自己的命太硬。她不愿再克笫三个男人,吃了老鼠药。事有凑巧。恰好被小满及时发现,立即背着去了乡诊所。不过是死是活,还不得而知。

      公安员迅速传唤了八字先生。八字先生自知罪责难逃,便如实招供,和盘托出。这一切,都是蒙人的。公安员不解,你一个盲人,不能察言观色,你也非神仙,怎么能算出她克夫?公字先生供述:她一进门,我从她的步履和嗓音判定,此女子为中年人。她要算男人,可以肯定,她男人不是另有新欢,就是遭遇不测。她搽着乡下人少用的雪花糕,又说明她注意打扮,这种化妆品,只有新娘出嫁才舍得买。因此,我大胆猜测她是刚刚结婚,二婚。她这第二个男人,出了什么意外呢?我一时不敢妄断,但陪同她前来,坐在一旁,尽管一直没有开口的男人,还是帮了我的忙。他不停地剧烈咳嗽,还大口大口吐着什么,同时,惊骇地呀了一下。那痰中莫不是有血么?再从他身上散发出一股呛人的浓烈烟味,我断定这个男人,得了危重肺疾,已病入膏肓,回天无力。但我千不该,万不该,算她还要克第三个。我有罪。

      小满的嬸子,因抢救及时,脱离险境,平安无事。

      因没造成实际危害。八字先生被宽大处理。但是,他觉得应该感谢小满。要不是他及时发现,及时救治他嬸子,自己这会儿已在牢房里蹲着了。

      公安员问他,你女儿和小满的婚事,八字对吗?八字先生所以不答应这门婚事,倒不是因为什么八字不合,而是觉得小满轻浮中藏着恣睢,而阿秋刚烈,性格迥异。这会儿,他罪孽深重,还敢不老老实实?于是,连连回答:那都是胡扯。鸡,勤劳,狗,忠诚,匹配匹配。再说小满为公家办事,对革命有贡献。不说别的,我还能不支持革命?

      阿秋和小满很快成了亲。八字先生逢人就说,都是他愚昧,要不,又要上演盘大抢亲那样的悲剧。

      但阿秋婚后,并不幸福。小满嬸子想不开,欲轻生,不假。但小满事先偷偷将豆粉替换了鼠药。他嬸子并未因食豆粉中毒,而因精神崩溃一时瘫软。小满明知如此,但还是大造声势,唯恐天下不乱。这样,直接有分寸地让八字先生吃硌头,又讨好了未来的丈人,使他对自己感激不尽,可谓一箭双雕,一举两得。对此心计,阿秋能理解他。毕意小满是她的初恋,初恋是最美好的。爹爹又固执得很,不是这样,他老人家很难接纳小满。但是,以后,小满的行为,却使她一忍再忍,忍无可忍。

      由于小满乖巧能干,又有在战地医院的光荣经历,他当上了村干部,再后来,坐上了副乡长的位置。于是,不断传出他的绯闻。从此,阿秋经常被打得鼻青脸肿,伤痕累累。.一次,阿秋在码头上洗衣,后脑突然遭人击打,跌入河中,险些丧命。有人揣测,八成是小满下的毒手。但查了半天,也没结果,而不了了之。

        以后,小满更加有恃无恐。可是,恶到尽头就是报。终于,有一天,他被当场捉奸,开除公职。

      阿秋要求离婚。

      小满在阿秋面前下跪,哭天抹泪,发誓再有二心,天打雷劈。阿秋不理他。他纠缠不休,威胁:如要离婚,就杀了她爹。

      一天,阿秋回到家里,给爹爹做了一件棉襖,女儿就是爹娘的贴心小棉襖么。临走,千叮咛万嘱咐,照顾好自己,有事叫牛牛阿妈。

      翌日,阿秀穿戴整整齐齐,背着一个蓝布包袱,到乡政府自首:小满让我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甘霖》 文/珠峰仰坐 天地呼应夜霖尽, ...
    珠峰仰坐阅读 202评论 0 3
  • 5月7日,去电影院看了电影《摔跤吧,爸爸》。可能自己一直都是比较感性吧,在看电影或电视剧的时候很容易触发神经...
    园和扁的结合体阅读 474评论 5 1
  • 德发长饺子馆:品尝正宗饺子宴 德发长以饺子宴而闻名,始建于1936年的餐厅,是享誉海外的的中华老字号,与西安饭庄并...
    Shirley唐一泓阅读 205评论 0 0
  • 一直在追更南派的书。 南派的书里有很多经典的句子。看着看着,莫名觉得他好像在述说他自己的心事,他的成长,他的青春,...
    楼上飘香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