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忙碌”而放弃朋友和爱人,值吗?

我们都曾经质疑过生活的样子,生怕它会吃人,所以我们总是会在不知不觉中去关注别人生活的方式,想从中借鉴经验,希望自己不要太狼狈。可当我们真正去面临生活的时候才会发现,即便我们见过千百种生活的状态,临摹他们生存的样子,也还是没有办法预防任何一种突如其来的困苦和意外。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经验无关,和他人也无关,只有我们自己能为自己的生活做出选择。

那么现在,我有一个问题想要问你,也问我自己。我们拼命的赚钱,没日没夜的加班工作,我们为了过上所谓的好生活而耗尽自己的身体,这样,真的值吗?

01

几乎,我的每一位朋友一天的时间都是在忙碌中度过的。他们每天都在抱怨上班的时间根本不足以满足他们工作量,回复我的消息永远都是那一句,“我忙死了”。我知道他们在忙什么,也知道他们为何如此拼命,可我仍然体会不到他们口中所说的忙碌。

小A的表哥在小A刚到广州那几天时间里,几乎都会问候她过得怎样,还有没有什么需要的。但是自从他被调离之前的岗位,接手了一个责任更为重大的职责后,便再也没有理会这个初来乍到的小妹了。每次小A都问他,有没有时间一起吃个饭,他都是一推再推,推到小A自己都已经没有时间去迎合他了,推到小A为此还怪罪母亲,每次提及此事母亲都是说“他忙嘛,你理解理解,他没有时间你去找他就好了呀”。

有一次确实是有事情要与他商量,下着大雨小A也仍然没有说要取消去看他的约定,在他的门店楼上等了一下午,最后才有时间一起吃个饭然后小A就回去了。小A并没有说要为此去责备他,毕竟是他的事业开始有了好转,不管他忙碌与否都是他要去追求的,一边说很忙也很想休息,一边却拼命的去做每一份工作甚至自己出主意去实施某些项目。

小A委屈的跟我说,我不知道,是我自己没有这种工作上的追求,还是觉得他忽视了我。

这让小A从此对“忙碌”这词有着极大的厌恶,表总是说着不在乎钱,和他在一起总是小A想吃什么他都给她买。小A曾经和朋友很鄙视的说着他:“说不在乎钱,还这么拼命工作,说是为了经验,到头来还不是为了钱。

小A流着眼泪对我们说,孩子上不了最好的幼儿园就上普通的公立学校,妻子买不起昂贵的首饰也总可以戴普通的,自己穿不起高档西装,地摊货也差不了多少。虽然有着生活差距,可大家都好好的活着。物质达不到需求的人好像往往也更容易满足,而这些人的快乐,也都是真的。

当然,我们每个人本来都应该努力的去奋斗和拼搏,可是我们也要认清自己为此牺牲了什么。比起金钱和物质,有更多东西是买不来的。给孩子的陪伴,给另一半的爱,这些东西是我们有着千百万甚至过亿的家财,都换不来的。

为了钱,放弃这些,值吗?

02

这让我想起了一位朋友,几乎每一次回复我发过去的消息都是一个星期以后,我问他为什么这么忙,他说:“真的很忙,几乎每天晚上回去一洗澡就会直接躺在床上睡着的人,手机压根来不及去看。

我不知道他具体在做什么,也不知道他这所谓忙碌途中到底是有多少个时间无法翻看手机,还是手机会自动屏蔽掉那些不痛不痒的消息。我不理解他,他也不懂我,于是我们争吵冷战,愈发不可收拾,期间我朋友还说过我,说我就是作,就是矫情

我也知道,所以对于不能懂我的人,我也自动的把与他们的关系退回了普通朋友的关系。偶尔联系也只是几句平常的问候,没有再去拉着他去争吵是谁的错,也许就是我作,但是我不在乎,因为我改不了,所以我愿意去接受它。

还有现如今玩得特别好的鹿小姐,她每天也是忙碌缠身,除了之前把我们关系逐渐递进的那一个月,现在的聊天几乎就是隔几个小时再回一句“又忙成狗了”。然后就很难有下文,而此刻的我再也没有去作去矫情,我只是默默的说让她去忙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如果我一味的插足进去恐怕头破血流的就是我自己,所以尽管我作,我也会尽量不去触碰底线,我可不想再为我作这件事再失去所想去珍惜的人。

曾经听到一个电台,里面女主就是十足的作,男主依然没有离开他,尽管女主如何把他身边异性都断绝关系。他也依然只说了一句“因为她在乎我呀”,确实,女主很爱他。

我不希望我会遇到这种童话般的男主,我只希望,我的生活不会因为我作而有什么变化。

我不懂那些口口声声说着忙碌的人,也许他们并非真的忙碌,只是没有把话会像我这样常常挂在嘴边,我也会去努力会去忙碌。但是我不会把生活变成像他们那样

尽管忙碌尽管没有时间,我还是会给在乎的人打电话。有人发消息,我也会秒回,只是没办法像以前那样再接着往下的话题,所以我并不遗憾那些离开我生命的人,他们教会了我更清晰的认识自己,教会了我如何去理解“忙碌”这一词。

03

我记得哈利波特的电影里面说过这样一句话: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人生,所以不要轻易听从他人的评判。也许在别人眼里轻而易举的事情,对你我来说就很难。但这不是因为我们笨拙或者不聪明,而是因为我们每个人被创造出来的时候,就决定了不可能完美。

物质和金钱虽然很重要,可对家人的陪伴与爱却不可重来。你拼了命的工作,放弃的是陪妻子和孩子在家里吃饭的时间。

其实我们的人生有时是这样的,我们无能无力,但又必须在生活的空隙里面,寻找支撑的力量。我们都见过太多的例子,为了工作过度消耗自己的身体,然后年纪轻轻就离开人世。可是,我们必须清楚的知道,我们的身体不是我们自己一个人的,它属于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家人。

梦想总是要有的,但想好好做梦,就要先照顾好我们脆弱的身体,塑造一颗强大的内心。我们要保护的人很多,但在那之前,先要保护自己。

不要去为了那些永远忙不完的事情,放弃了自己最心爱的人,放弃了自己身边的朋友。你要知道,在你陷入困难的时候,在你生病的时候,在你想要找人大哭一场的时候,“忙碌”不会出现在你的身旁。

现在,我想再问你一遍同样的问题,也问我自己。为了金钱、好日子耗尽身体耗尽朋友爱人,真的值吗?

我不知道你的答案,但至少这一刻,

我们都在,思考着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