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苛责周芷若,你未必及她的十分之一

文/竹彤

      金庸的武侠电视剧,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苏有朋贾静雯高圆圆版的倚天屠龙了。关于剧中女主角,人人都说赵敏怎么高贵艳丽,怎么冰雪聪明,待张无忌再好不过。而周芷若看似美若天仙,冰清玉洁,实则阴险狠毒。

       所以,张无忌选择赵敏很正常。当然,是男人,或者说,张无忌那样的男人就是会倾向且迷恋赵敏的。但是,作为女人,或者说作为缺乏安全感的女人,我对周芷若却生出不少同理心。

       论出身,周芷若从小失去了父母,没有亲人陪伴,去了武当小住,又被转送到峨眉派灭绝的门下。这期间,小芷若要掩饰丧亲之痛,以及与陌生人相处的疏离。没安全感从那时就有了。不过,那也是她早熟,坚毅,忍耐等心里特征的早期。

      那段日子,她和武当山的英雄们相处和睦。一去峨眉,因为情商和智商的非同寻常,很快就得到了众位师姐的照顾和灭绝的重视。因为,她懂得,年龄最小的师妹要立足,需要做出怎样的努力。

       这是周芷若成长的重要阶段,自然也是严重没有安全感的十来年。灭绝不是她亲妈,她要好好习武讨她的欢心。众师姐也不是她亲姐姐,她只有乖巧些,她们才不会对她产生戒心,她才能跟着师傅进步。

      不过,她的乖巧,不只为低眉顺眼,而是为出人头地,日后不再为安全感绑架过。周芷若绝不是弱女子。初识张无忌,就是她安慰张无忌,男儿有泪不轻弹。可见,她天生要强。

       再说她的爱情。周芷若从少女到妙龄女子,好像只见过张无忌一个同龄男孩,因此难免情缘深重。上光明顶之前,她就猜出他。光明顶一战,张无忌成了无人能敌的少年英雄。曾经的青梅竹马,少女的英雄情结,都使她确定,自己爱他。不过,她被迫无奈,只能刺向张无忌。有人说,她无情。其实,不是。不然,她就有被同门排斥,师父驱逐的危险。此刻,安全感对芷若来说,依然重要。

       她多年的辛苦怎么可以付诸东流?她的隐忍。她好不容易找到的新家,呆了十来年的新家,即使有不满,她也不会离开。而张无忌是否可以给她一个新家,根本看不出。

        再说,她杀蛛儿,不仅仅为嫁祸赵敏,得到张无忌。关键,她要得到屠龙宝刀,借此倚天屠龙全到手,可以完成霸业。她如果把屠龙刀偷走,他们会追查。不得安生,也坏了她在张无忌心中的形象。当然,她借此除掉赵敏这个劲敌。何乐不为?或者说,安全感作祟,她必须这么做,才能万无一失的得到屠龙刀,称霸武林。

       拜堂那日,张无忌被赵敏扯走后,彻底激怒了,周芷若对张无忌的恨意,才有了后来的彻底颠覆。因为,她把全部的希望压在了张无忌的身上。

      她为爱他背叛了师父的临终遗言,而张无忌的犹豫,又使她失去了爱情。两样都丢了。心气甚高的周芷若怎么可能甘心?如果不是失去了一切,她怎么可能跟她根本不爱的宋青书结婚?

       因为喜欢张无忌而人生风云变幻。安全感被粉碎后,芷若就不用在乎安全感了,因此爱怎样怎样。

        而她真是毒辣吗?不是,她师姐丁敏君百般放肆,她念在同门并没杀她,而是宋青书处理了。可见,她不是心狠手辣,而是给人逼的。

       你以为她不想做赵敏?只是,她不是。不要苛责她了。她的理性,坚强,聪明,善良。对,尤其是善良,不是一般女子可以企及的。我们也许她的十分之一都不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读了《倚天屠龙记》,周芷若实在让人唏嘘不已。 所有的小说都是以现实为背景,又有一些抽象的、特殊的限定条件,因此...
    314阅读 987评论 4 7
  • 人和人开始吵架往往是由于一件小事,就像和谁吃饭... 我和她的脾气和性格不合,性格不同,至于我们怎么认识的,这就要...
    凉生卍阅读 193评论 0 0
  • #例行晒图嘚瑟# 作为海边长大的人,基本上天天都在吃鱼,上百种海鱼淡水鱼换着吃。 鱼鲜嘛,做法很多,但是在食材新鲜...
    识食务者阅读 1,112评论 2 24
  • 1、市场使人际关系变淡薄了? 的确如此,之前人情往来,左邻右舍,互相走亲戚;现如今则是对于邻居是谁,不知名字。 是...
    不断变强的兔子阅读 484评论 0 0
  • 女性之间的情感是怎样的呢?就像是章鱼的触手一样,细腻柔软但又富有攻击。她们是占有的一群,无论她们表面是多么的冷静柔...
    郭小丢阅读 16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