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耶克《货币的去国家化》前言~第3章笔记

尝试回到第一性原理来理解世界,比如国家,货币,证券——很多概念都并不是那么理所当然。《货币的去国家化》挺开脑洞,但是读起来有点费劲(可能是翻译问题),在这里转述一下方便大家,也让自己借由转述加深一下理解。

并不是完全copy……有些地方是我自己的理解。感兴趣原文的还是去读原著哈。

前言

我们总在讨论政府应该怎么发货币管货币,其实为什么一定要只给政府这个权力(或者义务)呢,为什么不是大家都能发行自己的货币相互竞争呢?我们都知道垄断者受约束最小,而竞争的约束才能让商家老老实实,那么为什么我们要相信政府会心心念念我们的的利益,而不去相信市场竞争里的商家会更好地讨好我们呢?——毕竟,商家要服务好我们才能持续挣我们的钱啊。

序言

怎么能够终结通货膨胀呢?我们莫名其妙就接受了政府垄断货币发行这件事情,而没有想过替代方案。而政府对货币的垄断本身,就是导致周期性萧条和失业的原因(虽然往往以此为借口来做新的货币政策)。如果政府不拦着,让大家自己发行货币的话,稳定的货币能脱颖而出,这样既不会过度投资,也防止了将来可能的收缩。棒棒哒。

第一章:现实的建议

想象一下,如果每个国家不强制国民用什么货币,大家想用美元用美元想用日元用日元,这样不靠谱的发行国发行的货币就会慢慢被鄙视被淘汰。而这种被淘汰的风险就会约束所有成员悠着点别瞎搞(比如滥发)得太过分。

比如欧洲,就可以不搞什么欧元,只是让大家都相互接受别国货币就好了。这样竞争下来的货币更靠谱,而且不同国家不同情况不同套路,每个国家就能在约束下做出更合理的决策,而不是大家莫名其妙都听一个大央行的。

竞争可以让瞎搞的国家和政府很快被暴露出来,比如你滥发货币来讨好和你关系近的利益集团的话。货币在国内很快就会贬值,大家就会越来越多的使用国外货币,一目了然。反对者可能会说这样会使得国家没法调控经济,对,就是要管着国家不要以这些大道理做借口,去用印钱这种方式解决短期压力,把真实问题埋起来,给以后制造更大的危机。

第二章:上述方案背后原则之普遍化

既然国内可以流通别国货币,干嘛不让私人银行也可以发自己的货币呢,原则一样的呀。

诡异的是,这事儿经济学家没怎么认真研究过。有些人可能觉得早期得靠国家教化和背书,才能让所有人能够统一到一种货币上来提高效率——比如得国家出面强迫深山老林里的人也认铜钱用铜钱。早期这可能有点道理,到现在就完全是借口。简单说,垄断就是不好的,因为你不满意也得用,这样垄断者就没有激励去优化它。

用一种单一货币当然方便,可如果我们理解到这是以周期性通货膨胀和币值不稳定为代价的话,可能就不那么高兴了。钱得政府印、政府发——这不过是我们被洗脑了罢了。

第三章:政府垄断铸币的起源

从罗马时代开始,统治者就垄断了铸币权。一方面是因为这事儿挣钱,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事儿有品宣效果——我发币我NB,用我的币就是我的人!

政府开始的时候也不是铸币,而只是在金属上盖章认证成色而已,铸币的话私人也可以做。不过后来政府发现这事儿有利可图——收上来一公斤金子,加一公斤铜,打两公斤金币放出去,不就赚了接近一倍么?

发金币尚且如此,后来发纸币就更可以乱搞了。现代政府之所以不断扩张,就是因为它可以不断印钱来填补赤字。而它印钱来干嘛呢,说法上当然是创造就业机会之类的,但实际上很可能是被操纵来满足利益集团之需要。(这里建议大家看一下《独裁者手册》,会更好理解)

明天接着发……


Token Economy Design社群发起人介绍

任鑫,05年开始在中美做电商,11年创立『今夜酒店特价』,13年把公司卖给了京东,开始做京东O2O。15年再创业IM服务助理,2017年底转型区块链,是要发车CEO & 链间实验室联合发起人。

要发车(www.yaofache.com)为数字货币投资者提供行情数据、新闻资讯、数字钱包和Token激励的社交写作平台。

币车(www.biche.yaofache.com)是任鑫将token design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内容社区产品,已于2018年6月8日上线APP

链间实验室为进入区块链世界的公司提供通证经济设计顾问和技术支持服务。

点这里下载币车APP

想要加入TED(Token Economy Design)社群,请添加微信:renewyourdream

本文转自任鑫Mars在要发车的专栏文章:哈耶克《货币的去国家化》前言~第3章笔记丨深入任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尝试回到第一性原理来理解世界,比如国家,货币,证券——很多概念都并不是那么理所当然。《货币的去国家化》挺开脑洞,但...
    Anthony007阅读 187评论 0 1
  • 这是一个 MarkDown 测试文本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三级标题 四级标题 这是代码高亮 这是流程图 这是表格 ...
    浮生未歇ywp阅读 392评论 0 0
  • 还有两个月,就要离开这个生活了四年地方。从一开始的不情愿,不甘心到现在的不舍和留恋。思绪万千。所以,总结了以下5点...
    向小萍阅读 2,790评论 9 11
  • 感谢主!今天参加了陪谈员营会前的准备课程。我既兴奋又忐忑。求主与我同在,帮助孩子写五封爱的信,帮助孩子顺利完...
    黄兰英阅读 159评论 1 0
  • 美中育人挑战赛第13篇 上次说了这个学期的教学规划,那这个月孩子班级的整体进展如何呢?下面讲解本月的具体教学。 1...
    周良杰阅读 217评论 0 0